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洪蘭(國立中央大學認知與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有位朋友從美國回來探親,抽空來看我。我看到她時簡直認不出來,她現在胖瘦合宜、神采奕奕,跟我當年所看到三十九公斤的憂鬱症患者完全不同。

 

  這個朋友是個傑出的鋼琴家,不幸在四十二歲時中風,右邊癱瘓不能動。一個鋼琴家右手不會動了還彈什麼琴?她從六歲開始學琴,一心一意要做鋼琴家;沒想到在事業的巔峰卻這樣摔了下來,她完全不能接受命運的安排,一直尋死,她的母親每天以淚洗面,朋友們則二十四小時輪流監護她,怕她自殺。後來我回臺灣就比較少跟她聯絡,但是心中一直惦記著她,每次有朋友回來就打聽她的近況。她說她知道我掛念她,所以特地來看我,好讓我放心。

 

  我又驚又喜的問她如何走出谷底,這個轉變是怎麼發生的。她說生病以後,一直覺得自己沒有用了,活著只會拖累家人,不如去死;直到她女兒學校開親師會,女兒懇求她去,由於她過去忙於旅行演奏,都沒有參加學校的活動,心中有愧疚,雖然不願被人看到坐輪椅,但還是出席了。女兒的老師看到她很高興,說她女兒很有藝術天分,但是沒有自信、沒有朋友,是個寂寞的孩子。請她不要在乎孩子的數學成績,不要把孩子的家庭作業改成零缺點,這樣老師就不知道孩子哪裡不懂,無從幫助她。

 

  老師意味深長的說,父母常常只看孩子不足的地方,一直要孩子改進,而把孩子的長處當作理所當然,不去誇獎。當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挑毛病時,自然就看不見孩子的優點。父母常抱怨孩子令他們失望,卻沒有檢討這個期望是否合理。要改的地方越多,孩子就越沒有自信,沒有自信時,本來會的也不會了,惡性循環的結果是孩子放棄了自己。老師勸她看已經擁有的,不要去想沒有的。既然出社會以後是要用長處與人競爭,爭得過人家才有飯吃,所以何必去在乎短處呢?女兒年紀還小,以後把數學學好的機會還很多,但自信失去了很難找回。

 

  她當時好似當頭棒喝,發現了自己觀念上的錯誤。在細思老師的話時,又發現老師說的何嘗不是她自己呢?她的右手癱了,但是還有左手,為什麼每次去復健回來都大哭,不下床、不煮飯、不理孩子?其實她還有一隻健全的左手,看譜、辨音、彈琴的技巧也沒有消失,所以她開始全力訓練左手,練到後來,左手帶動了右手,現在右手可以再彈琴了。

 

  聽了她的話,我很高興。實驗中,我們看到大腦是不停依環境而改變的。我曾譯過一本書叫《改變是大腦的天性》(Brain that change it-self),過去我們都用電腦來比喻人腦,現在知道是錯的,因為電腦壞了就壞了,人腦壞了還能自己修復,人千萬不可以畫地自限。

 

  一百多年前,美國的哲學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說:「人類可以因為心態的轉變而使人生轉變,只要改變心態就能改變生命。」

 

心念一轉,人生就不一樣,我的朋友就是最好的例子。

 

資料出處:國語日報2010/4/6 家庭版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