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連杰是中國體育界轉型最為成功的運動員之一。近日,阿迪達斯攜手這位功夫巨星共同啟動2009夏季男子健身市場活動,發布由其參與開發的男子訓練系列產品和身心訓練課程。而我們也借著李連杰來上海拍攝廣告的機會,與他親密接觸,了解李連杰的運動生活。

 

  「我走訪過很多國家和地區,看過很多人在健身房鍛煉,但表情卻是不愉快,甚至痛苦的。現代都市,人們面臨太多壓力,單純的肢體訓練往往不足以幫助人們達到真正的健康狀態。」李連杰認為,「健身」與「健心」應該結合在一起,只有貫策「心體諧一」的健身理念才是真正健康的生活方式。「希望人們在強健身體的同時,注重內心的鍛煉,達到身心統一的健康狀態,以積極的面貌面對生活和工作。」作為曾經的全國武術冠軍,李連杰一直相信生命在於運動,並一直致力於倡導積極健康的生活方式,「健身運動是健康生活方式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

 

  童年時期艱苦的武術訓練,為李連杰帶來了不計其數的榮譽,卻無法令他全身心地享受訓練過程。「每次去參加全國比賽前,教練們就會反復叮囑,『記住北京市800萬人民的希望都在你肩上』。」承載著整座城市乃至整個國家的希望,往往使得許多優秀選手臨場大失水准。「在比賽中,心理調節能力越好的人,在場上越能超水平發揮。」其實,這樣的道理同樣蘊涵於平日健身活動中。有的鍛煉者為了追求極致效果,為自己制定了高不可攀的目標,在健身過程中往往苦不堪言,從而忽視運動最原始的本質——給人們帶來快樂。

 

  「健身時,不要一味追求肌肉的發達,還要注重內心的快樂,將外在的肢體運動語言與內在的力量融為一體。讓健康平和的心態來影響體能,積極面對生活中的每一天。」李連杰表示。

 

  「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奧運冠軍,我們需要不斷地了解自我、挑戰和超越自我,這就是我的理念。」事實上,李連杰一直是本著這樣的理念,在生活上、事業上、回饋社會上,不停地突破原本的自我設限,不停嘗試各種可能性。

 

  中西結合運動經健身更健「心」

 

  日前,李連杰來到上海拍攝武極系列的運動廣告。現在除了公益事業,他已經很少在媒體前曝光了。此次見到李連杰,一身武極的藍色T恤搭配純白的運動褲,雖然笑容已經流露出了歲月留下的痕跡,但整個人的精神狀態還是不錯。在片場有說有笑,拍攝間隙,還會自揭「傷疤」和工作人員說說自己生活中的糗事,一副大齡頑童的樣子。

 

  不過,一旦開拍起來,「李頑童」馬上變臉為「李嚴肅」,認真投入地進入武師狀態,擺起POSE來,有板有眼,不愧是練武術出身的,氣勢十足。

 

  無論日常生活,還是工作,現年46歲的李連杰始終保持良好的體能與精神狀態,可不是光靠吃老本。他有一套簡單而有效的健身計劃。他的訓練項目不拘形式,但絕對實用。

 

  「絕不是走進健身房才叫健身,一個不練習跑步的人根本不能叫做健身者,跑步是最簡單有效的健身方式。」李連杰說,他的工作繁忙,因此跑步的時間、距離、場所都不固定。但只要可能,他每天至少都要跑5公裡。

 

  李連杰有份參加設計和創編的「武極」身心訓練課程結合4種不同性質的身心練習,分別是:風性、水性、火性和土性。汲取中國傳統文化的運「氣」法、「陰陽」概念以及武術精髓,並融會貫通西方瑜珈和普拉提等現代健身元素,「武極」身心訓練課程可謂中西方健身文化交融的產物。剛柔並濟的「武極」套路讓練習者體驗前所未有的身心愉悅,強身健體之余有效舒緩壓力。練習者可通過循序漸進的訓練方式達到「心體諧一」的身心境界。

 

  據悉,李連杰「武極」服裝的設計靈感源於他對人與自然的獨到見解。李連杰說:「人體由水、土、火、風四大元素組成:水即體液,如血液、汗水,代表自由和流動;土為骨骼和肌肉,代表穩定和冥想;火是溫度,如體溫,代表持久和熱烈;風為呼吸,代表真氣和恢復。武極系列產品便是以人體元素為創作概念來演繹不同季節的主題。擁有玄水、火光、妙土和真氣四大系列。」

 

  李連杰還推薦各位健身者,使用武極至尊帶,它是一條多功能的健身帶,可輔助「武極」課程訓練,也可在日常居家或辦公室中作為簡單肢體拉伸練習的工具,幫助人們卸去工作中的壓力和疲勞。李連杰覺得現代人的工作壓力實在是太大,他期望武極至尊帶幫助人們從最基本、最簡單的身心練習開始,提高日常健身意識,逐步培養運動興趣

 

  習武三境界

 

  成績斐然並不能減弱童年枯燥的訓練生活給李連杰留下的陰影,直到三十多歲時他還會做這樣的噩夢,「夢見師傅說,『李連杰練功了!』幸好那只是夢。」

 

  李連杰是個喜歡思考的人,他最不滿意別人說運動員四肢發達頭腦簡單。他常常在想,習武到底是為什麼呢?難道僅僅是為了生存。「其實,人活著追求的目的就是幸福、快樂,每一個人都是。武術練到最高境界,追求的也是這個。」

 

  在接受美國《男性健康》雜志專訪時,李連杰曾指出武術的三個境界。第一個境界,學習武術的形式,並不斷地重復它們,把四肢化為武器,並把它們磨煉得越來越鋒利,「這時你的精力都集中在技藝上。」第二個境界,此時身體上的技藝已經十分純熟,精神力量的重要性開始顯現出來。「如果我能夠使你感到恐懼,或者說服你,我就不需要和你進行格斗了。」第三個境界,掌握了精神力量,甚至根本不再需要使用拳腳了,「當我們坐在一起的時候,每個人都感到安全,我不會給任何人帶來恐懼感。可能仍有人想攻擊我,但慢慢他就會醒悟,並放下武器,這時他就不再想攻擊任何人了。」

 

  「我曾看到全世界很多練武術的人以及不同的武術,他們的身體不斷強大,但是因為他們對於自己生命中的喜怒悲哀、權力、欲望並沒有看透,所以活得很痛苦。」在經歷了大起大落之後,對於人生,對於武術,李連杰有了全新的感悟,「武術的最高境界是愛,武術是用來平息爭斗的。」

 

  教練苦心為愛徒「四顧茅廬」

 

  9歲時,李連杰打起了退堂鼓,回家向母親求救。「太苦了,不想練了。」不過,好面子的他向母親提出了一個要求,「我讓媽媽說,是她心疼我,不讓我練;不是我怕苦,不想練。」

 

  這次,教練並未執拗地強加阻攔,但打從李連杰離開體校後,他每周都會去李家報到。「有時幫我理發,有時為我煮碗面條。」因為擔心教練提起回校習武之事,每次李連杰都杵在一旁,低著頭默不作聲。

 

  直到第四次上門,教練神秘地將李連杰拉到一邊說道:「你這個人很聰明,長大以後做什麼事情都會成功,不一定非得練武術。但是,你要記住一句話,長大要做英雄,不要做狗熊。」這話刺激了李連杰稚嫩的神經,「即使做不到英雄,我也不能做狗熊。」好強的性格驅使李連杰回到了體校,一步步登上了事業巔峰。

 

  而今,李連杰已經是眾人心目中的「功夫皇帝」,但年逾不惑的他早就褪去了年輕時的爭強好勝。「我從來沒說自己武功蓋世,現在的我就是個普通人。」李連杰說,「世界的第一永遠只有一個,是不是做不到第一就是狗熊呢?不是這樣,每個人只要做好自己就行了。」

 

  學生時代師傅外號「秦始皇」

 

  上世紀70年代的中國武術比賽,李連杰的出現就意味著冠軍的提前揭曉。自11歲取得了個人第一項全國冠軍頭銜以來,他連續五年獲得全能冠軍,在各項比賽中共奪得冠軍50余次,多次代表國家出訪巡演,開創了中國武術界的「李連杰時代」。

 

  小時候,李連杰就顯現了過人的武術天分。小學二年級暑假,正參加學校習武班的他被教練相中,進入北京什剎海體校。

 

  「400米的田徑場,我們早上6點起床,先跑20圈,這只是熱身而已。練完基本功後,大家吃早飯,休息一會兒,然後開始一天的正式訓練。」一天八小時的高強度訓練,周而復始,「辛苦」二字無法概括李連杰的感受,每周他最盼望的就是星期天的來臨。

 

  當時由於供電不足,每周五什剎海體校那一帶要定時停電。原以為這是孩子們偷懶的最佳時機,怎料想在漆黑一片的練功房裡訓練,沒有人敢耍小聰明。

 

  每當遇上停電,教練就會拿著電筒在練功房裡溜達,冷不丁往你身上一照,「看得見的時候,我們還能注意師傅的目光。看不見的時候,我們就更不敢偷懶,不知道什麼時候師傅的電筒會照到自己身上。」

 

  高強度的訓練下,運動員身上總難免出現傷病,而多數時候,李連杰和隊友們都會選擇沉默。「假如練習沖拳500次時手臂受傷,最好是默不作聲。如果告訴師傅,結果可能更糟,訓練會改為踢腿2000次。」

 

  一次周五的訓練中,李連杰不慎扭傷腳踝,不敢吱聲的他堅持訓練,「等到星期天回家,整只腳腫得跟豬蹄一樣。」即便如此,周一,李連杰依然准時出現在練功房,因為受傷的腳疼痛難忍,他最終向師傅坦白了傷情,「腳不行了,就練拳。」師傅的不近人情讓旁人實在看不過去,連忙提醒他這孩子的腳可能真的有問題。

 

  果不其然,被送往醫院後,李連杰的腳被查出已經骨折了三天。「那時,大家都很怕師傅,背地裡管叫他『秦始皇』。」

 

  聲明:凱風河北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