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假打是因為沒有真打的膽量

近期發生了一件驚動武林的大事。海南武術協會副秘書長、曾做過李連傑貼身保衛的楊成章,在真人秀節目裡被散打選手踢斷肋骨,令詠春拳因之蒙羞。壓力之下,楊大師道出真相:「比賽結果系內定,只是假打而已。」

楊大師堅稱要「弘揚中華傳統武術」,要「為武術而生,為武術而死」,卻配合導演造假,被打得狼狽不堪,這究竟是在推廣中國功夫,還是在貶損中國功夫?難道是假打斷根骨,真打斷條命?

話說回來,雖然我對楊成章師傅的所作所為很不理解,但他畢竟是上擂台了,哪怕只是逢場作戲。——高手在民間永遠不出山,高手不應戰永遠在修煉。正是武林高手們沒有真打的膽量,才給節目組提供了造假炒作的空間,通過「史上第一場詠春PK散打」的噱頭,滿足觀眾迫切的收視欲望,從而刺激收視率。

中國武術可籠統分三大門類,散打格斗、套路表演與傳統功夫,散打是一直未被國際搏擊界廣泛認可的技擊術,套路更像是一種體操、雜技或舞蹈,而傳統功夫在玄學化、神秘化、宗派化的傾向下,逐漸淪為某些人沽名釣譽的營生。

如果武術不標榜自己的搏擊屬性,就像瑜伽、體操、普拉提等運動方式一樣,健身養生也好、參禪悟道也罷,都不會受到質疑。但傳統武術一方面宣揚自己是殺人技,最博大精深,最所向披靡,一方面又拒絕登上擂台接受實戰檢驗,那就是瞞心昧己、欺天誑地的劣行了。

空手道、泰拳、巴柔、跆拳道等格斗術,都曾在MMA或Kickboxing規則世界大賽有過驕人戰績和傳奇人物,唯獨散打走不出國門。至於傳統武術的威名,更是只存在於影視作品和謊言詐騙裡,比如太極拳名家閆芳顛覆物理學原理的隔空打人。

传统武术怯上擂台只会尽失人心有人替武術辯解,沒有最強的格斗術,只有最強的格斗家。那麼請問,武術如果真的實戰效果奇佳,為什麼那些搏擊世界冠軍都不感興趣?都不屑於練習?一項格斗術的美譽度,很多是靠實打實的擂台戰績建立起來的,巴西柔術從日本柔道進化而來,最初名聲並不顯赫,巴柔得到全世界刮目相看恰恰源於格雷西家族在UFC的連勝神話。傳揚武術,為武術正名,堂堂正正上擂台無疑是最理想的選擇。可惜,我們只有閆芳,沒有格雷西。

還有一種無稽之談,規則束縛了武術,武術只有在沒有任何規則的情況下才能發揮威力。國際通行的無限制格斗其實規則是開放的,戴分指手套,沒有護具,拳腿膝肘摔乃至寢技都可以運用,要說武術遭規則掣肘,難道空手道、泰拳就不受遏制?

真正有生命力的格斗術,應該有規則能打、無規則也能打,莫非去除插眼、撩陰、偷襲後腦等下三濫手段,武術就別無所長了?中國武術講究見招拆招,而現代搏擊注重直接實用,一旦不設犯規動作,抗擊打能力薄弱的武術,只會更不堪一擊。

武術不該是拼祖宗,不該是講故事,也許中華武學的確源遠流長,也許武俠小說的確精彩紛呈,但我們還是要正視當下武術停滯不前的困境,只有深刻認識到中國功夫遠遠落後於現代世界搏擊的事實,才有可能清醒找到差距重振武術。

隨著國家政策支持,隨著體育產業騰飛,中國搏擊迎來了千載難逢的發展契機,國內湧現了不少向世界頂級比賽靠攏的品牌賽事,比如《昆侖決》大賽世界冠軍掃滅K-1、Glory世界冠軍的一幕,讓國內格斗迷揚眉吐氣。但是,如果有好的平台不加以利用,所謂的武林高手繼續「躲貓貓」,缺少探索擂台、適應擂台、征服擂台的勇氣,只會辱沒國粹、盡失人心。

沒人敢於真打,所以只能假打演戲;沒人願意實干,所以只能忽悠意淫。這就是中國武術的可憐可悲之處。

大公體育楊華

 

http://sports.sina.com.cn/zl/other/blog/2015-01-22/1028/3871668296/e6c4f8480102vf9f.shtml

=====================================

中國武術是殺人技還是唬人技?

 

散打運動員基本上只能在一種場合揚眉吐氣,那就是與中國傳統武術高手過招的時候。

 

盡管散打選手從未贏得過MMA綜合格斗、Kickboxing站立格斗權威大賽的世界冠軍,盡管散打相比於泰拳、巴西柔術、西洋拳、空手道等國際搏擊術顯得疲軟乏力,但當遇到傳統武術,散打實戰的優越性便凸顯出來——中國散打隊總教練張根學坦言弟子10秒就能KO李連傑。

 

散打是中國武術協會為了與現代世界搏擊接軌,經過去蕪存菁的科學提煉,創立出的競技項目。1982年制定《散打比賽規則》,1993年進入全運會,2012年正式的中國國家散打隊才成立。武術一直分套路和散打兩個系統,由於散打作為技擊術趨於平庸,後來武術入奧計劃索性棄之不顧,主推強調表演的套路。

 

即便在國際搏擊界處境尷尬,散打卻依然是國內最接近實戰的格斗術。上世紀80年代散打設項,有不少傳統門派「綠林豪傑」不服不忿要切磋,結果都是站著進來躺著出去,從此「大師」們說什麼也不肯上擂台了。他們專心編故事,找市場,認祖宗,打嘴仗,實在缺人氣就搞個「天山武林大會」,發展發展會員、擴充擴充會費。

 

曹亞光,國內並非一線的散打選手;楊成章,習武20年的詠春拳師,二者擂台見輸贏,曹亞光一腳踹斷了詠春高手的肋骨,卻未能踢碎武俠粉的春夢,因為中華武術的意淫能力太強了……

 

意淫言論可以歸納為幾點,第一,武術是殺人技,不讓殺人就是束縛武術。第二,擂台上規則太多,嚴重限制武術施展。第三,真正的世外高人,一生都不出招,不屑俗世打打殺殺。第四,不少老外學習中國功夫,所以功夫是好東西。(第一點和第三點矛盾了)

 

先說,「殺人」論。王寶強通過電影《一個人的武林》為習武之人辯解:「功夫是殺人技。既分高低,也決生死。」這是我聽過的最肉麻、最惡心、最不知恥的台詞。功夫只能「殺人」,卻不能傷人,不能勝人,不能服人,這符合邏輯嗎?武學精神講究「點到為止」,怎麼被篡改成「殺人為止」了?

 

再說,「規則」論。武術粉叫囂即便MMA也有規則限制,不允許插眼、鎖喉、踢睾丸,讓中國功夫的絕招無從發揮。不知道這種無知論調算「低級舔」還是「高級黑」,難道巍巍中華5000年文化錘煉出的武術,精華就是插眼、鎖喉、踢睾丸這些陰損狠毒的招數?真要雙方都下三濫不講規則,你們覺得睾丸被踢碎的會是誰?詠春師傅的睾丸不會比肋骨還硬吧?

 

接著說,「世外高人」論。能不能殺人是無法證明的,有沒有隱士也是無法證明的,武術粉習慣拿無法證明的東西來給武術證明。如果武林高手都應該隱居山林、與世無爭,那關於中國武術如何神奇,如何厲害的傳說又是怎麼來的?還有一種「隱士」名氣比大歌星、大球星還響,但絕對不會登台出手,絕對不願有所擔當,比如少林方丈,比如馬雲保鏢。有頭有臉的人,面子很重要,可以理解,哈哈。

 

最後說,「老外學習」論。沒錯,有外國友人喜歡中國功夫,就像大媽熱衷廣場舞一樣。廣播體操最開始借鑑了不少武術套路的招式姿態,武術也可看做一種體操,從活動筋骨的角度講,老外學習武術絕對沒有壞處。——武術如同中醫,不保命,但保健。

 

有熟稔職業搏擊專家私下說,中國傳統武術現在真正能拿的出手的恐怕只剩少數民族的一點摔跤技法了……

 

詠春師傅肋骨都斷了,承認武術遠落後於現代搏擊很難麼?中國足球是不濟,但至少不避戰,不意淫,而中國武術卻還在招搖撞騙、自欺欺人。

 

大公體育楊華

 

http://www.weibo.com/p/10016037999192101399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