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道心訣

《錄自體育劍道》

 

一 【無心、不動心、無我、空】

 

這是劍道的最高心境,達到無心的境界,始得發揮自己本身的一切本領而制勝。所謂無心、不動心、無我、空即捨棄自我的意識。如果有了自我的意識,由此發生種 種的雜念,而無法集中精神發揮能耐即潛力。(不動智神妙錄)載謂,無我並不是自己空空,而是指心能隨所欲。任何瞬間概不停留於某一特定的事物言。

宮本武藏的著作五輪書;空之卷釋稱知有知無即空。所指知有即是熟識劍道的一切招式及智識,知無即是劍道的高手摒棄所有經驗,終於覺執知自己並無一物的心 境。禪語謂人本無一物,就是說由此境界來觀望自己。自然不會有雜念來擾亂心境。比賽時都會想表演美技取勝,這就是雜念,心身因而緊張,活動無法活,絕招更 無法施展。天狗藝術論;載謂(對敵時忘生、忘死、忘我、不動念、木介意,無心而委其自然,即變化自在,應用無礙也)。總之對敵用劍時如果忘卻一切,一心一 意進攻,自然能達到無我的心境。

 

二 【氣、劍、體一致。】

 

氣、劍、體一致即心、氣、力一致。這是劍道技術的最高段階。一見很容易,其實不簡單,尤其是劍道的打突目標有限制,而且在對方時時刻刻正在伺機進攻的狀態 下,一瞬間要準確的擊中小目標,實在必須經過多日的鍛鍊。無論初習者偶然亦有氣劍體一致的擊突。但如果要求每一招式均如此,即頗不容易。腕力大的人自然會 依靠腕力攻打,體力大的人自然會依賴體力進攻,但全靠體力,腕力攻打,尚非真正的劍道。必須摒棄一切,全心擊突始有準確的擊突。所謂氣就是勇猛果敢,不撓 不屈,強剛堅確的意志。所謂劍就是劍術招式包括間合。體就是身體,包括姿勢、腰的進退、雙手的伸屈、雙腳的移動等等。這三種的一致配合,始有準確的擊突。 例如雖有勇猛的鬥志,及適當的腳法,如無適度的間合及合理的招式,該攻打擊突即屬僥倖的擊中而已。氣劍體的一致僅靠不斷的練習始得體會。

 

三 【殘心】

 

劍道的進攻打突動作完了後,不可鬆姿勢及鬥志,應有隨時因應對方反擊的心理準備及架勢、氣力。謂之殘心。無論每一招式皆須全力以赴。絕非故意殘留一點預防 反擊。但經多日鍛鍊後自然於進攻動作完了後,尚能殘留備攻的餘力。例如茶杯的水倒出後,杯底卻尚殘留有一點水,這就是殘心。

 

四 【懸待一致】

 

這就是攻防一致,攻擊與防禦相一致的意思。

如果攻擊與防禦的動作相分開,即無法得到有效的打擊。

劍道常有一致的用語。但這並非指二項事物合成為一,而是表示兩項事物均包含在一事物。例如懸中待是攻擊動作中

兼有防禦動作。這是懸待一致的基礎觀念。

小野派一刀流有一絕招切落。

對方攻進來時,吾亦攻進,將對方刀劍劈落防身,順刀勢同時攻打對方,這就是攻擊與防禦不立,而一個動作兼有二個作用。即所謂相擊之先。因應招式多屬待中懸。例如托刀擊手法,摺刀擊面皆是。待中懸是防禦動作中兼有攻擊動作。

 

五 【三先】

 

先先之先、先之先、後之先謂三先。

所謂先係搶先機制勝之機會,劍道非常注重搶先攻擊。常謂攻擊是最好的防禦。始終制先攻擊就是最安全的攻擊。如有等侯對方進攻始加以防禦的意念。這絕非可靠的防禦。劍道能養成積極的性格,就是劍道始終重視先的原故。

 

先先之先

因雙方都有先攻的意念,察知對方有搶先進攻的意念。吾制其先,搶先一步進攻的機會,謂先先之先。此時對方的先攻動作尚未表露,而吾制先搶攻。

等候對方進.攻始加以防禦的意念。這絕非可靠的防禦。劍道能養成積極的性格。就是劍道始終重視廠先』的緣故。

 

(1)『先先之先』

因雙方都有先攻的意念。察知對方有搶先進攻的意念。吾制其先。搶先一步進攻的機會。謂『先先之先』。此時對方的先攻動作尚未表露。而吾制先槍攻。所以必須 預先察知對方的意念,屬高度技巧。宮本武藏的遺著廠兵法三十五條』稱之為『我懸敵之先』 。經多年的練習,自然由對方的動態可以察知其搶先的意念。人的大腦如決定要作進攻隨卸通知雙手攀劍。右腳踏出,作進攻動作。在此瞬間如受攻擊,大腦甚難立 卸變更命令。再通知手腳改作防禦動作。所以對方有進攻的意識而開始動作的發招前一剎那,因其心理,生理解剖學上無法及時做出防禦反應動作。屬一種虛隙。自 然為吾方攻打的絕佳機會。如廠躍入擊面法』屬此。

(

2)『先之先』

吾尚無先攻的意念,對方制先發招。而待其竹刀快要擊中、尚未擊中之前,吾隨印發生進攻的意念,而反攻制勝的機會。宮本武藏的遺著『兵法三十五條』稱之為『敵懸來時之先』 。此時對方的攻擊動作正在進行中。生理解剖學上甚難變更動作,而對吾方的突發攻擊作防禦。所以此時亦為絕佳的攻擊機會。例如『拔胴』等屬此。

 

(3)『後之先』

對方搶先攻進來時,吾方將其竹刀摺上,撥開、迎托、掃開等,以因應刀法制勝的機會謂廠後之先』。宮本武藏遺著『兵法三十五條』稱之為『我懸敵懸時之先』 。此時不無漏接敵刀之可能。所以需要沈著的膽量及高度的技巧。為高段劍士所用的招武。初學劍道的人應研究前二者較宜。

 

(4)『劍道形』所指廠先先之先』

右三項『三先』的分類係通常方法。注重動作之先後而分類。惟日本『劍道形』,即注重守方有無預察攻方的攻擊意識而分類。所以『劍道形』的註釋編釋明長刀第 一、二、三、五之四式均屬『先先之先』制勝。第四、六、七之三式為『後之先』制勝。其實就動作形態而言,長短刀十式均屬『後之先』制勝。均屬因應刀法。

 

六『四戒』

 

劍道最禁忌的心病有四。就是『恐,懼、疑、惑』。比賽中如有這四種心情發生,精神就無法統一‧動作無法快如閃電。縱然發現對方有虛隙亦無法如意攻打。例如看到對方身軀強壯而恐慌緊張就是『恐』。看到對方枝街高強而懼怕

不安。就是『懼』。對方的竹刀一勤就猜疑是否要攻『面』。這是『疑』 。看到對方右手有虛隙可攻,但又覺得好像是故意設陷誘攻,就是『惑』。因為劍道可以進攻的機會是一瞬即消失。如果心理稍生動搖,該千載一遇的追攻機會就無

法抓住。這四種心病可以說是進攻的最大障礙。平常認真練劍並參禪。就很容易到達無我的心境。而這種心病亦就不會發生。

 

七『丹田、寸田一如』

 

臍下三寸處謂『丹田』。又稱『下丹田』。兩眼之間謂『寸田』 。或謂『眉聞』又謂『上丹田』。體氧凝集於『丹田』即身體健康。精氣集中於『丹田』即豪勇勃發‧所以平常坐臥或練劍時,須常作腹式呼吸。下腹集氣而養成沈 著心境。又『寸田』隱定即諸幻皆失。明察果斷萬無一失‧如果『寸田』與『丹田』相貫通,自然能夠悟得真相。即刻果斷。對方的任何虛隙皆可隨時攻破。姿勢、 架勢、必須常保準確。無論如何打突。上身須保垂直。『寸田』與『丹田』必

須同在一條垂直線上。如此即可獲得『寸田,丹田一如』的效果。由此『明知』發達。心氣沈著。妙技無盡。『寸田』穩定而『丹田』無力,即攻打無力。『丹田』有力,而『寸田』欠穩,即練習不會進步。

 

八『劍禪合一』

 

(1)日本德川初期,東海寺鼻祖『澤庵禪師』在其遺書『不動智神妙錄』指出劍道是『心劍合一』 。禪理佔六成。劍技佔四成。在『無念無想』 『無我』的心境時,劍必隨意進出,意到劍到,這就是『心劍合一』 。

(2)劍道以『無念無想』之心境為終極最高目標。為發揮高度劍術技能,其精神狀態,依其熟習程度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摒棄雜念集中精神。第二階段是 集中精神且能顧及四週動靜。第三階段是『無念無想』之最高心境。這與佛門參禪之心境不謀而合。因劍道與參禪之終局心境相同,古來習劍者莫不時常坐禪。藉期 進步之快速。

(3)『不動智神妙錄』第二項謂『不動心』即為能夠隨意移動身軀施展劍招之心境。第四項『間不容髮』第五項『石火之機』指明間不容髮之快速劍招係發自靈感之迅速反射運動。達到『不動心』始會發生靈感。第七項謂精神如果拘泥於某一事物,即是『妄心』 。第十二項『前後際斷』謂攻擊直後,心身必須保持輕鬆,無我之心境。以便能夠隨時任意迅速採取因應劍招。這是『殘心』。

(4)劍道因自古受禪理之影響殊深,已成為劍即禪,劍禪合-的特殊體育運動。

 

九『守破離』

 

劍道的練習如僅遵守老師所教,於其範圍內熟練,實尚不能滿足。自古傳來的優良劍招。固無法全部學熟。惟選擇對手練習。努力超越對手一步。對手又超吾一步。 互相研磨進展而開拓新境界。僅靠老師的傳授,是無法達到目的。創造發展劍招的過程有『守破離』三階段。最初學劍時,固須順從老師所教,把它熟練體會。變成 自己的東西。以後試行突破老師教導的原則,招式心法。而如有新的心得。則離開師傅,創成新招,改良舊招。開拓前代未聞的新境地。以期劍技的無限發展。否則 劍招永遠停留於一處難獲進步。

 

十『無繩自縛」

 

學劍至某一階段常有滯留現象之發生。雖然每日勤練,但仍打輸後輩。進退失機,劍招漫而擊不中,心理越急手腳越不聽話。這是因過份拘執於過去所學的招式。被 對方看破招式之缺陷,致使被比吾較弱的對手進攻到無力反擊。這種現象稱為『無繩自縛』。任何人皆有此種經驗。很多人到了這種地步就感覺不安、焦躁。開始厭 惡練劍。例如在段外時期每攻必勝,洋洋得意。豈料晉昇至二段以後卻有時連段外後輩都打不過。此時必須更新觀念,不求擊中,不求獲勝。盡量練習『捨身躍進之 招武』或『進退屈、伸、左轉、右轉之大動作招式』 。如此改變練劍方武。自然漸能施出自由奔放的劍招。天空海減的新境地自然展開而能隨意享受再更一層的進步。

 

十一『盈沖』、『虛實』

 

把空氣吸進滿腹而『丹田』有力,就是『盈沖』 。又謂『實』 。吐盡氣息時就是『虛』 。 『避實擊虛』則是取勝秘訣。對方如以堅固的架勢,施展強烈的攻擊即是『實』 。應閃避其鋒,使其落空。善用吾力攻打對手弱點的『虛』 。所以『虛實』的識別最重要。但彼我的『虛實』 ,一瞬而轉換。見『實』變『虛』 。見『虛』變『實』 。 『實』之所盡則是『虛』。 『虛』極移『實』 。然而亦有表面為『實』,心內卻為『虛』 。或表面為『虛』腹內卻為『實』 ,等等情形。所以必須準確地識破真的『虛實』 ,以一瞬的決斷,一舉攻打真『虛』始得獲勝。如此『以實攻虛』是通常劍法。但如能夠進一步再研究『以虛攻虛』 『以實攻實』 『以虛攻實』的招武,即屬上乘劍法。這已經是超越『虛實』的太極境界。

 

十二『調息』要訣

 

(1)一切武術運動均與呼吸具有密切關係。例如瑜珈術,佛門參禪,太極拳等。莫不以調息為其重要基礎。劍道亦不例外。體育運動平常皆採西洋式呼吸方法。即 『胸式呼吸』。以擴張收縮胸腔作呼吸。惟此法肺部底層之污氣甚難完全排出。而且雙肩之上下波動甚大,容易給對方察知調息之動態。不適於武術運動,因此凡有 東方色彩之武術運動皆用『腹式呼吸』作調息。

(2)所謂『腹式呼吸』者利用降下橫膈膜而吸氣。提升橫隔膜而吐氣。因橫隔膜之上下運動,五臟六腑均被牽動。吸氣深,吐氣大。吸氣時因橫膈膜降下,重心降 移至臍下一寸半(丹田),而身體安定。同時適度壓迫五臟。致肝脾向心臟多送血液。引致大腦之運動轉較活潑。而適度抗制間腦之自律神經中樞。保持大腦與間腦 之平衡。因此可以避免過度興奮,判斷力轉佳。劍道之進攻防禦動作均靠瞬間的果斷。每一招式能否成功,完全依賴發招瞬間前之敵情判斷是否準確及敏捷的反射動 作。因此心身須常保持平衡狀態。除習練『腹式呼吸』外實無法維持心身之平衡。

(3)呼氣後開始吸氣之換氣瞬間,生理解剖學上,不可能作出任何迅速的反射運動。此瞬間如受攻打,即無法作出有效的防禦動作。所以換氣吸氣的瞬間,即是最 危險的虛隙。為避免此種虛隙發招前交鋒對陣時,呼吸必須暗中以腹武方法徐徐地呼吸。無意識的輕輕地大量吸氣。陸續輕輕徐徐地費較長時間呼氣。但『丹田』不 得無力。即腹內的不要吐盡,應留少許,又開始吸氣。惟快速的發招前必須緊急吸氣後止息。攻打同時呼氣。始能得到準確的打擊。受攻擊時應輕輕地止息。始能作 出迅速的反應動作。

(4)為鍛鍊『丹田』有力能夠迅速集中精神,暗中調息避免換氣時發出虛隙。唯一辦法即是經常坐禪長期養成腹式調息的習慣。至於調息方法,瑜珈術、太極拳、 坐禪、劍道雖有差別但大同小異。吸氣時間較短而大量吸進。呼氣即時間較長而少量慢慢地呼出。吸氣與呼氣中間應止息。而止息時間最長。三者時間之比率以一比 四比二為佳。例如吸氣二秒、止息八秒、呼氣四秒。吸氣時將橫膈膜降下。呼氣時將橫膈膜提昇。橫膈膜降下時『丹田』及腰臂部均感有力。心身隨獲安定。(坐 定)。坐禪時先於腰部及腳部用力。繼而放鬆胸部以上部份之力道。再放鬆腳部力道。僅保留腰與下腹之力道。稍為挺胸輕輕地吸入空氣。此時身軀之任何部份均不 可用力。吸氣完後,將上身稍為向前彎曲,稍為洩氣吐息。因吸氣所作成之胸部壓迫感因而自然解消。胸部以上變為柔軟。 『丹田』用力而止息,緊閉肛門,上下捲動腹部,雙腳自然有力。如此練習至腹筋振動。最後凹陷腹部,慢慢地,細細地,呼氣吐息。吐出八成保留二成(殘心)時 將全身的力道解消。同時將上身稍為伸直。空氣自然流進腹內,此間雙眼先張開凝視一點。慢慢地閉目。如此經過坐定(生理解剖學上所謂完全平衡)及禪定(心理 的平衡)終能達到『

無心』之心境。

 

十三『三殺法』(三挫法):

 

日本德川末期大劍客千葉周作講解劍道的進攻方法有『三挫法』。現在稱為『三殺法』 。殺劍、殺技、殺氣。就是『三殺』。所謂『殺劍』者將對方竹刀的刀尾三寸處抑壓於右方,又抑壓於左方或向左右撥開。使其刀尖始終無法保持正中,指向吾方正 面。而置敵刀於無法進攻的狀態。稱為『殺劍』。所謂『殺技』者,例如;對方的劍術超群難能應付時,猛攻對方招式之弱點。因為每一招式有優點必有弱面。就其 弱面猛攻。其絕招便無法施展。例如對方的絕招為『躍進面』其弱點就是發招剎那的手部及胴部,就其『手』 『胴』猛攻對方就不敢施展『躍進面』 。又所謂『殺氣』者。例如對方鬥志旺盛。勇猛不可當。此時應連續衝體,或連續猛攻其『起端手』 ,猛挫對方發招之勇氣。就是『殺氣』。對方在發招的瞬間,如果連續數次受挫。即容易氣餒而發生破綻。

 

十四『三角見』

 

『上丹田』與『下丹田』連結為一條線。竹刀柄頭與指向對方『上丹田』之刀尖連結為一條線。雙方『上丹田』連結為一條線。此三條線構成一個三角形。吾方視線 始終在刀尖之上。而刀尖必須始終在雙方『上丹田』間一條線的垂直下移動。絕不偏差。這種架勢,觀敵法,稱為『三角見』。操作『三角見』之劍士,其刀勢必銳 不可當。守必堅,攻必猛。所以刀尖必須始終保持在『正中線』上下移動。

 

十五『合氣』

 

比賽時雙方始終望攻同一部位。你進一步。我也進一步。你退一步,我也退一步。雙方攻防出於同氣。每一次發招,不論任何招式均成為相擊。永遠無法分出勝負。這稱為『合氣』。如要脫離『合氣』 ,應須採取與對方相反的氣勢。例如對方進攻,吾方即不攻。以小動作架住其攻勢。如果架不住,便讓其刀勢流盡始加反擊。由此即可脫離『合氣』而制勝。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