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富士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

 

引言

 

在現實的世界中,幾乎每個人都會因為生病或受傷而有賴醫者的救治。因此,從古至今,醫者一直是社會中不可或缺的人物。至於在虛構的「武俠世界」中,由於「人物是有武功的」,而且有「激烈的鬥爭」, 因此,武林人士雖然不容易罹患一般性的疾病,但是,受傷的機會卻不少。所以,純粹從理論上來說,在刀光劍影的武俠世界中,醫者應該也能佔有一席之地。

 

但是,武俠世界畢竟是武俠世界,武林人士所需要的醫者、醫藥和醫療方式,和真實世界的芸芸眾生畢竟有一些差異。因此,本文擬藉著金庸的十二部武俠小說, 揭示武俠世界中各種不同類型的醫者、醫藥和醫療方式,並探討這一種虛擬的社會情境所蘊藏的文化意涵,以及對於現代人的啟示。

 

壹、武林之外的職業醫者

 

在真實世界裡,一般人在生病、受傷之時,雖然也會求助於巫者、道士、僧尼之流的人物,企圖以宗教的手段解除肉體上的病痛,但是,在傳統的中國社會中,大約從西元前三世紀開始,尋求職業醫者的療治,已被多數人視為正當、正確的醫療方式。

 

然而,在武俠世界裡,這一種不會武功的職業醫者,卻是可有可無的人物。武林人士只有在極為特殊的情況之下才會求助於他們。

 

第一種情況是婦女分娩的時候。舉例來說,在《雪山飛狐》裡,「雪山飛狐」胡斐誕生之時,他的母親有難產的現象。其父胡一刀雖然武功蓋世,卻也一籌莫展,只好企圖找尋「穩婆」(產婆)幫忙接生,而在找不到穩婆的情形下,便以威脅利誘的方式,請來一位跌打醫生閻基(也就是後來出家為僧的寶樹和尚),才解決難題,讓胡斐呱呱墜地。

 

第二種情況是發瘋的時候。舉例來說,在《俠客行》裡,雪山派的掌門人「威德先生」白自在,由於「自大成狂」,得了瘋病。他的門人束手無策,只好去請凌霄城裡最高明的兩位大夫(南大夫和戴大夫),不過,這兩位大夫還沒來得及把脈診治,便被白自在一掌擊斃。

 

第三種情況是不明病因、病情的時候。例如,在《倚天屠龍記》裡,崑崙派的掌門人「鐵琴先生」何太沖的第五個小妾,由於全身浮腫,病重不起,卻又查不出原因,因此,何太沖便將四川、雲南、甘肅一帶最有名的七位名醫「半請半拿」的捉去替她治病。這七位「名醫」診脈之後,或說是「水腫」,或說是「中邪」,也開了一些藥方讓她試服,卻都無效。因此,何太沖便斥之為「庸醫」,並用鐵鍊將他們鎖上。後來,張無忌到來,才查出病因在於中了「金銀血蛇」的蛇毒,並替她解毒。

 

另外,在《天龍八部》裡,段譽由於初練逍遙派的「北冥神功」,能吸取他人內力,但又不知如何導引、運用,因此,當他在萬劫谷吸了五位武功高手的內力之後,便覺體內真氣鼓盪,不可抑制,只是手舞足蹈,亂走、亂闖,大聲號叫,因而被認為是「中邪」,並交由大理國醫道最精的兩名太醫診治,而兩名太醫對於脈象的解讀和療法都不一樣。一個認為「脈搏洪盛,血氣太旺」,因此便用水蛭替他放血,但因段譽曾經吞入萬毒之王「莽牯朱蛤」,血中蘊含劇毒(但也百毒不侵),水蛭一吸血便即僵死。兩名太醫因此改口說段譽是中了劇毒,但一個說是「熱毒」,另一個卻說是「毒性微寒」。即使是武功高強,又通醫理的保定帝親自替他把脈,也無法診斷出真正的病因。後來,段譽還是到「天龍寺」練了「六脈神劍」,才將到處流竄的內力收入臟腑。

 

第四種情況是傷(病)太重,無法自己療治的時候。這樣的例子還不少,僅舉其中幾個略做說明。第一,在《書劍恩仇錄》裡,武當派大俠陸菲青,為了避難而藏身於陝西扶風延綏鎮的總兵衙門之內,擔任教席。後來,行藏被人識破,並被「關東六魔」的第三魔焦文期以鐵琵琶手和鐵牌所傷。當他負傷逃回住處時,雖然勉力取出刀傷藥替自己療傷,但因內傷太重,以致吐血、昏厥,而其徒弟李沅芷只好替他聘請名醫,購買良藥,花了兩個多月,才治好內傷。

 

其次,在《書劍恩仇錄》裡,紅花會的十當家徐天宏,因被「火手判官」張召重以三枚「芙蓉金針」射中,深入附骨,痛楚難忍,以至昏迷。後來,鐵膽莊的大小姐周綺,雖然用刀將他左肩的肉剜開,拔出金針,用草灰按住創口,拿布條縛好。但是,傷口終致化膿,徐天宏因發高燒而再度喪失神智。因此,周綺只好到鎮上抓了一位曹司朋大夫前去診治。這位曹大夫雖然人品惡劣(既供給春藥,又給毒藥,讓其客戶謀色害命),但醫道頗為高明,開的藥方極為有效,徐天宏在服用湯藥之後,便慢慢好轉。

 

第三,在《書劍恩仇錄》裡,紅花會的四當家「奔雷手」文泰來和他的夫人駱冰,為了逃避清廷大內高手的追殺,到鐵膽莊周仲英家中避難時,文泰來因受重傷而神智昏迷,周家便派人到鎮上請醫生。 後來,文泰來還是被捕,紅花會的十四當家余魚同於是前往解救,不過,不但沒有成功,自己反受清廷侍衛的圍攻而被刀、劍、棍所傷,渾身是血,暈了過去。文泰來只好投降,要求侍衛替余魚同止血救傷,並請了醫生開藥,才保住一條小命。 總之,紅花會的幾位當家,在重傷之餘,往往都由他人延醫治療。

 

第四,在《雪山飛狐》裡,有多名武林人物圍攻胡一刀,其中七個反被砍成重傷,他們的同伴只好請來滄州鄉下小鎮的跌打醫生閻基,替他們上金創藥、止血、包紮,並給他們服用寧神減疼的湯藥。

 

第五,在《倚天屠龍記》裡,張無忌用「雲手」絞斷了阿三的四肢,用掌力震斷了禿頂阿二的雙臂、胸前肋骨和肩頭鎖骨,用木劍削斷了「八臂神劍」方東白的一臂,他們三人雖然有「金剛門」的「黑玉斷續膏」,但是,療治之時,還是要請醫生替他們敷藥,並用金針治痛。

 

第六,在《天龍八部》裡,蕭峰(喬峰)雖然武功極為高強,卻常常求助於醫生。首先是在阿朱被少林方丈玄慈以大金剛掌擊中之後,命在垂危,蕭峰雖然用了譚公的傷藥「寒玉冰蟾膏」替她敷治,但阿朱仍舊昏厥不醒。因此,蕭峰只好到鎮上請醫生診治,結果,那位醫生在把脈之後,便宣告阿朱沒藥醫,只開了一張藥性溫和的方子。蕭峰只好將內力輸入她體內,暫時以自己的真氣替她續命,然後尋求「閻王敵」薛神醫的救治。 後來,蕭峰誤殺了阿朱,又誤傷了阿朱的妹妹阿紫,一掌將她打得雙目緊閉,臉如金紙,口流鮮血。於是,蕭峰又用自己的真氣、內力替阿紫續命,然後帶著她求醫,首先找上了一個在大市鎮開業的「世傳儒醫」王通治。結果,王大夫在替阿紫把脈之後,卻說蕭峰有病,神智不清,心神顛倒錯亂,因為,他認為阿紫已是個死人,脈息已停。幸好,蕭峰聽人說「老山人參」可以「吊一吊性命」,才用人參保住了阿紫的一條小命。

 

第七,在《笑傲江湖》裡,令狐沖因被成不憂一掌擊中胸口,以致口中鮮血狂噴,又被桃谷六仙等人胡亂醫治一番,以致體內經脈大亂,形同廢人。而當江湖傳出令狐沖是任盈盈的意中人之後,群雄為了討好任盈盈,便在五霸崗群聚了千餘人,要醫治令狐沖。其中,有人只是提供藥物,有人則是將魯東六府中最有本事的七個名醫都綁到現場,令他們替令狐沖診脈、治病。結果,並沒有任何作用,即連當世第一大名醫平一指扺達之後,雖然診出病因,但卻想不出醫治之法,甚至因思慮過度,且自愧無能救人,因而當場自殺。

 

最後,在《鹿鼎記》裡,韋小寶略通醫藥,而且還藏有各式各樣的藥物(春藥、毒藥、傷藥、補藥都有),但是,當他被建寧公主打得頭破血流、身中數刀、燒掉髮辮之後,雖然還能替自己敷上金創藥,終究還是命手下太監去請御醫替他敷藥治傷。 另外,天地會青木堂的「八臂猿猴」徐天川,以在北京天橋賣膏藥維生,青木堂甚至還經營了一家回春堂藥店,因此,徐天川應該是懂醫藥之人,不過,當他被雲南沐王府的「白氏雙木」(白寒松、白寒楓)掌力擊中,受了嚴重內傷之後,卻也無力醫治自己,而必須求治於跌打名醫姚春。

 

至於求助於職業醫者的第五種情況則是,沒有藥物或不懂醫術,以致無法自己療治的時候。這一類的事例也不少,僅舉其中五個略做說明。首先,在《書劍恩仇錄》裡,李沅芷偷偷的將巴豆汁放入茶水裡,讓關東三魔喝了之後肚瀉不止。客店的老闆只好請醫生替他們診脈。不過,醫生卻以為是受了風寒,便開了一張驅寒暖腹的方子。而當店小二煎藥時,李沅芷又偷偷加入了巴豆和幾十種不同的藥材,關東三魔服藥之後更是慘不忍睹。

 

其次,在《碧血劍》裡,華山派的歸辛樹夫婦,雖然武功高強,但其獨子歸鍾,出生之後便身染重病,歸氏夫婦不知如何醫治,只好帶著他到處訪尋名醫。而那些名醫雖然診斷出病因在於「胎傷」,可是,因為欠缺千年茯苓和成形何首烏,因此也無法加以救治。

 

第三,在《雪山飛狐》裡,天龍門掌門田歸農的妻子(也就是「金面佛」苗人鳳的前妻)受了涼,傷風咳嗽,田歸農卻無法加以醫治,只能請醫生診治、開藥方。不過,這位夫人卻拒絕服藥,以致病亡。

 

第四,在《天龍八部》裡,「帶頭大哥」(少林寺的方丈玄慈)和丐幫幫主汪劍通,在雁門關外伏擊契丹武士蕭遠山(蕭峰之父),卻反被蕭遠山踢中穴道,動彈不得。其同伴智光大師曾嚐試替他們解穴,但是,任他抓拿打拍、按捏敲摩、推血過宮、鬆筋揉肌,卻一點反應也沒有,後來,只好將他們帶回雁門關內,找尋跌打傷科的醫生療治解穴,卻也解救不得,直到滿十二個時辰,才自行解開。

 

第五,在《俠客行》裡,石破天為了掩飾他本來的面目,冒充石中玉,因而塗了藥膏,以致頸中紅腫,狀似癰疽,而其父母石清和閔柔一見之下,大為驚慌,便請了一位老醫生前來診治,結果,斷為大癰,開了一些消腫、化膿、消毒的藥物,雖然對症,卻是誤診。後來,石氏夫婦又帶他去看了幾位醫生,也都診不出半點端倪。

 

總之,從以上這些事例來看,不會武功的職業醫者,在武俠世界中,幾乎沒什麼地位。武林人士只有在無法親自動手醫護,或不知如何醫治的情況下,才會求助於他們。但是,大部分的例子都只突顯出他們的平庸、無能。他們通常不是誤診,就是束手無策。能發揮作用的只是幫忙接生、止血、治痛和治療一些外傷。其中,醫術比較高明的,似乎只有《書劍恩仇錄》裡的曹司朋和《雪山飛狐》裡的閻基,而這二人卻都是品行不端,會用藥物害人的惡醫。在金庸筆下,幾乎所有的「名醫」都變成「庸醫」或是「惡醫」,都只有負面的形像。

 

至於他們的治療方式,大多透過把脈診斷病因、病情,然後開藥方,以湯藥救治。若是外傷,則主要用金創藥止血,然後包紮,有時還會利用金針止痛。比較特殊的療法是大理國的太醫,以水蛭放血的方法治療段譽。無論如何,對於武林人士來說,這種類型的醫者是可有可無的,很少會成為他們求助的對象。因為,武林人士本身大多也能掌握這些醫療的方法和藥物,有一些人的醫術甚至還超越職業的醫者,因而聞名於江湖,成為同道求助的對象。至少,他們大多能自力救濟,或替他人進行急救。

 

貳、自救自療的武林醫者

 

由於習練武功,武林人士大多比一般人強健,不易生病。但是,由於經常行走江湖,再加上恩怨、是非太多,因此,遭受到各種外力傷害的機會便相當多。

 

武林人士所受到的傷害,主要是來自同道。至於受傷的類型,基本上可分為三種。第一種是外傷,主要是被刀、劍之類的兵器和細小的暗器所傷,以致肢體、器官受創,流血不止,疼痛不堪。或是被棍、棒之類的武器和拳、掌所擊,以致骨頭斷裂。

 

第二種是內傷,主要是被拳掌或是內力所傷,或因練功時不慎走火,以致臟腑、經脈受損,通常還會吐血,並陷入昏迷。

 

第三種是中毒,主要是中了各式各樣的毒物,並呈現各種不同的中毒反應,這也是金庸小說相當複雜而迷人的一部分。以毒物的種類來說,又可進一步細分為四種。

 

第一,植物性的毒物。包括:《書劍恩仇錄》裡的巴豆;《神雕俠侶》裡的情花和斷腸草;《飛狐外傳》裡的斷腸草、藍花、醍醐香、血矮栗和七心海棠等;《倚天屠龍記》裡的青陀羅花、靈脂蘭;《連城訣》裡的金波旬花;《俠客行》裡的斷腸蝕骨腐心草。

 

第二,動物性的毒物。包括:《碧血劍》裡的「五毒」(青蛇、蜈蚣、蝎子、蜘蛛、蟾蜍)和金蛇;《射雕英雄傳》裡「西毒」歐陽鋒的杖頭雙蛇;《飛狐外傳》裡的孔雀膽和鶴頂紅;《倚天屠龍記》裡的漆裡星(黑色毒蛇)、金銀血蛇、蜈蚣、心一跳(西域毒蟲);《連城訣》裡的花斑毒蝎;《天龍八部》裡的閃電貂、莽牯朱蛤、蝎子、冰蠶;《鹿鼎記》的毒蛇。

 

第三,人工合成或練製的毒物。包括:《碧血劍》裡的醉仙蜜(迷藥);《神雕俠侶》裡的蟾蜍毒砂;《飛狐外傳》裡的碧蠶毒蠱、迷藥、三蜈五蟆煙、赤蠍粉;《倚天屠龍記》裡的毒鹽、啞藥、蒙汗藥(迷藥)、金蠶毒蠱、三蟲三草劇毒、鳩砒丸、醉仙靈芙加上青鯪香木、七蟲七花膏、十香軟筋散(迷藥)、麻藥、五毒失心散、腐蝕藥水;《天龍八部》裡的斷筋腐骨丸、斷腸散、陰陽和合散(春樂)、薰香(迷藥)、悲酥清風(迷藥)、十香迷魂散(迷藥)、三笑逍遙散、麻藥;《俠客行》裡的蒙汗藥(迷藥)、悶香(迷藥)、烈火丹、九九丸;《笑傲江湖》裡的三尸腦神丹、五更雞鳴還魂香(迷藥)、百花消魂散(迷藥)、啞藥;《鹿鼎記》裡的蒙汗藥(迷藥)、悶香(迷藥)、化屍粉、升天丸、七蟲軟筋散、千里消魂散、化血腐骨粉、百涎丸、豹胎易筋丸、百花腹蛇膏、迷春酒(春藥)。

 

第四,將毒物焠煉在暗器、兵器上或掌力之中,或是帶有陰毒的內功。包括:《射雕英雄傳》裡的毒沙掌、子午透骨釘、附骨針、七絕針;《神雕俠侶》裡的冰魄銀針、五毒神掌;《雪山飛狐》裡的追命毒龍錐;《飛狐外傳》裡的絕門毒針、毒砂掌;《倚天屠龍記》裡的蚊鬚針、七星釘、餵毒梅花鏢、玄冥神掌、蝎尾鉤、截心掌、餵毒喪門釘、千蛛萬毒手;《連城訣》裡的藍砂掌、蝎尾鏢;《天龍八部》裡的生死符、修羅刀、餵毒短箭、碧磷針、鍊心彈、三陰蜈蚣爪、抽髓掌、餵毒牛毛針;《俠客行》裡的黑煞掌;《笑傲江湖》裡的黑血神針、藍砂手、毒針;《鹿鼎記》裡的化骨綿掌、含沙射影(鋼針)。

 

總之,江湖人物大多免不了會有受傷、中毒的機會,因此,即使不懂醫理,也要具備簡單的醫療技術,以便在危急時自救或救人。尤其是對於外傷的救治,不外乎止血、接骨和包紮,一般狀況下,武林人士大多能自理,也因此,他們大多隨身帶有金創藥。當然,比較嚴重的時候,尤其是失血過多、昏迷、疼痛、發燒這類的問題,則需要求助於職業的醫者,另以針炙、湯藥醫治。

 

此外,有一些門派或高手,甚至煉製了特殊的金創藥。其中,比較有名的有:《射雕英雄傳》裡,桃花島「東邪」黃藥師的田七鯊膽散;《飛狐外傳》裡,程靈素的止血生肌丸;《倚天屠龍記》裡,武當派的金創藥和三黃寶臘丸(續骨)、崆峒派的回陽五龍膏(續骨)、華山派的玉真散(續骨)、少林派的玉靈散、西域金剛門的黑玉斷續膏;《天龍八部》裡,靈鷲宮的九轉熊蛇丸、譚公的寒玉冰蟾膏;《笑傲江湖》裡,恆山派的天香斷續膠;《鹿鼎記》裡,少林寺的金創藥。

 

至於內傷,若是高手,可以利用內功自行療傷,或替他人醫療。但是,大多數的武林人物還是有賴藥物的救治。許多門派或高手,通常也都煉製了獨特的療傷藥物,讓門徒或自己隨身備用。其中,比較有名的有:《書劍恩仇錄》裡,「天池怪俠」袁土霄的雪參丸;《射鵰英雄傳》裡,「東邪」黃藥師的九花玉露丸和無常丹;《神鵰俠侶》裡,黃藥師的九花玉露丸、全真教的九轉靈寶丸;《飛狐外傳》裡,湯沛的人參養榮丸;《倚天屠龍記》裡,「崑崙三聖」何足道的少陽丹、武當派的白虎奪命丹和天王護心丹;《天龍八部》裡,少林派的六陽正氣丹;《俠客行》裡,丁不三的玄冰碧火酒;《笑傲江湖》裡,恆山派的白雲熊膽丸、「殺人名醫」平一指的鎮心理氣丸;《鹿鼎記》裡,神龍教主洪安通的大補雪參丸和天王保命丹。除了這種人工調製、便於攜帶的藥物之外,有一些動物或植物也具有特殊的療效。例如,《碧血劍》裡的朱睛冰蟾;《神鵰俠侶》裡的九尾靈狐和千年雪參;《倚天屠龍記》裡的人血、火蟾;《天龍八部》裡的人參、熊膽、虎骨、虎筋等,都對嚴重或奇特的內傷有效。

 

中毒的情形則比較複雜。有些藥物只是會激發性衝動的「春藥」,有些則是會令人昏迷或喪失功力的「迷藥」,大多不會令人喪命,但是,某些特製的春藥和迷藥,也需要專門的解藥才能治癒。

 

真正可怕的還是那些含有劇毒的藥物、兵器和武功。有一些根本沒有解藥,中則斃命,有一些則必須服用特殊的解藥,而通常只有下毒者才有解藥或知道解毒的方法。因此,有一些精通藥物的武林高手,便利用其獨創的下毒方法(通常是用毒藥),控制其部屬或其他江湖人物,使其俯首聽命,不敢反抗。其中,比較著名的有:《天龍八部》裡,靈鷲宮的天山童姥利用生死符(事實上結合了內功、暗器和毒性)控制各幫各派的重要人物;《笑傲江湖》裡,魔教(日月神教)教主任我行利用三尸腦神丹控制其部屬;《鹿鼎記》裡,神龍教教主洪安通利用豹胎易筋丸控制其門徒。而無論是生死符、三尸腦神丹,還是豹胎易筋丸,若不定時服用解藥,則會痛不欲生,受盡折磨而死。

 

雖然大多數的毒藥、毒物都需要專門的解藥,不過,有些門派和個人還是會煉製一些解毒藥,以防萬一。其中,比較有名的有:《射雕英雄傳》裡,「西毒」歐陽鋒的通犀地龍丸;《飛狐外傳》裡,「毒手藥王」的生生造化丹;《倚天屠龍記》裡,武當派的天心解毒丹、「蝶谷醫仙」胡青牛的牛黃血歇丹和玉龍蘇合散、崆峒派的玉洞黑石丹;《笑傲江湖》裡,五毒教(五仙教)的五寶花蜜酒。另外,特殊狀況下,也可以採食天然的藥物,像《碧血劍》裡的朱睛冰蟾、《神雕俠侶》裡的普斯曲蛇的蛇膽、《倚天屠龍記》裡的佛座小紅蓮、《天龍八部》裡的通天草,便都具有解毒的功能。

 

總之,基於現實上的需要,療傷、治病、解毒,幾乎是每一個江湖人物必修的功課,武學著作,大多也有相關的篇章,例如,在《天龍八部》裡,王語嫣便說:

 

我看過的武學書籍之中,講到治毒法門的著實不少。

 

另外,在《射雕英雄傳》裡,最重要的武學書籍《九陰真經》也有「療傷篇」,講的是:「如何以氣功調理真元,治療內傷」。 事實上,金庸在書中也指出:

 

武術中有言道:「未學打人,先學挨打。」初練粗淺功夫,即須由師父傳授怎生挨打而不受重傷,到了武功精深之時,就得研習護身保命、解穴救傷、接骨療毒諸般法門。

 

然而,一般武林人士,大多武功粗淺,醫療技術也不高明,只能處理簡易的外傷。至於內傷或中毒,則有賴其師門配製的成藥。總之,這一類型的醫者,只能療治輕傷,碰到嚴重的內、外傷或中了劇毒,只能求救於武林中的專業醫者,或有賴武功、醫術俱臻上乘的高手。

 

參、武林中的專業醫者

 

武林人物自然是以各種武功見長,不過,也有一些人是以精通醫道、醫藥聞名江湖,成為大家求治的對象。有些門派甚至就是以醫藥為其開宗立派的骨幹,其領導人或弟子也都精於此道,以醫藥行走江湖。

 

以門派來說,比較著名的有下列幾個。

 

一、《碧血劍》裡的五毒教。其教主何鐵手(何惕守)和教中人物何紅藥等人,都是用毒、解毒的高手。

 

二、《飛狐外傳》裡的「毒手藥王」一門。包括「毒手藥王」無嗔大師,其師弟「毒手神梟」石萬嗔,其徒弟慕容景岳、姜鐵山、薛鵲和程靈素等人,都是用毒、解毒、治病、療傷的能手。

 

三、《天龍八部》裡的神農幫。該幫是以採藥、販藥,擅長用毒、醫病,在江湖上立足。

 

四、《天龍八部》裡的星宿派。「星宿老怪」丁春秋和他的門人都以擅於用毒,令人畏惡。

 

五、《笑傲江湖》裡的百藥門和五仙教(五毒教),號稱江湖上的兩大毒門,擅長下毒和解毒之道。

 

以個人來說,以醫術、毒術揚名立萬的則有十個左右。

 

一、《射雕英雄傳》和《神雕俠侶》裡,「南帝」一燈大師的師弟天竺神僧,號稱「治傷療毒,天下第一」。

 

二、《飛狐外傳》裡的「毒手藥王」無嗔大師,雖以擅於用毒聞名,但也精於醫治之道,著有《藥王神篇》。

 

三、《飛狐外傳》裡的程靈素,也就是「毒手藥王」的小弟子,不僅承繼了其師的毒術、醫術,而且還青出於藍,培育出「七心海棠」。事實上,她也是這部書的靈魂人物。

 

四、《倚天屠龍記》裡的「蝶谷醫仙」胡青牛,外號「見死不救」,主要以醫術見長,並在醫學上大有發明創見,著有《帶脈論》和《子午針灸經》。

 

五、《倚天屠龍記》裡的「毒仙」王難姑,也就是胡青年的妻子,擅長用毒,著有《毒經》,對於醫道、毒術和武功之間的關係,有獨到的論述。

 

六、《天龍八部》裡的「閻王敵」薛神醫(薛慕華),被認為是「當世醫中第一聖手」,喜歡結交江湖人物,以替人治病換取武功。

 

七、《俠客行》裡的「著守回春」貝大夫(貝海石),因久病而成良醫,為長樂幫的要角。

 

八、《笑傲江湖》裡的「殺人名醫」平一指,他的醫寓中掛著一幅大中堂,寫明:「醫一人,殺一人。殺一人,醫一人。醫人殺人一樣多,蝕本生意決不做」。據說,沒有他治不好的人。而他「殺人醫人,俱只一指」。

 

九、《鹿鼎記》裡神龍教的陸高軒大夫,不僅能療傷、治病、解毒,藥箱裡還有打胎藥。

 

這些人物之中,像貝海石、平一指等人,都有不錯的武功,其他則武功平平。但是,他們令江湖中人印象深刻的,都是用毒、用藥、療傷、治病的本領,這也是大家不敢輕易招惹、得罪他們的原因。因為,醫藥和武功一樣,既能救人也能殺人。不過,他們的醫療方法,基本上和一般的職業醫者並無不同,大多是利用診脈斷定病因、病情,並利用針灸和藥物救治,只是他們的手段比較高明,因此能聞名於世。然而,在武俠世界中,真正一流的醫者,其實還是那些武功和醫術都是頂尖的高手。

 

肆、兼擅武功與醫藥的高手

 

對於武林人士來說,一般的金創、外傷只是小事,真正不易處理的是嚴重的內傷和中毒,因此,比較深奧的武功(內功),大多兼具防病、治病、療傷、驅毒的心法。例如,在《碧血劍》裡,袁承志修練了華山派的混元功之後雖然時日尚淺,尚未有成,但「身子已出落得壯健異常,百病不侵」。

 

其次,在《射雕英雄傳》裡,郭靖腰間挨了楊康一刀,前胸又被歐陽鋒的蛤蟆功擊中,命在垂危之際,便是靠《九陰真經》「療傷篇」所載的法門,在密室之中,七日七夜,由黃蓉助他運氣療傷,才告痊癒。 而黃蓉被鐵掌幫主裘千仞的鐵掌擊中雙肩之後,身受重傷,性命垂危,則是郭靖便背著她求救於段皇爺(一燈大師),在一燈大師用一陽指替她點遍全身穴道之後,才保住性命。

 

第三,在《神雕俠侶》裡,小龍女雖然在練習《玉女心經》的內功時,因為受到干擾,驚怒交集,以致氣息逆轉,口中鮮血狂噴,身受嚴重內傷,但是,後來的療傷工作,主要還是依賴這門功法。

 

第四,在《倚天屠龍記》裡,張無忌身中玄冥神掌之後,已無藥可醫,連張三丰、「蝶谷醫仙」都無能為力。最後,還是靠修練《九陽真經》中的九陽神功,才用真氣驅盡體內的寒毒,解除痛苦。後來,他還利用九陽神功替明教的楊逍、韋一笑及五散人逼出體內玄陰指的寒毒,治好他們的內傷。

 

第五,在《天龍八部》裡,大理段家的六脈神劍,不僅是威力強大的劍法(劍氣),更是上乘的內功,具有解毒、療傷的功效,段譽原本苦於體內真氣亂竄,也因修練了六脈神劍才解除痛苦。

 

第六,在《天龍八部》裡,少林寺《易筋經 》的神功,也具有解毒、療傷的強大功能。游坦之飽受阿紫的各種折磨,又身中冰蠶的劇毒之後,還能活命,並且成為武林高手,便是修練了這門神功的緣故。

 

第七,在《天龍八部》裡,逍遙派的逍遙神功也具有絕佳的療傷、治病功能。當逍遙派的掌門無崖子將其七十餘年修為的逍遙神功(北冥真氣)灌輸到虛竹的身上之後,「聰辯先生」蘇星河(無崖子的大徒弟)便告訴虛竹,以此神功「治傷療病,可說無往不利」,而虛竹也以此治好少林大師和風波惡等人的內傷和寒毒。

 

第八,在《笑傲江湖》裡,令狐沖身受重傷之後,無法醫治,不過,華山派的紫霞神功,魔教任我行的吸星大法,和少林寺《易筋經》的內功,都被認為可以治癒他的傷勢。後來,令狐沖先後練了吸星大法和《易筋經》的內功,才完全恢復正常,並且功力大進。

 

第九,在《鹿鼎記》裡,韋小寶中了老太監海大富的毒藥,原本是無藥可救的。但是,紅花會的老大陳近南(陳永華)卻以其「內功」,將他體內的毒逼了出來,才保住韋小寶的小命。

 

總之,修煉混元功、《九陰真經》、九陽神功、一陽指、《玉女心經》、六脈神劍、《易筋經》、逍遙神功、紫霞神功、吸星大法這一類的武學,不但可以使人成為一流的武功高手,其內功心法更可以療傷、治病、解毒,不僅可以殺人,也可以救人。因此,在武林之中,一個武功上乘的高手,往往僅憑精湛內功,便夠資格做一個傑出的醫者。事實上,在金庸筆下,這一類的高手,通常不僅能以內功替人治病、療傷,還精通醫藥。例如,在《碧血劍》裡,金蛇郎君不僅武功蓋世,還學會了五毒教用毒、解毒的本領,成為江湖中人聞風喪膽的人物。

 

其次,在《射雕英雄傳》和《神雕俠侶》裡,桃花島的「東邪」黃藥師和大理國的「南帝」一燈大師,不僅是排名前五名的頂尖高手,而且精通醫道、醫術,常能替人療傷、治病。黃藥師更親自調製了一些療傷、治病的藥物(如九花玉露丸、田七鯊膽散),而且還煉製有毒的暗器(如附骨針)。此外,也是五大高手之一的「西毒」歐陽鋒,則擅長解毒、用毒,其杖頭雙蛇,毒性奇烈無比,殺人無數,連「北丐」洪七公都差點因而喪命。至於全真教的丘處機,武功也不弱,而且還精通醫道。

 

第三,在《神雕俠侶》裡,古墓派的「赤練仙子」李莫愁,非但武功不凡,而且還擅長用毒、解毒,擁有一部《五毒秘傳》,練成了毒性強烈的冰魄銀針和五毒神掌,傷人無數。其次,絕情谷的谷主公孫止,也是個武學高手,但同時也是用藥的能手,谷中便設有煉藥的丹房和藏藥的芝房,擁有可以解除情花之毒的絕情丹和其他藥材。此外,「金輪法王」更是精通武功、醫藥和毒術。

 

第四,在《倚天屠龍記》裡,武當派的祖師爺張三丰的武功應該是數一數二的,然而,他在醫藥方面也有不凡的成就,不僅能以內功替人療治內傷、外傷,還煉製了不少解毒、療傷的丹藥(如天心解毒丹、白虎奪命丹、三黃寶臘丸、天王護心丹)。不過,在武功和醫藥方面的造詣都到達頂極的,應該是張無忌。他不僅得到「蝶谷醫仙」胡青牛的親傳,還苦讀古典醫經和各種醫方書籍,並且承繼了「毒仙」王難姑的《毒經》,精通用毒、解毒之道。因此,在學成絕世武功之前,便已四處行醫救人。後來,更學會了《九陽真經》上的武功和明教的武功心法「乾坤大挪移」,不僅使自己天下無敵,也強化了他替人療傷、治病的功力。此外,蒙古公主趙敏也不差,不僅能打善鬥,而且擅於使毒,身上常帶有各種毒藥(如十香軟筋散、七蟲七花膏)和傷藥(去腐消肌膏、黑玉斷續膏),更能用藥物控制各大門派的高手,逼他們傳授本門的武功。

 

第五,在《天龍八部》裡,萬劫谷谷主鍾萬仇,武功也不弱,其家中也設有藥房,儲藏各種藥物,其中甚至有春藥「陰陽和合散」,而且還豢養了一隻具有毒性的閃電貂。不過,真正兼具高深的武功和醫藥知識的,應該是逍遙派一脈。蘇星河曾對剛入門的虛竹說:

 

師弟,本門向來並非只以武學見長,醫卜星相,琴棋書畫,各家之 學, 包羅萬有。你有一個師姪薛慕華,醫術只懂得一點皮毛,江湖上居然人稱「薛神醫」,得了個外號叫做「閻王敵」。

 

事實上,在這部書裡,幾個武功和醫術都一流的高手,都是逍遙派的。第一代有掌門人無崖子,其師姐靈鷲宮的天山童姥和師妹李秋水,武功都出神入化,也都精通醫術,天山童姥更擅於用藥物控制江湖群雄。第二代則有無崖子的大弟子「聰辯先生」(「聾啞老人」)蘇星河、二弟子「星宿老怪」丁春秋和三弟子虛竹,其中虛竹更兼習天山童姥的武功和醫術,成為最傑出的一位。第三代則有蘇星河的徒弟薛慕華,人稱「薛神醫」,不過,此人武功還不在高手之列,只因精通醫藥而揚名立萬。

 

第六,在《俠客行》裡,俠客島的龍島主和木島主,不僅武功頂尖,而且還能將「斷腸蝕骨腐心草」和其他藥物熬煮成「臘八粥」,對於練武之人大有補益,而其門人也能調製毒藥、藥酒,可見他們對於醫藥之道也有不錯的造詣。

 

第七,在《笑傲江湖》裡,魔教教主任我行也是兼擅武功和用藥的高手,而其女任盈盈似乎也不差,不僅武功有一定的程度,而且能替令狐沖把脈看病,甚至能以琴曲(清心普善咒)緩解令狐沖的痛苦。

 

第八,在《鹿鼎記》裡,宮中太監海大富也有資格稱得上是武功和醫藥俱佳,不僅化骨綿掌是一絕,其藥箱中更有千奇百怪的藥物。其次,紅花會的陳近南不僅武功極高,以「凝血神抓」稱雄武林,而且還精通以內力驅毒療傷之法,並擁有解毒靈丹。不過,醫藥知識的水平和其武功成就不相上下的,應該是神龍教教主洪安通。他不僅武功高強,出手狠毒,而且還能運用各種毒藥(如豹胎易筋丸、百涎丸)、補藥(如大補雪參丸、天王保命丹)掌控其徒眾,使其俯首聽命。至於韋小寶,雖然嘻皮笑臉,不曾認真學習過武術或醫術,但東摸西碰的,再加上因緣巧合,武功其實也已不含糊,而他下藥的本領雖然不能算是高手,但是對於石灰、化屍粉、毒藥、迷藥、春藥、瀉藥,卻也運用自如,勉強可以進入高手的行列。

 

總之,在武俠世界裡,只有這一類的醫者才接近完美無瑕,才能預防或醫治各種的疾病和傷害,或利用其武功和醫藥打敗敵人。他們是最可愛的醫者,也是最可怕的殺手。

 

結語

 

總結來說,武林人物通常比較不容易生病,主要的危害是來自武林同道的武功和毒物。在是是非非、恩恩怨怨、打打殺殺、奸奸詭詭的江湖中,任何高手都免不了會受傷或中毒。因此,江湖人物往往必須兼習醫藥,一方面可以自救救人,另一方面則能以藥(毒藥)制敵、殺人。

 

在武俠的世界中,雖然也有一些不懂武功的職業醫者,但是,他們的角色大都很不重要,江湖人物只有在極為緊急或特殊的情況下,才會求助於他們。即使是所謂的「名醫」、御醫、太醫,在江湖人物眼中,幾乎都具有負面的形象,不是昏庸無能,就是奸佞邪惡。換句話說,尋常的醫術和藥物只能治療一般的疾病,無法滿足江湖人物的需求。

 

江湖人士最需要的是能療治內、外傷的靈丹妙藥和上乘內功,以及可以辟毒、解毒的藥物和功法。不過,限於資質和機緣,每個人所能擁有的醫療知識和能力也有所不同。

 

最差的一種,武功平平,醫療技術也不高,只能處理一些簡單的金創、外傷,或靠師門的傷藥、解毒藥,治療一些比較不嚴重的內傷和中毒。這一種自救自療型的人物,應佔武林醫者中的多數。

 

更高一層的是,武功高低不一,但卻精通醫術、藥物,以專業醫者的身分在江湖立足,成為大家受傷、中毒之後求救的對象,而有些門派甚至是以醫藥為其開宗立派的骨幹。這一類型的醫者,在江湖上有不錯的地位,沒有人敢輕易得罪他們。但是,他們畢竟不以武功見長,因此,除了程靈素之外,很少成為武俠世界中的主要角色。

 

武俠世界中,真正的主角還是那些身具一流武功的高手。通常,他們也是一流的醫者。因為,上乘的武功大多兼具治病、療傷和解毒的法門與功效。而這一類高手往往又兼習其他醫術,熟悉經脈、穴道、針灸、診脈、藥物之學,因此,可以處理各種複雜的傷、病。

 

總而言之,在虛構的(古代的)武俠世界中,只有頂尖的武功高手,才能算是一流的醫者。武功就是醫藥,醫藥也是武功,都兼具救人和殺人的功能。至於在真實的(現代的)世界裡,武林高手似乎不再是一流的醫者。但是,醫藥仍是一種強有力的武功,能救人也能殺人,更能控制人的身心。因此,在我們的世界裡,只有一流的醫者才是真正的武林高手。

 

這種差異,也許是真實世界與虛構世界之間原有的分別,但是,似乎也是時移境遷的結果。在傳統中國社會,到了西元前第三世紀的時候,已發展出一套有關人體生理的臟腑、經脈理論,以及以氣為主的身體觀。以診脈判斷病因、病情,以針灸、藥方、導引治病,也從西元前第三世紀之後,逐漸成為正統的醫療方式。另外,舊有的神仙術和養生術(類似現代所謂的「預防醫學」或「保健學」),也因道教在西元第二、三世紀之後大力倡導、發展而有新的突破,氣功、內丹、丹藥也成為中國傳統醫學的一部分。因此,在傳統中國社會中,要成為一個一流的醫者,基本上,必須熟知人體的經脈、穴道,嫻習針灸、導引、氣功之術,並能調製、運用各種藥物。而一些修練內功(內丹)的人士(以道士為最多),便大多具有這些知識和技能,他們不一定以替人療傷治病為業,卻往往是一流的醫者。 金庸的武俠小說既以宋到清的傳統中國社會為背景(詳見附表一),其武俠世界中,當然只有武功高手,才是一流的醫者。至於在現代的社會裡,大致來說,中國傳統的醫療體系已喪失原有的典範和主流地位,因此,在醫療事務上,即使是武功高手也很少有用武之地。他們的黃金時代已經消逝,目前只能活躍在金庸虛構的武俠世界裡。

 

 

附表一:《金庸作品集》基本資料表

序號

書名

時代背景

主要人物

寫作年代

備註

1(1-2)

《書劍恩仇錄》

清高宗乾隆年間(1736-95

乾隆皇帝、陳家洛、霍青桐、紅花會的當家

1955

 

2(3-4)

《碧血劍》

明毅宗崇禎年間(1628-44

袁承志、溫青青、金蛇郎君、何紅藥、玉真子

1956

 

3(5-8)

《射雕英雄傳》

南宋寧宗時期(1195-1224

郭靖、黃蓉、楊康、穆念慈、東邪、西毒、北丐、南帝、中神通、全真七子、江南七俠

1957-59

 

4(9-12)

《神雕俠侶》

南宋理宗時期(1225-64

楊過、小龍女、郭靖、黃蓉、東邪、西毒、北丐、南帝、周伯通

1959-1961

 

5(13)

《雪山飛狐》

清高宗乾隆45年(1780)前後

胡一刀、苗人鳳、胡婓、苗若蘭

1959

 

6(14-15)

《飛狐外傳》

清高宗乾隆年間(1736-95

胡婓、程靈素

1960-61

 

7(16-19)

《倚天屠龍記》

元順帝至元2年(1337)前後

張三丰、張無忌、趙敏、武當七俠、明教中人

1962?

 

8(20)

《連城訣》

無特定年代。似乎是清代(1644-1911

狄雲、戚芳、水笙

1963

 

9(21-25)

《天龍八部》

北宋哲宗時期(1086-1100

喬峰、段譽、虛竹、慕容復、游坦之、王語嫣、阿朱、阿紫

1963-66

 

10(26-27)

《俠客行》

明代?

石破天、石中玉

1965

 

11(28-31)

《笑傲江湖》

無特定年代。似乎是明代晚期(1600-1644

令狐沖、任盈盈、任我行、東方不敗、岳不群、岳靈珊、林平之

1960年代

 

12(32-36)

《鹿鼎記》

清聖祖康熙年間(1662-1722

康熙皇帝、韋小寶、神龍教教主、陳近南

1969-72

 

 

http://jinyong.ylib.com.tw/research/thesis/9-31.htm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