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打的才是真正的武術

作者:戰狼搏擊俱樂部

 

 

說句實話,我一直很鄙視那種宣稱自己學武不是為了能打只是為了修身養性強身健體的人,來找我學習的人只要一說這句話,我就告訴他:我教的東西就是為了能打,單純為了強身健體你天天去跑步就夠用,為了修身養性你天天去念經就行了,何必花錢來學武。

 

又夢想有一身能打的真功夫,又在意識中把「打」歸類為野蠻粗魯,為了掩蓋自己追求「野蠻粗魯」的欲望,體現自己品味高雅,於是乎「修身養性強身健體」就成了光鮮的外衣。

自古以來,我們的祖先與天斗、與地斗、與人斗,一代代人在不斷的對抗中總結經驗,歸納沉淀出最高效實用的搏殺技巧,並逐步形成系統的學習訓練方式,充分挖掘人體的潛力,最大限度增強個人的戰斗力和殺傷力,這就是武術。

由於地域不同,性格不同,體形不同,思路不同又形成很多風格,這就是武術的流派。

 

後來感覺拳腳威力不大又從原始的棍棒改良到刀槍劍戟等冷兵器,發現不能遠距離殺傷又發明了弓弩暗器,在此基礎上又借助機械火藥發明了槍枝火炮直到飛機導彈,當然這已經不屬於武術的范疇,不說也罷,但目的始終未變,就是不斷提高殺傷力。

勿庸置疑,武術來源於戰場,目的就是最快速度最大限度地殺傷對手。現代文明社會我們當然不能成天把打打殺殺掛在嘴上,但能不能打永遠是武術的試金石。要是練個十年八年還對付不了一個街頭的小混混,你可以說自己在練體操在健身,但千萬別說你是在練武術。

 

有人說江湖格斗不是武術,這只是一些學院派盲目的優越感,我認為江湖格斗是比較接近原始狀態的武術,是在一次次搏斗中總結出的經驗和實用技術,雖然並不系統,也不完善,但其實用性絕對不可忽視,甚至超過擂台格斗術,是經過真正生死搏殺考驗的,真正體現了武術的核心,那就是如何最大限度地殺傷敵人和保護自己。

也許江湖格斗很多招數在學院派眼中是下三濫,上不得台面,但別忘了武術是來自於你死我活的戰場而不是來自於重重規則保護下的賽場,如果是戰場上兩軍對壘,你被對方「下三濫」技術放倒在地了,你還有資格滿懷不平地指責對方不講規則用陰招嗎?或者說你還有那機會嗎?所謂兵不厭詐,排兵布陣如此,單兵作戰也是如此,戰場上要的是殺傷效果而不是正大光明!

用片刀砍人叫下三濫,那武術練刀法是干什麼吃的?難道為了切菜?說到底不就是為了砍人砍得更快更有效率嗎,本質還不是一樣的,被稱為「兵中君子」的劍不一樣是在戰場上砍殺敵人用的嗎?何必一面又要吹自己的東西實用一面又非要給自己粉飾出幾分高雅。

也許又有人要說了,既然江湖格斗那麼厲害,那天天打架就行了,還費那麼大功夫去習武干什麼?

 

一個武術流派或者說一種武術體系(當然是指保留了真功夫那種),是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經幾百年上千年通過無數次實戰考驗不斷改進發展而成,本來就是實戰技術和經驗的結晶,通過系統的訓練可以直接學習到科學的格斗技巧,實用的格斗經驗,用最短的時間最快的速度提高個人的戰斗力,少走彎路。就象打仗一樣,軍隊都要對士兵進行嚴格的軍事技術訓練,除了抓壯丁湊數那種部隊,我想任何一支部隊都絕不可能把什麼也不會的新兵扔到戰場上讓他自己「在戰斗中成長」吧?而且經過系統訓練的人先不說技術,光體能就遠高於常人,同樣一拳出去能打得更快更准更有力,這就是訓練的目的。武術家們技術成熟後苦練功力為了什麼,當然是為了增強自身的殺傷力,更快地打敗對手,難道是為了給家裡扛大米能多扛幾袋?

 

綜上所述,武術就是在「打」中產生,就是為了打,也必須能打才能叫武術,強身健體之類只是在訓練過程中產生的附帶效果而已。至於那些把「打」等同於「野蠻粗魯」的人,是搞混了「能打」和「濫打」的區別,甚至是自己懷有「我練了武要怎麼樣」的不正當想法而又怕人看出來,所以才擺出幅只為修身養性的君子模樣自我掩飾。好勇斗狠才是野蠻粗魯,這與武術無關,這是道德的問題不是武術的問題,不練武的人也一樣可以好勇斗狠,殺人搶劫的犯罪分子有幾個是練過武的?菜刀是家家戶戶都有的,難道你會因為一個歹徒用菜刀砍了人就從此用手撕菜?武術也是如此,不要再把個別敗類恃武作惡的罪過歸到武術身上,更不要由此否定武術就是為了打的本質,那才是武術真正的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