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浪子/文

 

近日,不時有朋友給俺們推薦這一篇文章,一共49個問題。稱是武術初學者必讀,這東西本人早就看過,也變相地談過自己的看法,但是面對許多武友的迷茫,本人覺得應當把自己的認識逐條說一下,也不一定就非對不可,但總勝於一家之言。

 

我認為寫這篇文章的人一定練習過武術,而且吃過虧,上過當,得到過點真傳。但是由於種種原因,他心中總有一種不滿情緒,因此在本文中表露無疑,本人認為,武術的初學者如果完全接受了此文的觀點,應是有害的。

 

1、「這個世界上沒有神功大法,如果別人告訴你有,請抽他一巴掌,如果你自己相信有,請抽自己兩巴掌,左右臉的。」

 

叢林浪子按:首先看你這神功大法是指什麼?如果是武俠小說裡的,多半是不存在!如果你能飛刀百發百中,能轉動60斤的太極球等等,那就是為常人所不能,就是具備了神功大法。武術中的神功,是經過科學的方法加訓練能夠實現的,不會是九陰白骨抓或天山神芒。把這點分清就行了。

 

2,「如果會講手等於會實戰,那麼滿大街都是高手了。」

 

叢林浪子按:會講手,不一定會實戰,但是講手對實戰很有幫助。

 

3,「欺騙別人是可恥,欺騙自己,那就是可悲了。」

 

叢林浪子按:這說的是對的,但是我覺得此文作者放在這裡就不太對了。

 

4,「80%的武術表演是假的或是有技巧的,剩下20%那是不能實戰的。」

 

叢林浪子按:根本不知道真正的武術是什麼,整個一外行話。你不如就說武術什麼時候都不行就是了,此一條和後面部分內容自相矛盾。

 

5,「你老老實實的打一場,比你腦子裡假想一萬場都管用。」

 

叢林浪子按:有道理!沒有真打就不會有提高!

 

6,「在二十一世紀,以科學理性分析問題不可恥,以愚昧迷信掩蓋真相那叫欠抽。」

 

叢林浪子按:目前科學無法解釋的東西很多。

 

7,「盡管不想說,但是作為一位傳統武術練家子,還是不得不說一句,去健身房吧,打坐練不出肌肉的。」

 

叢林浪子按:去健身房練習什麼?打坐又是練習什麼?打坐是一種訓練方式,去健身房也是一種訓練方式。

 

8,「大仙和武黑都是很可悲的,前者是武俠夢還沒睡醒,後者是做武俠夢時被被一棒子敲暈了。」

 

叢林浪子按:你不就是在黑武麼?

 

9,「前輩們的事跡要客觀的去看,當然,如果還有人覺得楊露禪可以一只手把自己提起來這種事是真的話,我無話可說。」

 

叢林浪子按:這樣的傳說你相信麼?

 

10,「雜技是雜記,格斗是格斗,我沒有侮辱表演家的意思,畢竟演員和格斗家屬於不同的行當業,就好像拿愛因斯坦和泰森比較一樣毫無意義,但是如果還有誰到處宣揚李連傑成龍乃實戰高手的話,那就是給你的偶像添堵了。」

 

叢林浪子按:這話說的有一定道理!但是我相信一些說李連傑、成龍不能實戰的人,在打架中絕不會李連傑、成龍等人的對手。

 

11,「李小龍是個出色的演員以及中國功夫文化傳播者,over。」

 

叢林浪子按:對!

 

12,「如果你沒有辦法完整的打出一記標准的直拳,建議你暫時不要考慮組合拳。」

 

叢林浪子按:對!

 

13,「奧特曼的光線可以在幾十米以外打怪獸,但氣功不可以在幾十米以外打人。」

 

叢林浪子按:誰會相信「氣功在幾十米以外打人」?

 

14,「氣功是存在的,但不能存在於小說裡。」

 

叢林浪子按:氣功種類很多,有科學的也有不科學的,看你往哪方面走。

 

15,「中國武術就中國武術,他既不是舞術,更不是仙術。」

 

叢林浪子按:這誰都知道!

 

16,「中國不是世界高水平格斗的國家———當然也不差,但絕對不如美國和日本。」

 

叢林浪子按:這話肯定不對!

 

17,「做人還是謙虛點吧,你可以學到更多的東西。」

 

叢林浪子按:哪一行都應這樣!

 

18,「拿愛國作為不接受西方格斗的擋箭牌本身就是一種賣國行為。」

 

叢林浪子按:向國外學習先進的訓練方式理所應當。我們的電燈泡都是從外國學習來的!

 

19,「拳擊是可以實戰的,是世界格斗的大宗派,泰森秒殺你家那位不知真假的鄰居家民間高手二大爺毫無懸念。」

 

叢林浪子按:拳擊是可以實戰的,主要用於觀賞和比賽!至於後面哪一句,也可能,也未必。

 

20,「查先生捧紅了少林易筋經,人家少林順坡下驢,把易筋經說成寶典,實際上那就是初級功法。」

 

叢林浪子按:少林易筋經比查先生早了好多年,如果有緣,你可以讓少林高僧帶著你練兩下你就知道是怎麼回事了。

 

21,「超人可以飛,但輕功不能。」

 

叢林浪子按:沒有人相信輕功能飛。

 

22,「永遠不要以為自己的流派技法是獨有的。」

 

叢林浪子按:說這句話的人一定有一定的武術功底,他的本意用激將法偷拳,等著你亮出絕技好偷學。日本鬼子最喜歡這樣說,如果不方便要他的命,就不要讓他看到你的獨門功夫。否則他偷學了兩下馬後上又會說:「你看這東西早就在我們的掌握中了。」

 

23,「只有懦夫,才會把武德作為自己不敢實戰的擋箭牌。」

 

叢林浪子按:不實戰,未必是不敢,不用拿什麼做擋箭牌。

 

24,「看到師傅打個招呼,遞根煙,對你有好處。」

 

叢林浪子按:尊師重道是武者本分。

 

25,「以拳套和規則作為失敗的借口是愚蠢的,真功夫,什麼時候都能打。」

 

叢林浪子按:功夫應用的場合環境是不一樣的!說這話說明不知道武術的真用途。

 

26,「你是在練武,不是在修仙,要修仙的話出家做道士吧。」

 

叢林浪子按:這有點莫明其妙!

 

27,「走自己的路,讓白痴罵去吧。」

 

叢林浪子按:情緒太大,沒有意思。

 

28,「少林寺是中國格斗史上最大的騙局。」

 

叢林浪子按:沒有資格進少林寺,少林高人又不收的人往往會這麼說。就如伊索寓言裡的那一只狐狸。

 

29,「一般而言,功夫是用血汗聚起來的,牛皮是用裝13吹起來的,自然是後者比較好看,但是一根針就能把它刺穿了。」

 

叢林浪子按:這話有理。

 

30,「散打屬於武術,並且要比將近一半的的傳統武術更加科學合理,雖然他是一個特殊時代的畸形產物。」

 

叢林浪子按:散打屬於武術,比沒有得到真傳的所有傳統武術都合理。

 

31,「力氣大不代表能打,詳情參考四屆大力士馬庫斯在UFC第二,第三場比賽。」

 

叢林浪子按:說的對!

 

32,「力氣小肯定不能打,詳情參考諸多杯具帝。」

 

叢林浪子按:真正的武術,什麼體力有什麼體力的打法。

 

33,「擒拿在實戰中出現的概率並不高。」那

 

叢林浪子按:是運用的水平問題,在實戰中敢用擒拿的人,如果不是笨蛋,那就定是上等高手。

 

34,「馬步不是不科學的,去負重深蹲吧,當然,站樁還是需要的。」

 

叢林浪子按:這話自相矛盾。

 

35,「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會截拳道。」

 

叢林浪子按:會的人是李小龍,他過世了!

 

36,「你就是把一個格斗高手放到街頭,秒殺你也是必然的以及必須的。」

 

叢林浪子按:沒有看懂,到底誰秒殺誰?

 

37,「推手練不出實戰功夫,但是不能不練,也不能多練。」

 

叢林浪子按:推手是一種訓練方式。

 

38,「你活在現實生活裡,而不是武俠小說裡,一個小時成不了絕頂高手。」

 

叢林浪子按:這說的對。

 

39,「一味的相信別人和相信著自己都是錯誤的。」

 

叢林浪子按:有道理。

 

40,「高手當然會上網,人家也是人,姚明還打魔獸呢。」

 

叢林浪子按:這沒有意思。

 

41,「王八拳這玩意,笑而不語。」

 

叢林浪子按:王八拳也能打架。

 

42,「中國有傳統武術的技擊派實戰高手,而且很多,人家從來不講神功大法,而且鼓勵學習現代搏擊。」

 

叢林浪子按:現代搏擊裡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個心法都在中國的任何一門真正的傳統武術中。傳統真武術也在不斷吸收現代的訓練方式,你看我們的部隊,不是早就把大刀和強弩換成飛機、導彈了?

 

43,「MMA是世界格斗歷史的一個了不起的成就。」

 

叢林浪子按:這俺不評論。俺對所有比賽均按比賽來對待。

 

44,「巴西柔術開創了世界格斗歷史的新紀元。」

 

叢林浪子按:呵呵,笑而不語。

 

45,「空手道早已超越了傳統武術的范疇,它培養了三個世界冠軍,武術格斗高手,而他的雛形鶴拳已經無人知曉。」

 

叢林浪子按:中國傳統武術的內涵,你能說出多少?鶴拳依舊在,你看看空手道又學到了當中的多少?中國武術自有自己的存在方式。

 

46,「接46,故此,繼續炫耀空手道曾借鑑中國武術技術是一種巨大的諷刺。」

 

叢林浪子按:就是目前,空手道也沒有超出鶴拳的范疇。

 

47,「中國摔跤是個好東西。」

 

叢林浪子按:中國的傳真武術都是好東西,不止摔跤。

 

48,「武林大會抽了每一個武術習練者一記響亮的耳光,盡管武林大會也有一些打得好的,但不得不說,再不實戰,就等著完蛋。」

 

叢林浪子按:武林大會本就是商業性的。就算是許多人看不到武術怎麼實戰,武術依然能實戰。

 

49,「梅惠志是一個好同志。」

 

叢林浪子按:笑而不語。搖搖頭走吧。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9aba2ca0102e31e.html

習武者一定要看的N句話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