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是健身中一個十分重要的項目。古人也十分清醒地認識到力量的重要性,所以形容一個人厲害與不厲害,首先想到的不是什麼輕功高強、刀法嚴密,而是力量怎麼樣,比如「力大無窮」、「力能扛鼎」、「手無縛雞之力」等等,都是說的力量。可是,古人沒有現在健身房啊,沒事兒弄個臥推腿舉飛鳥啥的,那時沒那條件啊。俺們今天就來看看古人練力量的主要工具都是些什麼吧。

古代練力之「王」——石鎖

 

石鎖在中國古代,絕對是練力量的首選法寶,石鎖也是練整勁的最好的器材。(按:可能有些沒接觸過傳統武術的道友,不知道什麼是整勁。其實整勁就是靠全身力量走的勁,一個石鎖,就可以練到全身的力量,這比起現代的那些先進的器材,是有其不可替代的優勢的,只不過現在沒多少人練石鎖了。)

 

石鎖功也是中國武林中十大硬功之一,一般從二十斤開始練,練好了三十斤、四十斤、五十斤、六十斤……逐步遞增。能玩六十斤的石鎖的人,力量就非常可觀了。

古代練力之"霸"——石擔

 

如果說石鎖是練力之王,那石擔就一定是練力之霸。石擔就是一個桿子上,兩頭各穿一個石餅,形狀與今天的槓鈴是一樣的,只不過今天的槓鈴兩頭穿的是鐵餅罷了。

中國古人練石擔可沒有現代人練槓鈴這麼老實,現代人拿著槓鈴無非是舉一舉、蹲一蹲、推一推、彎一彎,古人可不這樣玩兒。古人是除了舉以外,還拿著這玩意兒象舞槍舞棍那樣舞得風車似的轉,這也是練整勁的最好的方法。畢竟古人不講肌肉好看,講的是練好了能上陣殺敵!

在勞動中練力——石磨

 

石磨本是勞作工具之一,不過放在古代武人那兒,就可以用來練功了。我們知道,磨有大小,小磨可以練手勁,大磨(驢拉的磨)可以練整勁。

 

其實這主意挺好的,您想想,練半天下來,力量也練好了,肌肉也發達了,還能有粥吃,何樂而不為啊?呵呵

考試科目之——春秋大刀

 

明清武舉科考,舞大刀是必考項目。這裡考的不是刀法如何花哨好看,主要看的是力量,刀分一百二十斤、一百斤、八十斤三號,試刀者應先成左右闖刀過頂、前後胸舞花等動作。

所以,習武之人平時練力量,大刀是非練不可嘀。

 

考試科目之—— 拉硬弓

  

與舞大刀一樣,拉硬弓也是武考的必考項目。與騎射時的拉弓放箭不一樣,這裡考的也是力量,弓分十二力、十力、八力三號,另備有十二力以上的出號弓。

 

因此,練拉弓,也是習武者的日常必練基本功。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4601080100mrpu.html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