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做最棒的自己〉 文/戴晨志

 

在美國唸博士班時,常搭飛機來回美台兩地。

 

有一次,我匆忙地趕上台北飛往舊金山的班機,找到座位後,發現身旁已經坐著一位三十來歲的小姐。她身穿長褲,對著我微微一笑。

  

漫長的飛行,我和她開始閒聊。

 

她說,小時候家窮,父母又離異,所以國小畢業後,就沒再唸書,只好跟人家學做裁縫;二十多年過去了,現在經濟能力好轉,雖然想多唸點書,可是沒學歷,不能唸大學,於是只好趁暑假時間,到美國唸暑期美語學校,並藉此拓展視野。

  

這小姐臉龐清秀,不疾不徐地對我說:「我們客家人有一句諺語--『窮人莫斷豬,富人莫斷書』;

 

我啊,現在不是窮人了,但也不是什麼富人,只是覺得自己必須『多讀點書』……畢竟人生不像錄影帶、錄音帶,可以『倒帶重來』,所以我希望儘可能地多充實自己!」

 

聊著聊著,飛機已經飛行了三小時左右,這時,她禮貌地對著坐在走道旁的我說:「對不起,可不可以借我過一下,我想上洗手間?」

 

「噢,好!」我說,隨即起身讓她走過。

  

只見這小姐用手扭轉一下長褲裡的硬硬東西,然後慢慢地站起來……她一跛一跛地、緩緩地從我眼前走過,再跛著腳,走向前端的盥洗室。

  

天哪,身軀嬌小的她,竟是一位「小兒麻痺患者」,她寬鬆的長褲裡,裝著的是,支撐她站起來走路的「鐵鞋」!

  

當她走回座位時,我對她說:「妳可以請空姐幫妳安排前面好一點的座位啊!」

  

「不用啦,我已經習慣了,這小問題難不倒我!」她笑笑地對我說:「到美國唸書三個月,要自己解決的問題還很多呢!」

 

人常常被「過度保護」,而變得依賴、不知自立,也缺乏「挫折容忍力」!

 

殊不知,人在生活中「面對問題」,就如同「家常便飯」一樣,天天會碰到,如果只是「一味逃避」、不懂得「自我克服」,則連一隻小鷹都不如啊!

 

其實,人生就如同「一大碗蔬菜湯」,如果沒經過攪動,鮮美好料就會「一直沉在碗裡」。

 

人,似乎很少聽說因太勤勞、流汗太多,而被汗水淹沒的!

 

我們必須辛勤地「攪動自己」,讓鮮美的「蔬菜好料」浮現--讓內在的才華、能力美麗呈現。

 

所以,告訴自己--「我,一定要做最棒的我!」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