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文化作者: 曹司雨 來源:《搏擊》2010年第11期

 

  一、中華武術的終身性與持久性

 

  縱觀世界所有體育項目,包括風靡世界的競技體育運動,沒有一個項目可以和中華武術的時間性相比。因為,這些體育項目都有其時間的階段性,可長可短,最終會因為生活或身體的改變而發生改變。而中華武術本身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始終伴隨人的一生。

  國人也把武術稱為功夫,顧名思義,功夫:首先它是武功,武術的別稱,引申為達到了一定的境界的某一項技能。其次謂作事所費的精力和時間。由此可見,功夫是時間的積累,是練出來的。練習功夫要耐得住寂寞,冬練三九,夏練三伏,一年四季365天,天天練習。

  斐譽中外的少林寺武術功夫,我們在影視傳媒中除了欣賞那出神入化傳奇中國功夫外,更多的是看到他們習武的日常生活。在他們習武的大殿內,由於幾代武僧的練功,千佛殿地面都留下深深的腳窩。

  少林寺還俗武僧釋永漢回憶說;「每天3時起床,先跑步到少林寺後山,來回跑幾趟,身體活動開了,就找一個安靜的地方練功夫。「釋永漢說,練功首先要出「三層汗」,第一層叫「慌汗」,第二層叫「粘汗」,第三層叫「涼汗」。「慌汗」就是剛練功時出的汗,沒有用;練到第二層「粘汗」時才漸入佳境;第三層練功練到身上出的似汗不是汗,似油不是油,這叫「涼汗」。到了這種境界才叫「功夫」,有了功夫才可以「睡覺」。那時候一般和尚睡覺是大通鋪,護院僧睡的床是「椿凳子」,也就比現在的板凳寬一些,大約40釐米寬,好像是量著身體做的「床」,一翻身就會掉下去。

  練「一指禪」的少林武僧釋理亮,和師兄弟們一樣,每天凌晨4:30起床,晚上10點准時睡覺。平日裡除了每天必做的早晚功課,主要就是練武,有時看看書、寫寫毛筆字。

  對於少林寺武僧而言,武術已絕不僅僅是個生活的組成,而意味著生活的全部。

  在太極拳的創始人陳王廷眼中,武術也是其生活的一部分。「忙來時耕田、閒來時造拳。」陳王廷給我們描述的正是一幅讓今人遐想翩翩的田園山水圖畫,武術在這其中,已不再具有其技擊中的冷若冰霜的殺氣,而充滿著生活中的溫情與婉約。

  如果沒有眾多的武術家將武術作為自己生活的主要部分,武術的文化與技術都很難會達到一個登峰造極的地步。在這裡,武術就成為這些武術家生活的全部。一個個武術大師終其一生,皓首求武,不斷追求著武術技藝的進步與道德的規范。

  武術運動在中國有著廣泛的群眾基礎,是人們鍛煉身體的主要運動項目之一。特別是太極拳和一些武術健身功法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喜愛,世界上有著數以百萬計的習練者,他們從中享受到的了健康和樂趣,許多人已把武術作為終身的運動和生活方式。

  

  二、中華武術的生活觀

  

  傳統武術是綜合了多種知識與生活經驗的生活方式,一個真正得到傳授的弟子,基本要學的不光是那些刀槍棍棒,還要學習藥物知識、醫學知識(偏重於傷科)、行走江湖的「唇點」──也就是黑話等,更重要的是學習怎麼做人處事。

  我們常說,人的身體健康是1,其余的都是零,比如名譽、地位、金錢等等,如果象征健康的1在,後面的零越多,你的價值就越大,如果象征健康的1不在了,一切就全部歸零了。

  中華武術的外顯功能首先是強健身心,中華武術的哲學思想是天人合一,宇宙自然是大天地,人則是一個小天地,天人相應,天人相通,人和自然在本質上是相通的,一切人事均應順乎自然規律,達到人與自然和諧。上古真人何以長生,「恬淡虛無」,「精神內守」。練功夫時也恰恰是這個狀態。真正的好東西往往是免費的,如陽光、空氣、運動、親情等等這些都是好藥,我們的武術正是利用這些來達到應物自然,返璞歸真。

  武術是個體用以養生、強身、防身、修身養性、自娛娛人的綜合使用技術,它是增強民族體質良好手段,是塑造民族靈魂的心靈之窗。其功能的復雜性和優越性是西方體育難以比擬的。

  

  三、中華武術是道德教育

  

  習武先習德,因為武術有很強的技擊實用性,所以每位德高望重的「師」在收徒授徒時,都重視對「徒」品德的考察與培養。門規戒律強調行俠仗義、除暴安良,反對爭強好勝、恃強凌弱,體現著修身養性的特點。

  習武是個艱苦的漫長過程,期間充滿了寂寞、痛苦。需要習武者的恆心和毅力,需要堅持,這些都是對於習武者意志品質的考驗和培養。

  早期的李小龍電影,最近的《功夫熊貓》影片,都將中國功夫推向世界。目前,在美國唐人街有很多武館,孩子們通過學習武術,不僅使得身體更加靈活,協調能力加強,更能從中得到自信,提高心智,學會自控。

  修習武術使人們的心態變得年輕,對於任何年齡階段的人都有很大意義。另外,武術對預防犯罪也有很大作用。武術是關於自律的,是用來控制暴力而不是使用暴力。武術可以保護自己,威懾對手,從而達到抑制犯罪的目的。

  在大金店書堂溝,有一個年近古稀的老頭,少林鞭練得非常好,但他從不參加任何武術比賽,不在任何人面前表演。練功只是自己的一種生活方式。

  因此,中華武術的道德教育是和本身融為一體的,已經形成了有機的整體,不可分割。低調,不張揚是中華武術基本要求,它滲透在習武者的生活中。

  如果你選擇了中華武術,就意味著你選擇了一種生活方式。而這種生活方式將會對你的人生產生巨大的、深刻的、久遠的影響。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