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神打,又名「通靈拳」,又稱「神拳」或「請神上身」,據記載刀槍不入,是一種民間流傳的請神上身的方式,據說可以上刀山,下油鍋。

神打,就是請神上身,暗示自己是神靈,此時人自身的各方面能力因為精神暗示的原因得到提高,有若神靈上身,比較常見的就是請關公,齊天大聖和龍王了。

據記載,神打首先需要開壇作法,獻祭供品,拜祭神明(或者武藝超群的武魂),請之附身起到身上般若神明。不過此法利用不當十分兇險,輕則自損心神,重則身慘,甚至死亡。

神打廣泛流傳山東、江西、湖南、貴州等地。香港二、三十年前,也有神打的傳授,近來已式微。

 

由來及發展

白蓮教是北宋至近代流傳的民間宗教。淵源於佛教的淨土宗。相傳淨土宗始祖東晉釋慧遠(334~416?)在廬山東林寺與劉遺民等結白蓮社共同念佛,後世信徒以為楷模。北宋時淨土念佛結社盛行,多稱白蓮社或蓮社,主持者既有僧侶,也有在家信徒。南宋紹興年間(1131~1162),吳郡昆山(今江蘇昆山)僧人茅子元(法名慈照)在流行的淨土結社的基礎上創建新教門,稱白蓮宗,即白蓮教。元、明、清三代在民間流行,農民軍往往借白蓮教的名義起義。

朱元璋曾參加紅巾軍,是明教一份子。

在元朝末年,政治大混亂,以「彌勒下生,明王出世」為號召起事的,有劉福通、韓山童等。最後,朱元璋依靠明教(摩尼教演變而來)奪取政權,統一天下。朱元璋並採用明教的「明」定國號,但是又擔心明教威脅他的統治,朱元璋知道「明教」、「白蓮教」的可怕,反過來再查禁消滅「明教」及「白蓮教」。即所謂「又嫌其教門上逼國號,寅其徒,毀其宮」。

所以明初盛極一時的明教又轉入秘密活動,融合於道、佛教的民間崇拜。但仍於明正統年刻摩尼教的教義信條(稱「四位一體」)於摩崖上:

 

勸念

清淨光明,大力智慧。

無上至真,摩尼光佛。

「明教」及「白蓮教」都提倡「法術」,其實包括神打。

根據清末學者勞乃宣考證,義和團起源於白蓮教。但義和團的信仰主要為中國主流文化信仰,如義和團提出的保「華教」、反「洋教」,華教主要是尊孔教、講人倫、祀祖宗、尊關帝、玉皇、觀音等這些民間主流的儒釋道信仰,並不同於白蓮教。但不可否認,包括義和團在內的許多民間宗教與團體,都與白蓮教息息相關,他們有著相似的信仰及傳說,通常以「無生老母」為主神,以彌勒佛救世為號召。

四川宣漢縣文物普查隊在桃花鄉開展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過程中,發現了清嘉慶年間川楚白蓮教義軍首領王三槐的故居。

清末,整個中國的北方都處於一種狂迷的狀態之中,村村有拳壇,家家練神拳,京津的大街小巷,到處都是紅布包頭、手持大刀的義和團拳民,連小腳女人都練起了「紅燈照」和「黑燈照」(據說紅燈照是少女練的,而黑燈照是成年婦人練的),跟男人一樣舞槍弄刀。學者多認為對義和團運動的興起和傳播起了核心作用的是它的具有標誌性的儀式--「降神附體」和「刀槍不入」。

 

義和團成員多練神打

義和團能夠鬧起來,除了一些政治和社會因素外,恐怕最主要的就是它的這種「刀槍不入」的神術。這種神術,一來現代科學不支持,有迷信落後之嫌。二來它們在洋人的槍炮面前也無能為力,三來也影響義和團的正面形象,所以在國內林林總總的研究著述中,這種在義和團中無所不在的神術竟然避而不提了。

 

梅花拳是義和團成員練習的拳種之一

現以湖南邵陽地區的神打為例說明之:

在湖南邵陽地區,民風淳樸,老鄉多信奉本土宗教習俗,其中數奉行梅山教行獵之術的偏多,打獵之風盛行。但也有小部分人信奉其他的宗教習俗,如華佗起教、藥王起教、神傷傳教等,在這裡談一下神打傳承,為大眾解惑。 

神打又名神傷,在一般人的眼中,神打肯定是指武術功夫,因為有一部電影名《神打》,在片中神打就是一種很高的武術功夫。但在宗教習俗中,神打就是一門法術,一種很厲害的法術。

 

刀槍不入(1)

根據老習俗,學習神傷的人必須是十分忠厚老實的人,有孝心的人,具有慈悲心的人;師父在選徒弟的時候,也是十分嚴格,寧缺毋濫,並且在傳弟子的時候,往往保留一手,故學者稀少,學精者更少。老習俗中學習神傷必須準備活雞、布料、牲酒、紅符朱砂等物。學習神傷最精義的部分,弟子必須在祖師、師父面前起誓,誠心正意,才能獲得真傳。 

湖南某派神打傳教為邵陽發派武岡起教,據該派師傅說,該派經書因借與別人看以至於流失,故精義也散失,神傷有十二掌,如五雷掌、太陽掌、太陰掌、八卦連環掌、猴子掌、穿心掌、梅花掌、觀音掌等,其中八卦連環掌最為難練,猴子掌最容易練,練時需在凌晨無人時,練一百零八天,在其間需戒女色、男女東西不能共用、男女不能嬉鬧、以雙手枕頭睡覺、接四季雷神等戒持。該系傳承練的是觀音掌。

 

刀槍不入(2)

正宗無上道法之──神打(神傷)

傳度:王真人

傳法教主:通天教主、原始天尊、老子道君。

傳法主法:觀音菩薩、釋迦如來佛祖、魯班仙師、太陽太陰。

傳法祖師:齊天大聖,張天師,王元帥,馬元帥,嶽元帥,李天師,趙西元帥,楊戩哪吒,城皇廟王,太乙真人,二十一大仙法。

邵陽發派武岡起教一派前傳後度祖師

傳法公師:吳法新、張法應、李法黃。

傳法度師:邱法光、李法連。

 

請通天教主咒語:

「通天教主,普告萬靈,神打去法,符到符靈。打死十萬八千,走在五湖四海,萬古傳名。三打三放三收,放猖收猖東南西北方,命弟子收起五方神猖。神打去法,符到符靈,萬古傳名。」

 

原始天尊 

請原始天尊咒語:

「原始天尊,普告萬靈,神打去法,符到符靈。三日至死,無方可整,七日至死,三日可整,不能亂打,不能亂行,海底栽花,仇恨最深。神打去法,符到符靈,萬古傳名。」

  

請老子道君咒語:

「老子道君,變化三尊,仙法歸天去,火法歸西天,神打歸凡人。神打神猖,走出十方,打死十萬八千,走在五湖四海,萬古傳名。傳到這裡,出手傷人,入手收猖,仙法製造,神打去法,符到符靈,萬古傳名。」

 

請觀音咒語:

「奉請觀音太慈悲,可心楊柳可落山,腳踏蓮花千一朵,手執楊柳渡眾生,收來神猖歸原位,不能亂打走十方。」

「太陽太陰咒語:奉請太陽太陰,共同變化,放出飛打神猖,對人一放,如飛箭穿心,普通一放,如飛刀亂殺,有人當身,難脫身。」

  

請如來佛祖咒語:

「奉請如來震天大聖,化天化地化乾坤,弟子手拿五佛震天地,拜法之時有原因,南無真德佛,釋迦如來佛,南海觀世音。有日重者來拜法,三年學到,重新拜法。邀請如來義和封禁。」

 

請魯班仙師:

魯班(工匠的祖師)也成為請神的對象

「奉請魯班來傳教,三仙法三神打,飛天飛地,起屋造梁,晝夜天光,來到凡間,萬古傳名,魯班的法,符到符靈。」

 

傳授者的宣傳謂:

神打的修法是由傳法者授予學者一句真言溝通本門歷代仙師資訊,從而得到加持力。初步達到身體由動到靜、調動自身五行之氣使身體這個小宇宙順道自調、自然合一,從而啟發潛功能達到人天感應,完善自我,成就人生!

一般修習者能做到心誠,與師印心的話,由師帶功,三至五次即可打出靈拳。剛開始由於體內經絡不通,氣血不暢,作出的動作大而快,不太協調。隨著修習的深入、仙師靈力的加持,作出的拳亦漸規範。最後起念即可作拳動作也呈現悠悠自得、飄飄如仙雲……

修習神打需師傅傳法帶功,因自古就有無師修不成道之說!並得加強道德修養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因道與德並行方能得天地之靈力也!

 

 

泉州摩尼教廟

「神打」功夫,其實並不是什麼很高層次的功夫相反這只能說是層次還不高的基本入門功夫,師傅真心傳度的話,一般一入門就會教給徒弟一項護身保命的功夫,神打就是其中之一。只要師傅開金口就行,這又和道教正一派的過功有類似之處,也是不用練,即學即用,即用即靈。

 

神拳派的神打修煉方法

神拳派的神打練法比較簡單,一段咒語:

「弟子頭頂三十三天,弟子默請儒釋道三教。」

晚上子時於野外焚香修煉四十九天即可。用時身體擺放一特定姿勢,馬上就有神力附入體內。以各種套路達到防身護體之功效!

南方神功以銅皮鐵骨功;利器等不能傷身,並有相當大的神力附體,可以以一敵數人!並於各種不同的掌,攻擊對方!如五雷掌等等!

 

從科學上看,神打究竟是什麼一回事?請看下回分解。

 

茅山道士雕像

茅山寄打

師傅會開句金口:「只要吃得虧,心中起意靈。」

咒語:

「茅山寄打真神功,八大元帥顯神通。九候先生雖酒醉,亦知東西南北風。」

 

一、口訣:

弟子起眼看青天,眾位師父在身邊。

十八尊羅漢, 二十四味諸天。

扶助弟子, 教尺拖刀。

拖刀化為鵝毛, 鐵尺化為燈草,

卷心石頭化為水泡, 一身化為銅皮鐵骨, 化為太山。

頭帶鐵帽十二頂, 身穿鐵甲十二重,

銅皮包三轉,鐵皮包三重。

眾位師父, 眾位大將, 扶助弟子快寄打。

 

茅山道士 

二、靈圖

 

靈圖

從上往下依次書畫

 

三、靈修

此法須在祭煉總壇法六次以後才許修煉,否則難成!

 

 

江西龍虎山(道教正一派的祖庭)

1.早晨面對太陽,正立或跪(能看見天的地方),自然手執「符咒紙」(任意墨書口訣與靈圖在紅紙上。可提前備好),誠心靜氣,觀師默像(譜曰:忘記師父法不靈.此為符術心法之一),默念「總咒」一遍。接著默念「口訣」一遍,然後順勢朝天焚化「符咒紙」,內心表示感謝後即結束。傍晚修煉應面向西方,餘方法相同。

2變通:(1)水法:早晨面對太陽,自然站立或端坐或下跪, 左「三山訣」端半端淨水,誠心靜氣,觀師默像,默念 「總咒」一遍,然後默念「口訣」的同時用右「劍訣」朝水面虛畫「靈圖」,反復三遍(符咒同步最佳。亦可念一遍咒,再畫一遍靈圖)。然後內服此碗水(三口或全部。餘水可倒淨處)。內心表示感謝後即結束。傍晚修煉應面向西方,餘方法相同。

(2)符掌:早晨面向太陽,自然站立或端坐或跪,誠心靜氣,觀師默像,默念「總咒」一遍,然後右「劍訣」朝左掌心虛畫「靈圖」一遍(重疊書畫),接著順勢左手掐「三山訣」或握拳,然後默念「口訣」三遍,順勢吞服左掌心靈圖(彷彿左掌心有一閃光符圖,如乒乓球般大小)咽下小腹存放。傍晚修煉應面向西方,餘方法相同。

 

道士祭壇

  

四.應用

應用時, 應瞬間觀神像一下, 然後默念:「弟子有請xx元帥」(仿佛自己就是xx元帥,此為變神,但一次不能八位元帥全請完),此過程須快速完成,否則難突發應敵雲。

 

道教正一觀

「神打」功夫,其實並不是什麼很高層次的功夫,相反這只能說是層次還不高的基本入門功夫,師傅真心傳度的話,一般一入門就會教給徒弟一項護身保命的功夫,神打就是其中之一。只要師傅開金口就行,這又和道教正一派的過功有類似之處,也是不用練,即學即用,即用即靈。

現在湖南湖北一帶還流行著一種功夫,摸一下,指一下對方對方當天就會在家重病不起,針藥無效,但也不會要命,說白了就是百般折騰人。

神拳派的神打練法比較簡單,一段咒語:弟子頭頂三十三天。弟子默請儒釋道三教。

晚上子時於野外焚香修煉四十九天即可。用時身體擺放一特定姿勢,馬上就有神力附入體內。以各種套路達到防身護體之功效雲。

 

義和團突襲外國軍隊

附論科學解釋(以義和團為例)

義和團和其他教派的「刀槍不入」到底是怎麼回事?其實這是中國古已有之「民間法術」。在明清鎮壓造反者的官方檔案裡,不時地可以看到其蹤影,但是義和團的確將之「發揚光大」了。歷史的原狀是不可能再現的,但是好在事情過去了才一百年,當時的資料還在,當事人的許多回憶也留了下來。現在探討起這個問題來,還不算難,分析起來,當時義和團的「刀槍不入」其實至少有三種情況。

 

少林「鐵布衫」  

第一種是硬氣功的表演效應。中國武術中的確有號稱「鐵布衫」的功夫(如兼習童子功,又稱金鐘罩或者金鐘扣),這種功夫練起來非常繁難,每日要經過無數次的跌打磨搓,比如從槓上向沙坑裡摔,用槓子和鐵鎚遍身捶打,還要經過特殊的藥水浸泡,配合以運氣吐納,連晚上睡覺都要睡在堅硬的木板上,什麼東西都不能墊。如果堅持練上三到五年,功夫才可小成。據武術界的人士說,練成這樣的功夫,只要有了準備,一般的冷兵器是可以抗一下的,但是火槍還是難以抵擋。義和團起於直魯地區,那裡是傳統的習武之鄉,義和團的大師兄二師兄們有幾個功夫高的實為應有之義,比如著名的拳首心誠和尚就是有史可查的「渾身氣工(功)」。受西太後派遣前去查看義和團「刀槍不入」真偽的剛毅和趙舒翹,也曾被一位大師兄蒙騙了,估計他也有那麼兩下子。至於為什麼火槍打不透他的肚皮,也可能是在火藥或子彈上做了手腳。

辛丑和約簽訂後,曾支持義和團的官員被判死刑。

 

第二種情況是貌似硬氣功的簡易法門(自我催眠)。當時,幾乎滿地都是「刀槍不入」的義和團,真的練成「鐵布衫」功夫的能有幾人?絕大多數都是用偷工減料的速成法對付。

 

大刀會

魯(山東)西南的大刀會與義和團有淵源,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在義和團運動爆發前夕,徐州道阮祖棠曾經派人暗訪過大刀會,據他的報告,大刀會所謂的「金鐘罩」演練,「其習法時,貧者不受贄儀,有力者以京錢六千為贄,夜半跽而受業。燃燈焚香,取新汲井水供之。以白布畫符錄,其符字鄙俚不經,有周公祖、桃花仙、金罩鐵甲護金身等字樣。傳業者並不能書,或不識字,多遣人代書之。另授以咒,誦咒焚符,沖水令其跪飲,即於燈上吸氣吹遍其體,復以磚、棍排擊之。誦咒之夜即能禦刀,謂誦久火器亦不能傷矣。大致略似運氣之法,氣之所至,猛擊以刀可以不入,而稍一頓挫,則飲刃也。」像這種半受業,燃燈焚香,供井水,念咒吞符等等煩瑣的儀式,實際上是為了營造一種神秘的氣氛,借「神力」(實際上是自我催眠,以濟功力之窮,所以才有了念咒的當天就可以禦刀的「神效」。實際上,這不過是傳業的師傅的掩眼手法,即利用力學原理運氣得當使刀砍不傷,受業者其實並無功夫,所以說稍一頓挫即改變受力角度,仍然會受傷。當然,真的練硬氣功的人據說也要念咒,但人家是以練為主,而這種簡易功法則以自我催眠為主。

 

自我催眠

第三種情況實際上是第二種的延伸(自我催眠和進入氣功態),在義和團運動最興盛的時期,各地拳眾大大地簡化了儀式,並與巫師神漢的降神附體結合起來,一吞符念咒,立刻來神,刀往肚皮砍,什麼事沒有。實際上,義和團的人在練功上法的時候,是進入了某種氣功態,有點武術底子,氣質和心理狀態如果又比較契合,人是很容易進入這種氣功態的,而且進入狀態之後,人往往會有些超常的「能耐」,比如蹦得高,竄得遠等等,再加上師傅指導得法,運氣得當,眼見得刀真的砍不進去,到了這個時候,不由得不信是關張趙馬和孫悟空、豬八戒之類附了體,別人怎麼看另當別論,自己首先就信了自己「刀槍不入」。

 

孫悟空時常被人請上身

當然也有些人狀態不那麼好,據時人講,義和團拳民上法時,許多人都會像原始民族的巫師跳神一樣,口吐白沫,神智迷亂,但是也有所謂「明體者」,神仙上身之後,「尚自知覺,不致昏迷也」。更有所謂「緣體者」,「得與神有緣,不勞更請,但一頓足存想,其神即降也」。實際上,後兩者的什麼「明體者」、「緣體者」,都屬於狀態不佳的,不操練則已,操練起來說不定就會出事,所以當時義和團各拳壇也常有「漏槍」、「漏刀」的記錄,就是說在練習的時候,刀槍也會有「入」(令自己受傷)的可能。

 

國內反邪教宣傳活動對「刀槍不入」等現象的解釋

  

參考資料:

1. 喻松青《明清白蓮教研究》,四川人民出版社,1987

2. 周錫瑞《義和拳運動的起源》,江蘇人民出版社,2005

3. 吳晗《明教與大明帝國》,《清華學報》十三卷一期 

4. 湖南《婁底日報》---湖南宗教習俗之神打(神傷)傳承略談

 

http://lsw1230795.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871536

http://lsw1230795.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9238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