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內家武者

 

現如今學練武術的人數以千萬,不僅中國人在學,外國人也在學,可謂天下武術一大家。然而在學練武術時,每位初學者都會面臨拜師求藝的問題,如何去選擇自己合意的武術老師,其實是頗有門道和講究的。

新手入門拜師習武都是極其虔誠的,懷有如此心態不僅是因為自身對武術的喜愛,更多地是對身懷高超真功夫的武術老師之向往與敬重。

不論是師出名門,還是家傳得藝,或是自學成才,即通過武術書本、教學光碟學習武術,其實都是離不開武術老師的傳承,這才得以使中華武術流芳千百年,延綿不斷。

 

俗話講「人分上中下,貨有九等價」。同理,在武術老師的隊伍中也是良莠不齊,水平迥異,風貌各不相同。所以在選擇武師時,一定要謹慎為之,避免浪費自己寶貴的時間財力,以免步入「學武不正,改拳不易」的怪圈。

 

一、 名師

名師就是浮在武術界上層的人物,其人其事,眾人皆知,其中有官方武術名師,也有民間武術名師。此類武術名師大多通過較長時間的磨練、奮斗,才能立身於武林界,並被大家認可,具有其合理性。若能選擇這樣的名師為師,在習武練功方面可以少走不少的彎路,而且習武的功效也會非常明顯。同時在武術圈內,因得借名師資源,諸如學習、交流、競賽、求職等方面,多行走「綠燈」之樂。但因名師工作繁忙,時間有限,門檻相應也較高,因此擇徒不會太多。但對於「三有」學員,即「有悟性、有身份、有余錢」的學員,通常也是不會拒絕的。

 

二、 明師

明師較名師在武術界的威名處於下位,但其對武術內核拳理的認知和理解,對拳技之功夫的掌握和駕馭多為一流,諸如武術勁力解析、內功與樁功修煉、武技運用等等,悉底盡明,傳理講技游刃有余,會使從學者大開悟性之門,捷登武術內室。此類武師多勤功於武藝本身的錘煉,故在外顯性尚存不足。從學者選此類武師需要一些時日,但若能從師學藝,不失為一種正確的選擇。

  

三、常師

常師是一般的、大眾的武師,身處社會各階層,人數多,輻射面較廣,一般從學者可以根據自身的習武目的、喜好去選擇。當練習武術到一定層次時,出現功、理不進的現象,可以再去選擇別的武師從藝,正如:「人經三師武藝高,井淘三遍吃清水。」如是可使自身的武術境界得以提升。若渴望學練頂級的武藝,與常師學習的過程通常只是一個入門、過度的路徑,望明知於心。

 

四、庸師

庸師在當下還存活著不少,其武技低下,武理慘白,武德齷齪,用「假、大、空」三字來評說更為准確,假即是周身無真,大即天下為一,空即不及邊際。庸師在傳徒講武時,常常會抬高自己,貶低別人,認為自身一門一派的武術高級無比,別家的武術門派都難望其背項;同時還標榜自己又是門中的佼佼者、拔萃人,慣用故事拔高自己。不論是得藝的過程還是用技的場面,都充滿了神奇色彩,誇誇其談什麼隔空擊人、空勁勝眾、一招制敵等等,但卻難覓其現場展示,並用「真人不露相」之借口來搪塞大眾,七個不滿,八個不在話下,儼然武術大師再現!庸師終了以標榜自我,愚弄從學者,以達到得利、掌控別人之目的。

面對這種無知無畏、無羞無恥的庸師,絕不可親近,否則從學者不僅武功得不到提高發展,同時還會被教出人品出軌的廢品,貽害一身,切記!切記!

 

五、 隱師

隱師就是隱藏在武林之外的武術高手,其多為技藝純化,拳理大白,德行超人,具有真功夫,懷藏絕藝的武師。常因看不慣世態的「歪風邪氣」「市俗丑態」而遁入「空門」自娛自樂其中。尋找這類隱師,較常師可謂難上加難,大海撈針,從某種意義上講更多的要靠機緣相識,才能學藝上身。

隱師講武與眾不同,常常簡言厚理,往往會使從學者大悟大徹,跨越境界,收獲巨大,直踏武術殿堂。比如講武論術、修心求功、做人辦事等等,都能縱橫交錯,點化結點,提升心智,常有一言點醒夢中人之快感!

隱師的功夫,是數十載心血修化的結晶,是歷盡千難萬苦的覺悟。隱師不多有,不常有,若有幸遇得,定要倍加珍惜,否則實乃罪過。

 

辯定武師可以從「三看」找門道,一看理、二看技、三看德。

 

看理就是看其有無問世的武學文章,若無也可從其言談武理中,辨別其所講是否有道理,有科學性。謹記,武術是門科學,絕不是迷信。

看技就是看其所練招法,是否招式周合,神韻濃烈,勁力順暢,身法靈動,步法穩健等,用招方面是否能實修實用。

看德就是看其武德修養,從言談舉止,辯判其對人對己的實態,若總是利己損人,自私自利,想必不用多講,選擇哪位武師從學,你已心中有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