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文章【感謝你,我的敵人】

 

 

掌聲容易使人迷失自我,舒適安逸容易使人減退鬥志。真正促使一個人咬著牙堅持到底的,常常是那些可以置你於死地的敵人。是他們給了你前進的不竭動力;是他們讓你看清了自己的真實面目;讓你擁有置之死生之地而後已的萬丈豪情和衝勁...... 

 

一位動物學家,對生活在非洲大草原奧蘭治河兩岸的羚羊群進行了長期研究。他發現,東岸羚羊群的繁殖能力比西岸的強,每分鐘的奔跑速度也比西岸的快13 米。這些莫名其妙的差別,曾使這位動物學家百思不得其解,因為這些羚羊的種類和生存環境都是相同的:都屬羚羊類,都生長在半乾旱的草原地帶,飼料來源也一樣,以一種叫鶯蘿的牧草為生。

 

有一年,在動物保護協會的讚助下,動物學家在奧蘭治河的東西兩岸各捉了10 只羚羊,分別把它們送往對岸。結果,從東岸運到西岸的10 只羚羊,一年後繁殖到14 只,從西岸運到東岸的10 只,一年後還剩下3 只,另外7 只全被獅子吃了。

 

這位動物學家終於明白,東岸的羚羊之所以強健,是因為它們附近生活著獅群;西岸的羚羊之所以弱小,正是因為缺少了天敵。

 

沒有天敵的動物往往最先滅絕,有天敵的動物反而會逐步繁衍壯大。大自然的這一悖論,在人類社會也同樣存在。羅馬曾經是一個強盛的帝國,但後來消失了。真正使羅馬帝國滅亡的,不是別人,正是它自己——一個沒有了敵手的帝國,終於在惰性的退化中消失。

 

感悟:

 

有了獅群的威脅,東岸的羚羊如履薄冰,居安思危,化危為機,反而生存能力更強,日益壯大。是來自敵人的這份危險在鞭策、激勵羚羊們不圖安逸,奮進圖強。就這點來說,它們還真得感謝它們的強大敵人——獅子。而西岸的羚羊因為陶醉安逸,不思進取,繁殖能力愈來愈弱,最終將面臨亡種的危險。這也印證了一個常理:自古紈絝少偉男。動物和人類有何其的相似啊。

 

鮮花掌聲容易使人沾沾自喜、迷失自我,舒適安逸容易使人減退鬥志、裹足不前。有時候,真正促使一個人咬著牙堅持到底,真正激勵一個人不斷成功的,不是鮮花和掌聲,不是親人和朋友,而常常是那些可以置你於死地的敵人。是他們給了你前進的不竭動力;是他們讓你看清了自己的真實面目;是他們讓你擁有了置之死生之地而後已的萬丈豪情和衝勁......

 

因此,不要憎恨自己的敵人。他們就是一把雙刃劍,說不定就是你的一個新的轉機,也可能一劍讓你命喪黃泉。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