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文化作者: 李繼晟 來源:《武當》2006年第2期

 

  據曾在昌茂鏢局當過多年鏢師的楊萬清先生講述,光緒年間,京畿一帶有多家鏢局,昌茂鏢局算是最大的一家。這一行當訂有多種嚴規,鏢師不僅要武藝高強,人品端方,還要善於言談,能說會道,有鋪保或是可靠的保證人才能錄用。走鏢前,保方與被保方要寫「文書」,明文規定,丟鏢需如數賠償。昌茂鏢局走的多是去承德一帶的口外鏢,那裡有許多皇莊要把皇室「王爺」們的地租押運回來。地租有的是現銀,有的是票券,將其分類裝進用桐油浸泡過的簍子裡,用車拉或牲口馱載,上面都插著一面寫有昌茂的小鏢旗。萬清翁曾把他當年走鏢用過的一只鏢旗贈我以作留念。旗為絲綢制成,約兩柞長,三角形,白地橫繡黑色昌茂二字,鑲以藍邊,周匝帶有黃色穗絡,插上長約二尺撣子桿粗細的花紋竹竿。立在一處,遠觀朗朗人目。堪稱中國近代史上留下的一種特殊職業憑證信物。可惜它在文化大革命中葬身於火海。

  走鏢時,鏢師們有的騎著牲口走在前頭,稱作「頂馬」,有的跟在最後稱作「殿軍」,這是走鏢路上最重要的差使;尤其是後者,不光是瞻前,還要時刻顧後。有的坐在車上,走在中間,整整齊齊地排成一列行進,稱為「走趟子」。所以,每走一次鏢,也叫走一次「趟子」。每當走到地勢險要或是城鎮村莊時,必須下騎下車,挽轡頭,扶車轅,大聲連喊幾聲「昌茂鏢!」這是禮儀性地報字號,用以表明身份,也含有以壯聲勢的意思。如果遇到有人劫鏢,鏢師首先上前,先禮後兵,斜身叉步,兩手左下右上抱拳,彬彬有禮地說些客套好話,諸如昌茂鏢局結交了天下許多綠林好漢,承蒙朋友們多方面幫助關照,深表感謝……之類的美言善語,實在無可奈何之際,方可動手相搏。楊說,他在多年保鏢生涯中,總是化險為夷,從未丟失過一次鏢,也總是拿大勞金(高薪水),跑完「趟子」回京到賬房拿勞金,還常常額外地得到實物獎品,東西總是最好的花緞面薄底快靴。據楊說,有的鏢局暗中跟綠林「通氣」,還要對黑線人物多方面應酬,甚至還有暗入京師吃住在鏢局。

  途中住店時,入出客店大門也總是「走趟子」魚貫而入,魚貫而出。「走趟子」的盡吃好的,魚肉管夠,但嚴格禁酒。夜間須手提「馬燈」巡更放哨,手臂須向身旁平行伸直,絕對不能把燈籠提在身前。在屋裡如聽到外面發生緊急情況,手提椅子或凳子,先將椅凳拋出,隨後跳身戶外。為的是防人暗襲,只能打著燈籠椅子,打不著身體。睡覺要和衣而臥,頭朝床沿,不可朝向窗子,以免戶外有人暗算鉤住辮子。

  走鏢使用的器械先是十八般兵器中的槍刀劍棍……至民國初年有了噴撒鐵砂粒的「洋炮」,前者逐漸被後者所替代。

  萬清先生祖籍河北南宮,晚年隨其子寶光落戶於沈陽大南關音徽半街,以玉石鋪賣玉石煙袋嘴謀生。其時,我正就讀於奉天大同學院,在此街賃下一間小屋住宿,遂得以拜楊翁為師,同其朝夕相處,長達七八年之久,直至日本投降,沈陽解放前夕,東北大學遷至北平,我隨校離沈,始才拜別師尊。

  (責任編輯 喬漢)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