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棋手

 

清朝名臣左宗棠喜歡下棋,而且棋藝高超,少有敵手。

 

有一次他微服出巡,在街上看到一老人擺棋陣,並且在招牌上寫著:「天下第一棋手」,左宗棠覺得老人太過狂妄,立刻前去挑戰,沒有想到老人不堪一擊,連連敗北。左宗棠洋洋得意,命他把那塊招牌拆了,不要再丟人顯眼。

 

當左宗棠新疆平亂回來,見老人居然還把牌子懸在那裡,他很不高興,又跑去和老人下棋,但是這次竟然三戰三敗,被打得落花流水。第二天再去,仍然慘遭敗北,他很驚訝老人為什麼這麼短的時間內,棋藝能進步如此地快?

 

老人笑著回答:「你雖然微服出巡,但我一看就知道你是左公,而且即將出征,所以讓你贏,好使你有信心立大功。如今已凱旋歸來,我就不敢客氣了。」左宗棠聽了心服口服。

 

默想………

 

謙虛是一種美德,也是一種智慧,一時的相讓可以顧全大局。此時是否有事情正讓你為難,「退一步路,海闊天空」,讓這老人的智慧成為自己的智慧。

 

你的智慧呢?

 

(網路文章)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