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佛教的角度來說,人在臨終時,若有一念貪戀會立刻墮入鬼道,或許想到財產沒有處理,或者我的太太,我的孩子還小啦,還有好多好多沒有處理,如有這些念頭,就會墮入鬼道。

之前有位鄰居的父親往生,那位鄰居平時雖沒宗教信仰,但也知道幫往生者臨終助念,對往生者是有極大幫助的,後來處理完他父親的後事,他們家人急欲想知道父親的去處,就去某處神壇牽亡請示。

 

過程大致如下:

鄰居:爸您現在哪裡啊?

亡父:我現在餓鬼道啊!

鄰居:當初我們有幫您助念佛號,祈求阿彌陀佛來接引您往生西方,難道您沒看到阿彌陀佛來接您嗎?

亡父:當然有啊!只是當時看你們大家為我哭得那麼傷心,我捨不得你們啊!所以後來我就不跟阿彌陀佛走了,也就是因為這一念貪戀才投生到餓鬼道啊!

鄰居:怎會這樣?我們當時撫尸痛哭反而害了您啊!

 

實際的案例再次印證佛法真實不虛,一般或知助念重要,卻未識值此關頭,首要之舉乃在安慰臨終者,助其達成未了心願,及助其處理未解決之事。病者交代完後事,即毋須重復再問,以免擾其念佛。


既然鄰居的亡父墮入餓鬼道已成定局,家屬也只能接受,想略盡子女的孝心,就請神壇幫忙多燒一點紙房子、紙車子等紙紮的生活用品以慰亡者。

隔不久後,為了確認亡者是否有收到那些生活用品,又再次去神壇牽亡。

亡者表示確實有收到燒給祂的那些生活用品,可是有點美中不足,就是缺少女主人,所以想在陰間娶妻,請陽間家屬幫祂張羅。

鄰居的母親乍聞此言,當然醋意大發,不禁怒罵:「才去陰間沒多久就想娶老婆,移情別戀也太快了吧!」

亡者也不甘示弱地回嗆:「不讓我娶老婆?不然妳下來陰間陪我嘛!」

鄰居的母親這才悚然驚覺:當時的枕邊人已在陰間,何必跟亡者吃醋?

只是要幫曾經的老公再娶,鄰居的母親心裡無論如何也不願意,所以還是一口回絕亡者的要求,這事也就此不了了之。

或許不希望亡者又再提娶妻之事,那位鄰居家人也從此不再去神壇牽亡問事了。


情執非常難斷,無始劫以來,生生世世,那種恩愛的情執非常之深,眾生有很濃厚的習氣。

這現象不是一個人有,人人都有。所以緣不是一生一世,生生世世糾纏在一起。

要斷煩惱才能出三界。從哪裡斷起?從情執,情執放下了,貪就沒有了。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