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術講究「未曾學藝先學禮,未曾習武先習德」,武術第一課並非學習武術,而是要學習抱拳禮。

抱拳禮,又稱「拱」、「揖禮」,漢族傳統禮儀中一種相見禮,源於周代以前,有3000年以上的歷史,是漢族特有的傳統禮儀,抱拳,是以左手抱右手,自然抱合,松緊適度,拱手,自然於胸前微微晃動,不宜過烈、過高。

中國武術抱拳禮的禮法介紹: 

此禮法是由中國傳統「作揖禮」和少林拳的抱拳禮(四指禮),加以提煉、規范、統一得來的,並賦予了新的涵義,這是在國內外一直被采用的具有代表性的禮法。

 

中國武術抱拳禮的行禮方法: 

並步站立,左手四指並攏伸直成掌,大拇指屈曲內扣於虎口處;右手五指握拳,,大拇指壓於中指、食指之上。左掌心掩貼右拳面,左手四指根線與右拳四指第二指關節相對。左指尖與下頦平齊。右拳眼斜對胸窩,兩臂撐圓,置於胸前,肘尖略下垂,拳掌與胸相距20--30釐米。頭正,身直,目視受禮者,面容舉止自然大方。

武術散手在戴拳套練習和比賽時,可模擬似地行抱拳禮,兩關套合抱於胸前即可。

 

中國武術抱拳禮的含義:

左掌四指並攏伸直表示德、智、體、美「四育」齊備,象征高尚情操。

左手大拇指屈曲內扣表示不自大,不驕傲。

右手握拳表示勇猛習武。

左掌掩右拳相抱,表示「勇不滋亂」,「武不犯禁」,以此來約束、節制勇武的意思。

左掌右拳攏屈,兩臂屈圓,表示五湖四海(泛指五洲四洋),天下武林是一家,謙虛團結,以武會友。

左掌為文,右拳為武,表示文武兼學,虛心、渴望求知,恭候師友、前輩指教。

 

 

http://www.21wushu.com/ReadNews.asp?newsID=10443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