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浪子/文

 

近日,總在討論關於中國傳統武術的問題,其實,這根本就不什麼問題,關健是一些人不遺余力地對中華民族的傳統武術進行詆毀,某些文章還是頗有煽動性的。因此在和一些朋友討論的同時,在下還是將一些話題整理成文。

 

問:你好叢林朋友,有一篇名為《寫給祖國十億武盲的話》的文章,對中國傳統武術進行了了否認和批判,不知你看過與否?有何見教?

 

答:我還沒有看過,不知此文何在,在下馬上拜讀。

 

問:我這裡就有,立即發給你。

 

答:多謝。……讀完了!

 

問:叢林兄對此文有何見教呢?

 

答:此文作者自稱叫:自學不上進。在下認為他名副其實。就是不上進,至於是否自學,那俺不知道。

 

問:請點評以下此文如何,有何謬誤?

 

答:這篇文章自稱是《寫給祖國十億武盲的話》其實作者本身就是個武肓。

 

一、武俠小說,武俠小說的本質就是小說,這一點,任何一個成年人都知道。

 

二、硬氣功表演,本身就是一種表演,任何一個武術圈的內都知道,那是江湖藝人謀生的技能,並非中華武術。他連這兩點都還長篇大說,至少說明這人對武術的了解也僅僅只建立在武俠小說和他看過的硬氣功表演上,根本就不是一個會武術的人。那他不是一個信口開河不負責任的武肓又是什麼呢?

 

三、把武術上的刀槍棍棒說成表演的道具,說明他不知道中國武術是五千年冷兵時代的功夫,十八般武藝裡主導就是器械,就是刀槍棍棒,這連這點常都不知道,那不是個武肓又是什麼?

 

四、從「中國古拳法的目的在於『擊中』而非『擊倒』」這名話中,他不解中國武術中的「擊中」而不「擊倒」,是師友、朋友之間切磋講手,提高技藝,不是和敵人交戰。和敵人交手講究的就不僅僅是擊倒了,形意有訣:與敵交手「起如風、落如箭,人死還嫌慢」連這點常識都不知道,那不是個武肓又是什麼?

 

五、至於他對李小龍的評論和分析,早在多年前就有人分析過了,抄襲而已,在武林高手李紫劍的文章中分析的要透徹的多。

 

問:既然這樣,這位「自學不上進」寫這樣的文章有什麼意義呢?

 

答:目前這樣的文章言論多出,原因是多方面的:

 

從好裡往壞裡說吧。第一、對中國的傳統武術希望很高,但卻看不到想像中武術,只能憑看到的發揮,卻不知道真武術本就不是用來看熱鬧的。

 

第二、無知,卻又想在自己不懂的領域裡裝懂說話,冒充內行。

 

第三、激將法,想激出點真武術來看看,這也可能是一種好奇心,也可能是別有用心。

 

第四、骨子裡認為外國的月亮就是比中國圓,以否定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為樂,打擊中國人的自信心,這是一種典型的洋奴心態。

 

問:叢林兄說的別有用心,是指什麼呢?

 

答:2010年12月10日,在河北廊坊舉行了「國際中國內家拳聯盟武術訓練營」,許多國外友人,不遺余力千裡萬裡來探求中國真武術,足見對中華武術的重視。我們自己有什麼理由不重視自己的寶藏呢?

 

這當中,日本鬼子更是見縫插針,千方百計想求得中國真武術,用激將法激得一些修養尚不夠的武術朋友把真本事亮給他們看看,好讓他們有鼠摸狗盜的機會,這就是在下所說的別有用心。

 

所以看到了這種文章最好是嗤之以鼻,也可以點出其荒誕無稽之處。

 

但是我們也應看到其對中國武術發展和傳承的危害之處,用心加以防范,不要讓這樣的無知、無恥之言,干擾了自己探求真武術的信心。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9aba2ca0100qsg8.html

寫給祖國十億武盲的話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