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太在意自己了!(文/何權峰;摘錄自《想看到彩虹,就得忍受下雨》)

 

很多事情,你越當它是一回事,它就越是個問題;你越不當它是一回事,它也就越不是個問題。

假設我現在要將一顆桃子的果核,扔進距離我十公尺遠的垃圾桶內,而我很在意是否能成功,甚至跟人打賭,這就形成一股壓力。相反的,如果我是漫無目的地扔進樹林裡,一點都不在意它掉到哪裡去,便不構成壓力。

當一個佣人或下屬在看你,你可以很輕鬆自在;但是當一位大人物、大老闆或是你的頂頭上司看著你,你就會變得緊張不安。為什麼?原因就出在你很在意。你會顧慮:「我要怎麼表現才得宜,要怎樣才會讓他留下好印象。」你越在意,就越不自在。

有時我們明知道某人不可理喻,他說的話都沒意義,但你的心情還是受到影響,原因出在哪裡?也是因為在意。

 

有個先生在公司的人緣很好,可是有一件事讓他覺得很苦惱:有位同事經常在主管面前打他的小報告。他自認沒有對不起那位同事,不理解他為什麼要這樣做。

縱使其他同事都向著他,認為對方太小心眼,甚至連主管都告訴他,他不會在意那些無聊的話。但他還是耿耿於懷,也因此連續幾個晚上睡不著覺,半夜在床上翻來覆去。

有一天他的太太忍不住問他:「為什麼會睡不著覺?」他告訴太太事情始末。

他太太問:「他向主管打小報告,有用嗎?」他回答:「一點用也沒有,主管和我感情很好,不會受他影響。」他太太說:「不對,打小報告有用,他讓你睡不著覺。」

為什麼人會如此在意?說穿了都是因為太在意自己。

 

比方有人講一句話,你不喜歡,你就會一直思考:「他為什麼要講這句話,他到底在想什麼,為什麼要這樣『說我』?」因為你很在意那個「我」,你的心情就會被這句話左右。

為什麼人常會生氣?道理也一樣。當你說:「他竟然『對我』說那種話!」你的敵意馬上就會升起。如果把「我」拿掉,剩下「他竟然說那種話!」,你還會那麼生氣嗎?

你去看車子。那些車子原本與你無關,然後你買了它,你就會很在意,當它被刮、被撞,你就會覺得心疼難過,對嗎?

當你說這是「我的」老闆、同事、朋友;這是「我的」先生、太太、孩子,你的喜怒哀樂就會受他們影響,為什麼?沒錯,也是因為那個「我」。

所以,當你在意某人或某事時,想想看,你真正在意的是什麼?

是不是你自己?你太在乎你的所有物:你的利益、你的形象、你的原則、你的期待、你的面子、你的表現 …..,對嗎?

 

有個人一直抑鬱寡歡,因為他很在意別人的眼光,經常把自己搞得疲憊倦怠,為了擺脫這種情緒,他決定到遠處旅行。

有一天,他來到一個很偏僻的少數民族部落,發現這裡的村民似乎都非常喜樂。每天晚上,人們吃完晚飯,就在一片空地燃起營火,樂師們彈起他們心愛的樂器,男女老少一起載歌載舞,直到盡興才歸。他們每個人看起來都那麼的快樂,為什麼呢?他百思不解。

一天晚上,在村民們跳舞的空檔,他與一位年長的樂師攀談,他問樂師:「為什麼你們總是那麼快樂?」老樂師聽了他的話並沒有馬上回答,而是彈起一首古老的曲子,然後對他說:「年輕人,你也來一起跳舞吧!」但你要記住,不論我彈什麼曲子,你都不要受我的影響,而是要學會按照你自己心中的那支曲子跳舞。我相信你會找到答案的。」

就這樣,他真的跟大家跳了起來,雖然整晚都在跳,但不知怎麼回事,一點都不疲憊,他覺得自己完全放開,那是一種過去從來沒有感受過的自在和快樂。就在這時,他突然明白,原來一個人想要獲得真正的快樂,就必須按自己的曲子跳舞。

你也明白了嗎?如果你一點都不在意自己的表現,又怎麼會有壓力?如果你能放下你的形象、你的期待、不再把自己當一回事,又怎麼會放不開或不快樂呢?

 

英國作家卻斯特頓說:「天使之所以能飛,是因為他們將自己看得很輕。」你覺得生活沉重,那是因為你把自己看得太重。

當你一直想著自己,自然會變得封閉,你很容易就陷入「我執」,陷溺在自己的焦慮、憤怒、痛苦、挫折、抑鬱、嫉妒和怨恨裡。反之,當你忘了自己,連帶許多煩惱和問題也跟著忘了。

人們常說:「我放不下。」你越把自己當一回事,就越放不下,因為你真正要放下的,就是那個「我」。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