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搏擊俱樂部

 

不要迷信打要害

 

有個別練傳統武術的說現代搏擊在街斗中不實用,還說沒練過的人也能把這些練現代搏擊的打倒。   

我只能說一句,說這話的人只能說是沒挨過打,可能他這輩子都沒真正打過實戰。

經常實戰,經常和不同流派交流的人是說不出這種話的。  

 

說現代搏擊在街頭中不實用,無非是現代搏擊有規則限制,不能使用踢襠挖眼打後腦這些陰招。

作為一個練武的人以此為標准實義一門武技是否實用實在是可笑。  

但話說回來,有這種想法的絕不止一個人, 

還有不少人沉浸在對「打要害」的迷信中,但這種迷信很可能讓練習者在防衛時丟掉性命。  

 

所謂「要害」其實就是人身上生理組織保護薄弱,神經暴露的地方, 

不用很大力量擊打就能夠產生劇痛甚至造成重大傷害,使人喪失戰斗力。 

從打法來說,打要害是科學的,高效的,為先天體力較弱小者提供了一種戰勝強大者的可能。  

 

但是,打要害僅僅是提供了一種「可能」而已,只是說從「沒機會」變成了「有機會」,打要害不是萬能的,不代表說會打要害就能戰勝一切對手。

比如說一個普通人面對菲多這樣的職業格斗家,如果憑體力和技術正面對抗,可以說就是找死,如果允許攻擊眼睛襠部這些要害,還可能有那麼一點點希望戰勝對手,看明白了,只是說有一點點希望,絕不是說你就肯定能戰勝,而且這點希望也是很渺茫的,甚至只有唯一的一次機會,成了就成了,不成後果就嚴重了。  

 

而且要害這個東西也是相對於攻擊力存在的,只要攻擊力超出某個部位的承受能力,這個部位就是要害。

比如一個普通人面對一個泰拳王,在泰拳手超人的抗擊打能力面前,打要害還真就只有咽喉、襠部、眼睛這麼有限的幾個地方,心窩軟肋讓你打都不一定好使,但人家隨便一個掃踢,踢你大腿都能一腳把你踢得站不起來,還用得著打「要害」嗎?在超強的攻擊力下,哪裡不是要害?  

 

所以打要害雖然高效,但是局限性很強,你知道是要害,人家也知道是要害,都會重點防守,一個合理的格斗式,全身要害基本都護住了,收下頜護住了咽喉,側身站護住了襠部,拳架一抱心窩軟肋護住了,哪有那麼容易讓你打著?

真當對手是木頭樁子啊! 

 

打要害只能說是在無規則格斗中找准機會進行畫龍點睛式的致命一擊,並不是格斗的全部。 

甚至可以說打要害是弱者想勝強者迫不得已的選擇,誰不想隨便一耳光就能把對手扇躺下?

但是實力對比在那擺著,你打別的地方人家都沒反應,不打要害就肯定無法戰勝對手,畢竟要害就那麼幾個地方,不得不打要害其實也大大約束了自己的攻擊手段。  

 

更要命的是,「打要害」現在似乎成了武術界一些騙子的遮羞布,一問怎麼不去搏擊賽場上實戰驗證,借口都是規則限制了我的打法,不能打要害,不能踢襠挖眼。一面在號稱博大精深,一說打似乎就只剩踢襠挖眼了,這不是自己抽自己嘴巴嗎? 

 

其實傳統武術體系可不光是踢襠挖眼,包含對人體各部位的打擊,不說別的,北腿代表戳腳,腿法很豐富,可不光是一個踢襠,大家在網上經常能看到的丁腿就是以脛骨為攻擊目標的,甚至還有斬臂斬腿等打法,都是憑借強大的功力把這些不是要害的地方變成要害,有些搏擊思路其實和現代搏擊是完全一致的。

 

當然這些打法是非常吃功夫的,武騙子們下了不這個苦功,總拿著虛無飄渺的內功內氣忽悠人,把苦練硬度力量貶低為蠻力,迎合現代人不能吃苦光想走捷徑的想法,要真打的時候當然就只能拿打要害來當借口了。

我想如果哪個現代搏擊運動員不吃這一套,就同意和他無規則打,新的借口又會出來。 

 

我個人認為,打要害對於整個打法體系來說,作用就是「畫龍點睛」、「如虎添翼」,可以在關鍵時刻打出致命一擊。

但前提是你畫好了龍才能點睛,你是頭虎才能添翼,沒有整體的實力和戰術作為支撐,光想依靠幾個打要害的手法就想在打斗中獲勝,希望非常渺茫,就是無限制格斗,平時還要苦練速度力量身法呢。

 

不要受「陰招派」思想的毒害,全面訓練提高自己的整體實力,不要把希望寄托在那幾個陰招上,話說回來,你散打泰拳練好了,同樣是踢襠挖眼你都比一般來得更快更准更重,同樣的招在你手上又是不同的威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