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打教父稱中泰對抗是編故事 轉攻泰拳五年匹敵泰國

 

  他是中國散打的教父級人物,他曾多次擔任國家散打集訓隊主教練,培養了140多位全國冠軍。2006年,他接到國家體育總局武術中心的通知,跟中國武術打了一輩子交道的他轉而成為中國泰拳國家隊的組建者和牽頭人……他就是國家泰拳隊總教練李建平。

  從『散打教父』,到國家泰拳隊總教練,精通傳統武術、散打、泰拳三大項的李建平說:『中國武術應該放眼世界,多學習別人的長處,別總以為自己是天下第一。』不久前在佛山進行的中泰對抗賽,更是被炒到『關乎中國武林顏面』的高度。對此,李建平一針見血地指出:『散打和泰拳是規則完全不同的專案,這個比賽炒作的成分太大。』

 

  本版撰文 記者 彭磊  實習生 謝紅英

 

  與武術結緣

  說起中國功夫,人們就會想起李小龍、成龍、李連杰等功夫巨星。影視劇中,少林、武當門人飛簷走壁,電光火石間上天入地般的對打場面;金庸小說中威力無比的『降龍十八掌』、『九陰真經』……但那樣的中國武術只是『傳說』。

  上世紀70年代,自幼習武的李建平考入了武漢體育學院民族傳統體育專業,1977年畢業後留校任教。對於中國傳統武術,他有一定研究。從打法上看,傳統武術在攻防技術中摻雜了大量象徵性動作和門派儀式動作。這些動作與技擊無關。從功法上看,傳統武術仍保留著很原始、低效的操習,與其說是增長格鬥實力,倒不如說是在祈禱、苦行和磨煉耐心。

  很多人問過李建平,傳統武術有實戰效果嗎?對此,李建平也曾拜訪過一些武術名家,他的看法是:『有,但沒那麼神,以前習武之人比武,規則很簡單,倒地算輸,雙方點到為止。一些人通過長期的苦練,練出一些技能,所謂的「絕招」,在實際搏擊過程中,能起到一定效果,但並沒有那麼神奇。』

 

  有絕招,但沒那麼『神』

  『輕功可以飛簷走壁,一掌可以打死十幾個,深山老林里出來個白鬍子老頭,身懷絕技一下制伏十幾個大漢,這怎麼可能?我這輩子反正是沒見過。』

  隨著影視劇的傳播,中國武術在世界上名氣越來越大。但在世界搏擊界,當時的中國武術並沒有成績。傳統武術重個人修行、不重實戰的弊端也被武術界所認同。

  因此,從1978年開始,中國開始了散打專案的試點。原國家體委決定在浙江、北京和武漢體院進行武術散打專案試點工作。李建平回憶說,一開始,校領導對他提出的『散打』概念很模糊,認為『以快速擊倒或摔倒對手為目的』的散打一定很具殺傷力,怕傷到人,怕出事。為了打消大家對散打這個專案的顧慮,李建平和其他三位老師一起到全國各地去拜訪了很多老武術家、武術學者等行內領軍人物,聽從了專家們的觀點和建議,為散打奠定了可靠的理論基礎。

  李建平是這樣定義散打專案的:散打是中國武術的一部分,就是把武術中最直接、最簡單的招法提煉出來,以快速擊倒或摔倒對手為目的的競技體育專案。

 

  被稱為『四不像』的散打

  『散打剛出來的時候,大家都不認可,這是什麼中國功夫?就是學的西洋拳擊+泰拳腿法+摔跤摔法,完全是「四不像」嘛。』

  儘管獲得過不少榮譽,散打在全國還是叫好不叫座,當時很多『民間高手』是看不起散打的,他們認為散打不是中國武術。

  1980年和1981年北京搞散打試點,當時有上百個民間選手參賽,其中有八卦、心意、太極、大成、通背等拳種,比賽開始沒兩天,一看進入半決賽的選手,就剩練散打的了。民間武術的招數多,但大多沒有經過對抗訓練,一上擂台就抓瞎。對抗起來根本沒有反應,挨上兩下就不打了。

  1987年,在武當山全國武術擂台賽上,有扮成武松模樣的,還有和尚、老道士在比賽前表演,架勢挺嚇人。有人一掌把木板中的鐵釘子拍了出來,可一上台打擂,那人只挨了一腳,自己就跳下擂台了……

  此後,這樣的『故事』在全國各地一再上演。李建平說:『你說散打不好看也好,說它不是中國武術也好,但有一條,我能贏你。』

  從1982年起,李建平就一直擔任武漢體育學院散打隊的主教練,二十多年辛勤耕耘,培養出了賈偉濤、丁峰、楊銳、翟壽濤、滕軍、張祖才、趙國宏、鄒國俊等一大批全國冠軍、世界冠軍;由他掛帥的武漢體育學院散打隊,一直是武壇勁旅,曾經在1992年和1994年兩次登上全國團體冠軍的寶座。

  在散打走向市場化、職業化的新形勢下,李建平于1996年創辦了長江搏擊俱樂部,開創了中國武術散打職業俱樂部的先河。

 

  PK民間高手:散打完勝

  『散打主要針對實戰搏擊,一上來就玩真的。所謂的民間高手,招式還沒擺好,人家腿已踢過來了。』

 

  泰拳PK散打,就像籃球PK排球

  上個月在佛山舉行的第三屆中泰拳王爭霸賽,中國隊以4比1戰勝泰國隊。有關這一場中國功夫與泰拳之間的PK,很多人認為是一場商業炒作。李建平也認為這是一場炒作。 『什麼泰拳五大高手挑戰少林、少林不敢應戰、接著又什麼峨眉派出頭、又是什麼寫血書……全都是編故事。』

  李建平說:『主辦方制定的規則是對泰國選手不利的,說得難聽點就是不能在一起比。散打和泰拳的關係,就像籃球和排球一樣是兩個獨立的專案,沒有什麼可比性。』散打運用的是拳、腿、摔三種技法,而泰拳運用的是拳、腿、肘、膝四種技法,二者在打法上就有很大的不同。其次,二者在計分及技術運用上也有不同。散打講究的是四兩撥千斤,以巧取勝,而泰拳則是以剛猛凶狠著稱。從這一點來看,崇尚進攻的泰拳更有殺傷力。』

  在選材方面也有不同,『散打選材要求運動員重心低,屬於力量型。而泰拳則要求運動員腿長手長,有爆發力,因為泰拳是不能用摔法的。』李建平說。

 

  與泰拳相識

  泰拳,是泰國的國技,古時稱為『暹羅拳』,號稱500年東方不敗,經500年的演變發展後形成了現今運用拳、肘、膝、腳等部v黺i行徒手格鬥的實用搏擊術,具有極強的觀賞性。

  早在上世紀80年代,李建平就通過電視錄影看過泰拳比賽,他留下兩個初步的印象:『泰拳非常硬朗。第一,他們主要使用邊腿和膝肘,一般人很難抵擋泰拳的肘和膝的進攻,泰拳的腿法也很有特點;第二,泰拳選手抗擊打能力特別強。』

  2005年十運會以後,年過五旬的李建平從武漢體育學院散打隊主教練的位置上退了下來,隨後南下澳門,成了澳門隊的散打教練。在澳門,泰拳十分流行,李建平有機會對泰拳進行深入了解。

  2006年,李建平接到國家體育總局武管中心的通知,由他牽頭組建國家泰拳隊。2007年,作為國家泰拳隊的總教練,李建平帶隊赴泰國參加第二屆『泰王杯』,雖然帶去的都是當時的國家級頂級散打高手,但那一次中國散打慘敗于泰拳。當時,國家泰拳隊第一次參加職業化泰拳賽,對泰拳的膝肘攻擊很不適應。

  李建平說,之前一直是在電視或錄影帶上看泰拳比賽,那也是他第一次近距離觀看職業化泰拳比賽,對泰拳的第一印象就是『殺傷力太強了,值得借鑒』。

  此外,泰拳選手的抗擊打能力和訓練方法也令人咂舌。泰拳運動員從小開始訓練,有些訓練方法相當艱苦,例如受訓者將兩手高舉,教練會用旋踢擊打受訓者的兩脅;或者用拳衝打,借以訓練拳手的抗擊打能力;甚至有人直接使用鋼棒打擊手臂和小腿,來訓練骨頭的堅硬程度。

 

  年過半百 轉攻泰拳

  2007年首次率隊出征泰王杯,對泰拳的第一印象就是殺傷力太強了,值得推薦。

  由於規則上的巨大差異,中國散打和泰拳對抗,在勝負評判上一直存在爭議。作為中國泰拳隊的總教練,李建平希望有朝一日,中國的泰拳選手也能與泰國選手對抗。

  剛組建國家隊時,他和教練組從全國散打運動員中選了一批隊員,又請來了泰國本土教練。李建平堅信『搏擊是相通的』,他反覆研究泰拳錄影,不斷強化運動員的抗擊打能力。功夫不負有心人,李建平帶領的國家泰拳隊在短短一年內迅速突破,並在2007年11月于澳門舉行的『亞洲室內運動會』泰拳比賽中取得驕人戰績,奪取兩枚銀牌。

  中國泰拳選手何時才能跟泰國選手競爭呢?對於這個疑問,李建平信心滿滿va說:『泰拳有500多年歷史,我們現在從頭學泰拳,當然不可能與他們對抗,但這一天不會很遠。目前,我們在亞洲已經有不錯的成績,在五年內,中國的泰拳選手將有能力抗衡泰國本土拳手。』

  他說,中國的『舉國體制』是其他國家所不能比擬的,這樣的制度對運動員的培養是有利的。李建平解釋道:『我們不光訓練,還從教育、管理、科研等方面給運動員保障。而泰國運動員從小就開始訓練,他們打泰拳是為了生計,運動員的文化水平不如我們的。文化層次低就會導致運動員個人認知能力低,對本身素質的提高是不利的。』

 

  自信五年內可匹敵泰國

  『泰拳有500多年歷史,我們現在從頭學泰拳,當然不可能與他們對抗,但這一天不會很遠。』

 

http://www.u23p.com/datadetail.php?key=3175

 

被「誇大」的中國功夫,現代武術淪為「花拳繡腿」 

中華武術界,真的有民間武林高手嗎? 

中國功夫缺乏競技力,世界第一 只是意淫 

民國時期國術比賽結果,所謂民間高手就是大忽悠 

『中國武術』招式在【格鬥場】中是施展不出來的,是嗎? 

拳術風格,看打不看練 

民間有無武功高手?揭密中國武術競技力真相! 

透過對打才能印證是否能實用 

 

習武求學者十大陋習敗壞現實武林風氣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