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祿堂(1860—1933年)名福全,字祿堂,晚號涵齋,別號活猴。河北望都縣東任疃村人,清末民初蜚聲海內外的著名武學大家,堪稱一代宗師,在近代武林中素有虎頭少保,天下第一手之稱。

 

  孫祿堂 外號:活猴、虎頭少保,天下第一手擅長武功:太極、形意、八卦各門拳法無一不精戰績:年輕時好斗,踢館無數從未落敗,藝成後游歷天下,無有敵手,在世名家皆為嘆服,曾信手擊昏挑戰的俄國著名格斗家彼得洛夫。

 

     年愈花甲時,力挫日本天皇欽命大武士板垣一雄。古稀之年,又一舉擊敗日本五名技擊高手的聯合挑戰。故在當時武林中享有「虎頭少保,天下第一手」之譽。

 

     時人評曰:孫祿堂武功已至「依乎天理、批大郤、導大窾」,神乎之游刃的武學最高境地,為當時武術界之領袖人物。

 

     形意、八卦名家張兆東晚年對友人曰:「以余一生所識,武功堪稱神明至聖登峰造極者,惟孫祿堂一人耳。」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