賈亮

武術的本質是技擊,技擊的本質是攻防。攻防動作完成的好壞與距離感、時間差密不可分,並且距離感、時機和空間的把握都直接影響著攻擊的速度與反應。因此,距離感和時間差的把握是眾多武術家所重視的首要問題。

(一)距離感

一位選手距離感的好壞是相對敵手而言的,因各人的技術水平、反應能力不等。但雙方都力圖搶奪最有利得勢位置,他們之間的距離是不斷變化的,也是相互制約、相生相克的。優秀選手往往會通過快速步法移動佔據有效攻擊距離,使攻擊力度最高點正中對手,此時的距離差數很小;而在防守時,通過步移,稍作腰部閃轉,或含胸,或收胯,就可避開對手的攻擊鋒芒,繼而又可迅速反擊,出現的時間差也很少。

1、相遇距離

在兩位拳手相遇時,距離感的好壞,是相對於敵手而言的。在對手的距離感差時,正是本人的距離感好時;相反,對手的距離感好時,正是自己的距離感差時,相互之間總存優劣,沒有絕對的平手,或說僅僅是一時的實力轉移。最好利用中距離打法,始終處於對手拳打不著自己,而自己又可搶步攻擊到對手的位置。即是「利屈伸」、「料敵計險」。

2、搶攻距離

散手技擊,雙方都在相持,都在瞬息萬變之中。一個高水平的選手,首要是勇敢果斷,以快速步法搶佔有效距離和最佳位置,迅速給對方一記重擊,自己又可轉換防守距離,保持正確姿勢;再者就是牽制對手,采用彼進我退,彼閃我攻,迷惑和混淆對手的判斷力,時時壓住對手,使其無法施展能力和技術,造成對方心理壓力,使之煩燥。總之,靈活運用步法,通過不斷移動和對持不動相結合,多次變換位置和角度,從而達到起則能攻,退則能守,打活的目的。

3、防守距離

每個技擊家在防守時不宜和對手距離過長,距離過長雖可避開對方進攻,卻也會使自己措失進攻的機遇。單純的防守永遠是挨打者選擇的態度,防守的目的:一是避其鋒芒,避免不必要的損失:二是防後又能及時反攻。變被動為主動。高超的技擊常有「不招不架,一下、二下,犯了招架就是十下八下」之說。這裡的「不招不架」就是躲閃、含胸、轉腰或是撤胯,隨風轉換,躲後再攻,不給對手以反應時間,造成對手被動挨打的局面。防守最好的姿態就是看似無備,實則心中有數。防守時要保持動作平衡穩定,使自己始終處於不敗之地。

(二)時間差

「時間差」是指對持雙方完成攻防動作前後的時間差數。攻防動作就是彼進攻,我防守反擊,或我進攻彼防守反擊。巧妙地把握時機是時間差打法的關鍵。在技擊過程中,進攻的勁力、速度和時間是相輔相成的。攻擊時要「力在人前」,在對方「舊力剛過新力未發」,要「借勢打勢,乘人之力」,「拳打不精之人」是武術技擊時間差打法的基本理論。

1、力在人前,搶先攻擊,屬於阻擊攻擊。當我方發現對方意圖,准備以右腿邊腿攻擊,我方就搶先一步以左蹬腿直線攻擊,使之倒地。再如,對手企圖以右拳進攻,我可搶先跨步用劈拳下砸,使之慘傷。發力在前,必須做到制控對方,破壞對方的韻律,起到打擊兼阻擊的目的。動作要迅速果斷,若攻擊得手,則可發出連續攻擊。給對方以沉重打擊。

2、乘人舊力剛過,新力未發,予以反擊是把握打斗時機的重要一環。這種時機的把握可先誘使對方出拳發力,當對方攻擊失利,拳收回或撤離欲攻擊的目標時,命中對方的機會就更大,也不需要多大的力量,「彼收我發」就是對這一要點的精確概括。例如對方以左腿進攻落空。我方可趁其落步的剎那間,以橫膝反擊其膝部,對方也就應手而倒。抓住這個「彼收我發」的時機進行反擊有兩處優點:(1)對方進攻落空,心理受挫尚未調整,進攻意識還未轉換為防守意識;(2)攻擊的腿剛著地無法轉換防預姿勢。

3、乘勢打勢,借人之力,是把握打斗時機的又一特點。當對手右沖拳進攻,我方可略作閃躲或含胸。趁其落勢的瞬間,重心前傾,順手牽羊,輕輕撥之對方就會應手而倒:如果對方右橫腿進攻,趁其重心前傾,我以右腿勾踢反擊,或抱腿「拋網」摔之,就可輕松地擊倒對方。這是一種高水平的打法。「借勢打勢,四兩撥千斤」,非憑第六感覺反應,沒有極高的能力是做不到的,望各位悉心體會,功到自然成。

http://www.21wulin.com/wulin/wuxue/tanwulundao/3857.html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