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文章

 

相濡以沫,不若相忘於江湖。——【《莊子·大宗師》】

 

兩條魚被困在車轍裡面,為了生存,兩條小魚彼此用嘴裡的濕氣來喂對方。

這樣的情景也許令人感動,但是,這樣的生存環境並不是正常的,甚至是無奈的。

對於魚兒而言,最理想的情況是,海水終於漫上來,兩條魚也終於要回到屬於它們自己的天地,最後,他們,相忘於江湖。

在自己最適宜的地方,快樂的生活,忘記對方,也忘記那段相濡以沫的生活。

 

能夠忘記的魚,或許是最快樂的。而如果有其中一條魚不能忘記呢?

對於人,對於感情或許也是如此吧。

相濡以沫,有時是為了生存的必要或是無奈。

 

「相濡以沫」,或許令人感動;而「相忘於江湖」則是一種境界,或許更需要坦蕩、淡泊的心境吧。

能夠忘記,能夠放棄,也是一種幸福

泉水就要干涸了,為了生存,兩條小魚彼此用嘴裡的唾沫來喂養對方,但是,與其這樣,還不如在江湖之中暢游,忘記對方的存在。

很多時候,我們譴責「大難臨頭各自飛」,但是從理智的角度來說,這是對的。

與其兩個人一起受苦,不如相忘於江湖。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