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友唐

 

  「你懂的」是今年兩會的第一大熱詞。

 

  武術有多重要你也該懂的!武術作為四大國粹之首,受到了各方的青睞。前不久,在俄羅斯黑海之濱索契舉行的第22屆冬奧會期間,酷愛體育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接受俄羅斯媒體采訪時.提及他喜歡的體育項目中包括武術.這給了武術界巨大的鼓舞。前些年,習近平率團訪問歐洲.隨訪的就有6名來R,7南登封的高手.每到一處,他們都會亮出各自的絕活.綻放中國功夫的魅力,好評如潮。2009年他在考察澳門特區承辦東亞運動會場館設施時.與北京武術隊宿將、有澳門劉翔」之稱的韓靜親切交談的場景,通過媒體廣為流傳。

 

  無獨有偶,俄羅斯總統普京除了本人為柔道高手之外,對武術同樣情有獨鐘。索契冬奧會期間,他在劉鵬局長的陪同下,探訪了冬奧會的中國之家」.興致勃勃地觀看了俄羅斯少年表演的武術套路和中國運動員展示的太極功夫,當即豎起了大拇指。普京的武術情結遠不止於此。記得有一年.中國武協老主席李傑、吳彬九段應俄羅斯武術協會邀請.赴莫斯科觀看全俄武術錦標賽。當時盛傳普京的兩位千金拜少林高僧為師,學習武術.總統本人有可能蒞臨現場觀賞比賽。2006年普京訪華.在緊張的日程安排中,居然抽出時間專程造訪了佛教禪宗發源地、武術聖地少林寺,饒有興致地欣賞了久仰的少林拳法.鼓掌竟有22次之多.他還將表演「童子拜佛」的小和尚扛在肩上合影留念.足見他對武術的喜愛。

 

  武術在歷史的長河中立下了豐功偉績。從革命先驅中山先生的練武是為了「強國強種」.到一代偉人毛澤東的「文武缺一豈道乎」;從敬愛的周恩來總理的「伍豪之劍」,到賀龍元帥的菜刀鬧革命;武術不僅起有強身健體的價值,而且

 

  還具有很強的保家衛國作用。

 

  今天.在中華民族團結一心.努力奮斗,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征程中,作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代表,武術不僅要在全民健身的大潮中發揮科學、文明、綠色運動的示范作用.還要進入學校、走進社區,普及再普及,惠及整個中華民族.為提高人民體質,做出新的貢獻。

 

  如今,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世界並不太平,倡導武學,振奮民族精神至關重要。雖然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在各方面都有了巨大的飛躍.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有些領域還比較落後.離世界先進水平尚有明顯差距。越是這樣越需要

 

  我們自強不息.萬眾一心,塑造民族精神的脊梁。

 

  中華民族歷史悠久.優秀的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在世界上有廣泛的影響和良好的口碑.因此如何在新形勢之下.將像武術這樣的國粹放在戰略的高度加以重視,則顯得十分重要和必要。

 

  今天,我國正在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少年強.國則強」,盡快用優秀的傳統文化潤澤年輕一代的靈魂.補上尚武精神這一課,培養身強體壯、能文善武的新一代刻不容緩。

 

  「多少事從來及,—萬年太久,只爭朝夕。」讓我們在迎接又一個改革開放的歷史節點,也迎接武術運動新春天的來臨。

 

  聲明:凱風河北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