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何權峰 - 其實,我們都陷在執著的觀念上!

 

你無法解決「不是你的」問題!── 人之所以會無力感很大的原因在於,我們想去負我們不能負的責。

  

有時候,你在做某件事之前,就知道是錯的,但你還是做了它。

 

走一條明知不該走的路,愛一個明知不該愛的人,發一個不該發的脾氣,介入一件不該介入的事……。

 

就像著魔似的,不管周遭的人怎麼勸你,你都執迷不悟,這很可能就是「你的」生命課題,而如果你對某人「履勸不聽」,那也可能是「他的」生命課題。

 

無論做了什麼,都是每個人在進化中所需要的,所以不要去評斷或譴責,因為他們所經歷的,正是他們所需要的;而你所經歷的,也正是你所需要的。

 

如果他陷入痛苦,也無須擔憂或操心,因為那個痛苦將帶給他成長。如果那個痛苦將給他一個新生,那你就不該去幫他,有時幫助不但害了他,也害了自己。

 

某個周末的夜晚,一個朋友打電話來,他向我抱怨另一個朋友:他婚姻出了問題,而且酒喝得很凶,最近他常來找我,若不陪他喝就說我不夠意思,陪了他又把自己搞得爛醉,現在連我家人都很不諒解,我覺得很無力……。

 

他滔滔不絕地說著話,最後問道:「你不覺得他病了嗎?我看他很痛苦,你覺得我們該怎麼幫他?」

 

「或許吧,」我回答道。「但我不認為我們幫得上忙。我比較關心的是你。你怎麼幫你自己?」

 

如果有一個人坐在會漏水的船上,你不能上船幫助他,只能在岸上提醒他該怎麼把水舀出來,否則不但加快沉船,連自己都可能一起滅頂。

 

想要解決別人的痛苦,甚至承擔別人責任而弄得疲憊不堪,是多年來我的親身經歷。我發現,人之所以會有無力感很大的原因在於,我們想去負我們不能負的責,我們想去改變我們無法改變或不想改變的人。

 

當然,我了解我們很難放下關心的人,甚至為他們憂心。或許他們正糟蹋著他們自己、你、以及你們的家人,而這一切就發生在你眼前。但是,你能怎麼辦?若你能的話,情況早就不一樣了,不是嗎?

 

如果有人真正在意你所做的一切,只有當你停止去做,他們才會真正發現。這是我的體會。只有停電的時候,他們才會發現手電筒不知在哪裡。

 

在生活周遭,我看到太多的人都是操太多的煩,擔太多的心───放不下小孩,放不下先生、太太,放不下年邁雙親,放不下墮落的朋友……,然而人總是要成長的,偏偏是你,給了太多呵護,讓堅強的心,一天比一天嬌弱。假如你一直提供拐杖,他們又怎麼可能礎起來。這你想過嗎?

 

為什麼要去阻礙他們成長?為什麼不讓他們學會管好自己,學會為自己負責?

 

 

如果我們不讓他們自己負責,他們就不會負起責任。

 

引自精神導師肯.基瑟的話:「你的生命若沒有界限,別人就會進入你的生活,停留在你不希望的耽延和他們不應存在的地方。」如果你老介入別人的問題,那麼別人的問題就會成為你的問題。

 

所以,我們應該學習這麼說:「你有問題,我關心,我傾聽,但我不會也不能代替你做什麼。

 

因為,我們無法解決「不是我們的」問題,對嗎?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