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靜寒

 

2013年12月18日,報載「知名武術教練陳清河心肌梗塞死於登山途中,時年53歲」,許多人聽到都覺得意外,甚至說「怎會如此,練武的吔!」。

 

我們練中國武術的偶爾生個病,朋友都會奇怪~「你們也會生病呀?」,更不要說多數人對我們習武之人的期待是長壽、無病、返老還童等等。

 

我見過的武術家沒有不會生病的,更沒有不會老、不會死的,多數武術家也都是因病去世的,所以「武術家」與「養生家」不同(不知有哪位「養生家」不生病的),真正練習武術是開發、挑戰身心的可能性,其過程就是破壞與重建,破壞期間類似生病,也容易生病,重建起來就是一個新的身體,學問就在「破壞」與「重建」的調配,教學之人時常身不由己的持續消耗破壞而無暇重建,就會出現問題,如陳清河教練成名頗早,國內外教學頻繁,想來更缺乏重建時機。

 

我師父宮寶齋先生高壽96歲,但曾經染患肺結核,藥石罔效,醫師束手,他回家練拳,把病練好了。

 

過去新竹有一位練自然門的夏姓中醫師,中年中風,不能起床,他自己練功、針灸,把自己治好了。

 

北派長拳名師韓慶堂先生赴菲律賓教學時被人下毒,回台後中風偏癱,他也自我鍛鍊,繼續教學。

 

我在河南一個武術交流會認識一位練武的老農民,他當年在卡車下修車,忽然卡車落下,壓得他全身全身癱瘓,他也花了好多年逐步練拳,把自己練好了,我見到他時幾乎看不出他癱瘓過。

 

習武之人最可貴的是對生命不低頭、不認輸,不交出生命的掌控權,不管是天王老子、神佛菩薩,我自己的生命我說了算,所謂「俠者以武犯禁」,其所犯之「禁」不只是法律,甚至包括「天命」。

 

那麼習武之人可以脫離天命嗎?

 

我造即天命。

 

習武之人對天、神、佛、靈等等,尊重而不「臣服」。

 

習武之人的生命過程未必比其他人「健康」、「快樂」、「順遂」、「圓滿」。

 

但無論如何,習武之人最重視也最可貴的,是那種活著作為「人」的「氣魄」。

 

http://on.fb.me/J6G4qo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