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棒的一篇文章!每當與旁人觀點不同時,不妨想想這句話:“別以為自己心中那把尺一定是直的!”所有的不愉快甚至衝突就會消除了。

人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用自己腦袋中的觀念去解釋別人眼中的事物。

人之所以難溝通,就是因為太過堅持自己的看法。也就是說,我們只想要別人理解,卻沒想過去理解別人。如果別人不同意我們的觀點,就會認為那些人很難相處。

人們經常生氣的原因也在這裡,每個人都相信自己的看法是正確的。如果你沒有以為自己是對的,別人是錯的,他也不會那麼生氣,對嗎?

有對夫妻時常生悶氣,妻子抱怨老公太小氣,一個錢打幾十個結。丈夫則抱怨妻子太過揮霍:『你不該隨便花錢,萬一那天有需要時,就沒錢可用!』

妻子卻不以為然:『錢本來就是拿來花的,不然要賺錢做什麼?』其實,他們並沒有誰對誰錯,只是觀點不同罷了。

然而如果你的腦袋有個根根深柢固的想法,覺得只有自己才是對的,如此一來就沒有轉圜的餘地,許多人際間的衝突與問題也於焉而生。

我們會認為事情『應該怎樣』、『不應該怎樣』,就表示自己早有設定,並認為必須符合這個設定『才對』。

我們會用『應該』與『不應該』對待自己,同樣的,我們也會用這樣的思考邏輯對待別人。

我認為我『應該』節儉的同時,也不允許別人浪費;我認為我『不應該』太懶惰的同時,也不允許別人懶惰;我認為我『應該』做那些事,就認為別人『不應該』不去做那些事。

我們生活中的戰爭就是這樣引爆的。感情應該怎樣、金錢應該怎樣、工作應該怎樣、朋友應該怎樣,還有先生不應該怎樣、太太不應該怎樣、小孩不應該怎樣…,這就是我們每天面對的戰爭,不是嗎?

簡言之,當你說『你應該怎樣』的時候,你就已經開始想要改變別人;當你說『你不應該怎樣』的時候,你就會很堅持。現在已經不是一個可以討論或溝通的問題,而是你認為『這樣才對』。

但是,你的觀點真的正確嗎?

在一場座談會中,已圓寂的聖嚴法師曾問在場聽眾:

『這個世界上有所謂的『客觀』嗎?』

不少台下聽眾紛紛點頭。

不料,大師卻說:『不,這世上並沒有『客觀』。因為所有的『客觀』都是出自我們的『主觀』。』

沒錯,在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沒有一個人跟你有相同的背景和經驗,想法、個性和觀點當然也不同,所謂的『客觀』,其實都是出自我們的『主觀』。

如果別人跟你觀點一樣,不表示這個觀點是『正確』的,只是表示『觀點相同』;如果雙方的觀點不同,也不表示這個觀點是『錯誤』的,只是表示『觀點不同』。

有時候,別人看起來毫無道理可言,只不過是因為與我們觀點不同,或者是看到了我們沒有看到的事。就像螃蟹橫著走,也許牠以為自己走的是直的。

每一個人都是主觀的,不必以為自己心中那把尺一定是直的。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