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拳要用功,不用功你就出不了功夫,這樣的道理是不需要我多講的。對於練拳用功的人,師父向來是格外的喜歡,你越是用功,他就越是喜歡,即使是那些做人做事都有點兒問題的人,很多時候師父也是格外的開恩,用師父的話講,難得他能下這樣大的功夫。

 

不過,話又說回來,師父也經常告誡我們,練拳要用功,不用功不出功夫,但練拳也要適度,練過了,不但不長功夫,甚至還會退步。為什麼這樣講?正如先師爺姚宗勳先生所說的那樣:

 

運動量的掌握與控制是否得當,直接影響著鍛煉的進步和效果,同時也影響著鍛煉的興趣。在鍛煉中既要使潛在的能量發揮出來,又不能使體力過分消耗。就意拳訓練內容來看,其本身就包含著對自身進行再認識的過程,要做到「舒適得力,適可而止」,具體靈活地掌握和控制運動量,初學者最好是留有余力。

 

與其「運動量」有關的諸多因素,應綜合在一起來判斷,這是非常重要的。單純片面地追求某一項指標作為「運動量」大小的度量標准,並認為是找到了捷徑,這是錯誤的認識。例如,有些病患者或是拳術愛好者,由於想盡早醫好病患,或更快地掌握拳術要領,就去以「恨病吃藥」的態度去鍛煉,片面認為,出汗越多效果越好,姿式越低療效越高,時間越長體會越多,意念越激烈越緊張就能進步得越快等等,這種脫離具體實際的想法、做法往往導致欲速不達,事與願違的結果。

 

師父年輕時曾有過這樣的體會,他對我們說,自己當年有段時間很下功夫,既要練拳,還要上班,運動量很大,工作量也不小,完全是在耗能,已經遠遠超過了自己的身心極限,但是,練功的效果卻並不理想,於是,師父向姚老請教。姚老對師父說,傻小子,你不能這樣練,練得太過了,也就練疲了,身心都疲憊了,如何能長功夫,不但不長功夫,甚至還會退步。

 

所以說,練功一定要適度。專業運動員訓練講究「三從一大」,其中的一「大」,就是大運動量。要想成為專業的優秀運動員,大運動量訓練是必須的,但這都是建立在科學指導和自身條件基礎之上的,用意拳的話講,就是要養練結合。我個人的體會是,量力而行,盡力而為,如果身體狀況比較好,可以適當下些大功夫,稍有疲勞的感覺,一定要注意休息,有的時候,特殊情況下為了盡快找東西,我站樁會比較激烈些,可以說是不留余力,但留有余興,雖然一個小時下來後,確實是非常的累,那麼我會躺下來靜靜的休息一會兒,用養生的方法,完全是養,躺在床上練習臥式樁法,待徹底恢復後再練功。如果是連續用功,我就會像姚老所說的那樣,始終留有余力且留有余興。

 

http://blog.sina.com.cn/s/blog_91e7cb7b0101g2rx.html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