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山西晉中榆次市王太晨先生

 

轉帖一段關於戴氏心意拳與形意拳的練法比較

 

通過戴氏心意拳的練習,使我對拳譜中的很多東西有了正確明析的認識。也使我的武學思想的功夫有了長足的提高。例如,拳譜上講:入陰而負陽,頭手圪抖彎。過去怎麼也想不能是何意。後來練習戴氏拳法後才明白。原來圪抖是方言。即蝌蚪之意。指身體呈反S形,如同蝌蚪一般。也即所謂的龍身。首先,蹲猴是個好東西。蹲時身呈胎形。無論其從外形、名稱還是功理功法來看,此功絕對出於道家。乃為道功無疑。

蹲為縮,要陰起陽落。通過包肩、裹胯、縮尾。把陰面的勁一直蹲翻上來,蹲到頭頂上,然後再翻過來翻到枕骨下。此所謂陰勁落於枕骨。通過縮尾之勁,慢慢要將外陰也蹲得有翻起之勁。外陰是陰中之陽,陽中之陰。只有外陰有了翻起之勁,才能真正把任督脈的勁接上,周天才能通了。起初練時,丹田會異常難受。慢慢便會覺和曖融融,漸至充足。展身是陽起陰落之勁,主要練陽勁。要把陽勁從足跟上翻上來,由額上落於任脈。即所謂陽勁落於額。

 

一開始先蹲半小時或十幾分鐘,然後練動勢。有兩種練法,一為剛練,一為柔練,剛時要發呵聲,越慢越脆越好。發音要越脆越尖越越好。練柔時要如太極,不丟勁,展時意在頭頂,縮時意在腳心。慢慢積養。

 

然後練踩步。踩步時要注意足下的釘勁和頭上的頂勁,即足上要不光有踩勁,而且要和釘子釘在地上一樣要有釘勁,即所謂釘頂之勁。這樣腳上的釘勁,丹田的翻勁,頭上的頂勁,共成三體之勁,此即為三體式之真意,而形意拳的三體之意己流為多說。各執一理。其實真正的三體即為此意,因頭上有頂勁,腳下有踩勁,丹田有翻勁,才能把勁力摧達手法,頭心,手心,足心,三心俱實。放出來的勁無堅不摧,此即為明了三心多一力。將丹田,頂心,足心之勁放到手上,集於一點,即三體一點之力。

 

然後再練匣丹田。此功極好,通過這種功法,可快速激發丹田之氣,通達四稍周身,練出強大的爆發力來。也可增強抗擊打能力。妙難言淨。

 

能過五六年以上丹田功的嚴格練習,可使丹田充盈。縮身時上人使勁按住,一展身抖身,丹田一翻,便可將人崩出。真正體現出拳譜上講得:身手心一動,內氣使騰然。

 

戴家拳通過其獨特的身法,將丹田,技擊巧妙的融全到一起,越練越覺前人智慧之高,非後人所能企及。真是妙極了。通過對戴家拳的練習,使我真正知道打人如走路,看人如看蒿的真意。真是寧可無拳,不可無步。現人和人交手,其本上身上沒動作,一進身人就飄出去了。過去練形意拳,知人交手時,往往要抽身換勢來進攻。至練戴家後,根本不必如此。因為戴氏有其獨特身法,解決了化和進不用手的問題。而是用丹田的前後內翻來解決。所以一招之內,接後之間便化發進身俱有。與人接手根本不用變招。其獨特的身法真是妙極了。

 

形意拳一開始練稍節勁,將周身松開,僵勁化去,能以腰為軸將勁放到稍節上,練到稍節沉實,手比身子重,勁力都能撐出去,明勁功夫就成了。在練形意拳的人中,我接觸過的大部份為這種勁,要想再往深走,須得真傳。明勁勁力在外撐著,是稍節裡面的東西。功夫成後,要將稍節松開,練時注意肩胯的配合,然後再練腰脊的吞吐,練到稍節虛靈。根節充實,這才算是暗勁功夫。有一位師父功夫很大,好動手,很厲害。過去曾教過我。後來再和我交流,一接手就被我騰空跌出去。好幾次都這樣,問我是怎麼回事。我講,你練得還是明勁,勁力在外面撐著,都明明白白的給了我,而我用的是暗勁,稍節虛著,根節裡有東西,一接手就把你的勁吃住了,但是你的勁都在稍節上撐著,轉換不過來,化不掉,丟不脫,所以會這樣。後來他改了練法,效果大不相同。

 

練拳要有好幾次陰陽轉換,如一開始要從腿上練,因為掌心力從腳心印,然後稍節上有了功夫稍節充實後就要練稍節虛靈,內裡充實,等內裡充實後要再練內裡虛靈。如此數翻。才算得道。看了武林大會形意拳比賽,先手都是稍節勁,有的連這個都沒有,所以只能硬打硬進,亂打。對方進來時就吞不住,化不掉,所以只能往後跑。水平太低了,我隨便找個人上去都可以拿冠軍。

 

而戴氏心意拳一開始求得就是根節上的東西,講混無勁,培育丹田,勁力一開始就是從丹田來,所以較難,個人認為,形意拳速成快。但有功夫後再練戴氏,就覺得戴氏比形意拳吃功夫,有味道。

 

(轉自「武術萬維網」/「形意拳論壇」/「心意六合拳譜」)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