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王家衛執導的電影《一代宗師》上映。主演張震長年練習片中的八極拳,並在全國武術比賽中獲得八極拳項目的一等獎。在現實中,有不少特種部隊將詠春拳列為訓練科目。電影中常有這樣的橋段一名退役的特種兵回家後遇到黑惡勢力,奮起抗爭,最終勝利。有不少人認為,軍人的格斗能力一定是超乎尋常,甚至超越了專業的散打運動員。

無論是哪個國家的特種部隊,除非個人進行專項訓練,單憑在部隊學到的水平,都不足以在格斗技術上和專業選手比拼。在現代戰爭條件下,格斗術畢竟作用有限。

根據不同的任務和自身的特色,各國特種部隊會選取不同的武術進行訓練。最常見的自然是散打、泰拳、空手道、跆拳道一類普及型的外家功夫。

這些武術的特點是有完整的訓練體系,經過簡單的培訓之後,身體素質良好的青壯年就能掌握,並且能在戰斗中使用。即便是特種部隊士兵,在部隊一線服役的時間也就是8年左右。過於復雜的武術,並不適合士兵學習。中國的內家拳術往往很難在部隊中推廣。

真實的內家拳修煉比電影中的描述枯燥得多,很多內家拳高手的習武方式只有一種站樁。不同的師傅會有不同的樁式。在外人看來,站樁只是簡單的幾個站立動作。但是,如果長期練習這些動作,習武者的水平就會得到極大的提升。

筆者的一位朋友多年練習形意無極樁後,兩臂變得如鐵一般堅硬,動作也快得驚人。當然,這並不意味著此人在實戰中一定厲害。畢竟,在實戰中,有許多其他因素影響著勝負。內家拳的確可以通過看似沒什麼用的動作釋放身體的潛能。這種量變到質變的過程是非常緩慢的,筆者的那位朋友每天練拳時間超過兩小時。對於現代軍隊而言,這是絕對不能接受的。

以色列特種部隊自創了一種被稱為Krav Maga的近身格斗術。其主要特點是利用環境和器物進行反擊。簡單來說,就是即便手中沒有武器,也要盡量找到身邊的東西當作武器,並且慣用連續的進攻動作使對手失去反擊的能力。

總之,這是一種完全因應實戰而生的格斗技術。krav maga除了針對空手的敵人之外,還有專門的奪槍和防刺刀的訓練,這是一般民間武術所沒有的。過去只有特種部隊、警察和內衛部隊才會練習它。現在以軍已經開始對所有陸軍部隊推廣這種技術。其目的主要是為了降低士兵外出被哈馬斯綁架的概率,同時也可以增強士兵在城市作戰中的能力。

美國海軍陸戰隊也很重視格斗技術的訓練。美軍士兵入伍後將會學習拳擊和一種經過改進的柔道技術。海軍陸戰隊的標准訓練更加偏重於後者。因為這種技術更加接近士兵在實戰中可能遭遇的情況。畢竟,戰場不是格斗擂台,雙方拳來腳往的概率並不大。在實戰中,更有可能是在沖鋒中碰到一起,進而抱纏倒地。柔道訓練可以提高這方面的能力。陸戰隊的格斗訓練不僅僅是一種技術的訓練,更是一種精神的鍛煉。

美國海豹突擊隊的格斗科目並不是他們訓練的重點,但是他們卻引入了很多很有特色的項目。例如,從李小龍的傳人伊魯山度那裡引進了截拳道的一些招數,以及菲律賓的棍術和刀術。這些技巧糅合了詠春拳和菲律賓武術,和以色列格斗術有異曲同工之妙。

越來越多的西方特種部隊開始教授根據詠春拳改進的格斗術。詠春拳的動作很適合全身裝備負重的特種部隊。因為在這種情況下,高踢腿之類的高難度動作是不可能做到的。

從2008年開始,中國特種部隊引入詠春拳的訓練。武警特種部隊就有一套名為十四手型的拳術,這是一種詠春拳的改良簡化版。十四手型的攻擊動作是掌而不是拳頭,主要是為了限制使用者的攻擊力,可以在不傷人的情況下制止暴力,並且非常容易掌握。筆者學會這套技巧之後,感覺非常適合女性的個人防衛,也曾經教會不少女同志。

對於今天的士兵而言,武術和舉重、單槓一樣,並不要求你成為專業的舉重選手或者體操隊員,只是作為一種提升能力的訓練手段而存在。

http://sports.sohu.com/20130127/n364729434.shtml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