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天涯論壇 

 

沒有文化很可怕,因為那叫文盲。但我覺得,有一種人叫武盲!言談之間也讓人恐懼。言不在多,我列舉一些事例自己對號入座,拿出勇氣好好反省!

 

一、武俠迷信:

武俠小說的本質就是小說,內容也是完全從作者的腦袋裡無中生有地虛構的,跟哈裡.波特、指環王沒多大區別。可是有時候,謊話重復一千遍會讓人產生幻覺。一些人,特別是年輕人漸漸相信:或許遙遠的古代,真有超人一樣的大俠存在過,只不過由於年代久遠,這些神奇的武術已經失傳了。而根本不會去想,實際上是由於武俠小說影響太深,自己被這些小說洗腦了!

 

二、少林迷信:

這部分人由前一種人衍生而成,症狀相對較輕,尚屬有藥可醫。除了小說,罪魁多半來自一部電影,或者是現在活躍於國內外的少林武僧團。信徒們認為:這些喉頂尖槍、掌拍鐵石是那麼的不可思議,而且又是自己親眼所見,故而對少林神功頂禮膜拜,深信不疑。

不過很遺憾,告訴人們事實總是那麼殘酷,所謂的少林神功只是表演形式的一種,和魔術 馬戲團的節目有相似之處,說白了,神奇的不是少林武術,而是那些刀槍棍棒,根本就是用於表演的道具。

客觀的說,其中的某些節目,表演者倒也不是只在道具上做手腳,本身也還有兩下子。比如手刀斷磚,這需要經過長時間的苦練,不斷硬化手臂的骨骼,提高臂部肌肉的力度,更重要的是反復練習這一個動作,讓自己在做揮臂手刀時,肌群之間的協調性達到完美。看到這裡,相信有些朋友已經明白了,這類表演者 也只有做這一個動作時,有驚人的破壞力。但是狂熱的信徒總是善於意淫的,他們會說 僅憑這一招就夠了,隨便什麼格斗比賽,少林高手這一招下去,對手拳來拳斷,腳來腳斷。他們還說,真正的少林高手都是淡泊名利,不屑去參加什麼格斗比賽。

說這些話的朋友,請觀察仔細一點,這些表演者不管劈什麼,磚頭石頭鐵條也好,柴火也罷,他們總會需要一個准備時間。長短從1秒到1分鐘不等,這個准備時間對他們絕對是必不可少的。否則,他們無法通過意識刺激臂部以及身體各部分肌肉的神經,而使這一擊的力量最大化。如果沒有這個准備時間會怎麼樣呢? 這些表演者的破壞力充其量,也就是一個普通職業拳手的水平。這點兒單一可笑的實力的「高手」 還需要預備時間的話,在一個只憑條件反射出拳的職業拳手的面前,跟一個沙袋沒有任何區別,是無法在拳台上爭勝負的。順便說一句,即使讓少林高手們充分准備,他們的破壞力雖然驚人,但是,其他人同樣可以做到,破壞力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他們卻沒練過什麼少林神功。歸根結底,神奇的不是少林武術,而是通過不斷的艱苦訓練,而讓旁觀的人感覺很神奇。

另外,少林寺原本也有武僧,很多人看到電影裡廟堂裡的深腳印,以為又是另一種神奇,只不過這種神奇跟成語中「鐵杵磨成針」是一個道理!那個磨成針的老太婆也不見得就是武林高手,只是天長日久的積累而成。而且從格斗的角度講,少林拳法不過是中國古拳法的一個派別,講究的是套路好看,使得練習者身手敏捷,強身健體。古代武僧們還有另一個局限,就是他們的練武基本上是屬於「閉門造車」 ,從上一代身口相傳,佛門中又有戒斗戒意氣等等等的清規戒律,缺乏了交流和競爭,不難想象這樣的武術只能是不斷的退化變質。

 

三、偶像迷信:

說起武術偶像,自然繞不過李小龍,信徒們的身份又比少林信徒們高了一級。相當一部分是各個流派的武術愛好者,言必稱空手救人、打跑七八個匪徒救人於危難、挑戰泰拳王兩三招將其踢倒、一腳把抱著腳靶的陪練踢飛幾十米等等等的光輝事跡。信徒們據此推導出結論:李小龍天下無敵 中國功夫天下無敵。

詆毀他人偶像是一種不道德的行為,但在下無意詆毀,只是願意和理智的人心平氣和的探討一下,且不說這些事例的真假,即使是真的,又怎能得出這樣荒謬的結論?!

先說空手救人,一個職業格斗者,與普通人最大的區別就在於:他的特長是打斗,與普通的社會人比較,本身素質的超常是全方位的。包括:力量、速度、敏捷、耐力、柔韌、抗擊打、攻防技巧、格斗意識等等等。單看一方面還感覺不到差距有多大,綜合起來那絕不是一個數量級的比較。

形象點的比喻,相對對格斗略知皮毛的街頭混混,職業格斗者好比一個大人,混混們只不過是個兒童。誰不相信,如果你身邊有職業或者專業的格斗類的人是朋友,可以去問問他們,象這樣拳重八、九十公斤,動作遲緩,擦破點皮肉也會疼得掉淚的人對他們會有多大威脅?   回過頭來,李小龍作為一個優秀的格斗者,不用去懷疑他也有這個實力做到這一點,但是 並不稀奇。

擊敗泰拳王的事例如果是真的,還有點說服力,但是熟悉泰拳的人都知道,泰拳屬於站立式格斗,風格強悍,抗擊打能力在各個流派中首屈一指。一場比賽倒個五六次依然可以起身再戰,反觀李小龍的截拳道,以直線進攻為主,主要進攻手段是側踹和前手刺拳,速度快的同時 也犧牲了進攻的破壞力,難以使對方失去戰斗力。我完全相信在對手不了解的遭遇戰中,一開始會佔據上風,接下來如果繼續打可就難說了,這也是為什麼李小龍見好就收,而泰國拳手不服氣的根本原因。而且,進一萬步也就是贏了個泰拳冠軍,這種冠軍每年都會有七、八個,偏偏信徒們要一廂情願的認為,李小龍贏的那一個肯定是世界第一。李小龍是中國功夫的代表,贏了他不但李小龍變成世界第一,中國功夫也就是世界第一,這種邏輯也太過牽強!

至於一腳把拿手靶的人踢飛幾十米,純屬以訛傳訛的無稽之談,信徒們完全無視身在地球這個客觀條件,置地球重力於不顧。毫無疑問,人類只有在月球上才有可能做到這一點,不過這不是李小龍的錯,是信徒們的盲目崇拜在作怪,狂熱的信徒們需要通過神話一個人物,衍生到自己身上,借此增強自身的優越感。真實情況可能是:李小龍側踹的力量的確超乎常人,從他身體條件來觀察,他不但訓練異常勤奮,為了最求更強,他甚至很可能服用了某些類固醇之類的藥物,不然很難解釋為什麼他會心力衰竭而英年早逝(僅僅是個人的猜測,順帶一說,不足為信)。練習中一腳踹向陪練者,此人經不住強力的沖擊,踉踉蹌蹌後退然後一屁股坐倒,中間移動經過的距離自然不短,經過無數人的演繹,終於成就了傳奇。

還有,如果持靶者是個熟識的人,就更值得懷疑。這在今天司空見慣,在武校、武館中師傅為了樹立自己的權威,教學的時候通常叫一個徒弟中最強的出來,當眾說:徒弟隨便打過來。徒弟當然明白該怎麼做,於是眾望所歸的被師傅一招制服了。李小龍是我敬重的前輩,我當然不相信他會這麼做,但作為推測,可疑的地方就要客觀的,不避嫌疑的列舉。所謂瑕不掩瑜,真正尊重李小龍的人,更尊重真實!

同樣,我們都熱愛祖國,我也從心底裡希望國家強大,國人傲然自信!但我們更應該熱愛真實,絕不應該只因為祖國強大才熱愛它,非要自稱天下第一才會有自信!相信我們自己,今天的國家不是最強,國民素質也不是最高,但我們總會變得更強!

「健康的人格存在於健康的體格之中」

謹以此文獻給武術愛好者 就算只有一個人讀後能有所裨益!

 

揭《寫給祖國十億武盲的話》之面目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