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樁在傳統武術中佔著很重要的位置,也很神奇、神秘,那麼站它起什麼作用呢?它到底是練什麼東西?為什麼同樣的樁法,就有的人能練出功夫,有的人站了好多年也沒什麼效果呢?有的人說,站樁是靜態中煅練肌肉,這話也對也不對;有人說站樁是為了站得穩,這話也對也不對,為什麼這麼說?你就耐心地看下去,很快就會明白。

 

下面我們就這些問題一起對樁功進行探討。其實,站樁也分知已和知彼功夫。知已功夫,站樁中去體會、了解自己的身體框架和結構,提高身體的做功能力。人的身體因為後天的不正確使用,導至了變形。一般人意識對自己的身體認知很差,甚至於腰在哪裡、胯在哪裡都感覺不出來,更別說去指揮和控制它們了。也分不清楚哪是肉,哪是筋,哪是骨,所以用力時筋骨肉一起緊張,一團僵。如此又耗能量效果又不佳。

 

因此站樁的第一步就是學會放鬆,通過放鬆,使變形了的身體回歸先天自然狀態:氣血下沉、虛頸收頜、虛胸實腹、圓背鬆腰、溜臀坐胯……使意識對身體結構的感知能力逐漸得到提高。有了這個階段的站樁,知已功夫會大大得到提高,你再去做功使力,就分得清楚是筋骨在用力還是肌肉在用力了。學會放鬆的階段,一般師父是不讓徒弟去搞負重訓練的,得松得出來了才能去練。

 

站樁的第二步就是伸筋拔骨,因為已經分清楚了筋、骨、肉,在站樁時就要求筋繃,骨撐,肉鬆,練的是筋骨。如果第一步沒練好,分不清楚筋骨肉,直接練第二步,就那幾乎白練了。在傳統功夫中,徒弟的功夫練不到這個要求,師父就不會他講下一步的練法,其中之一去是怕他著急,基礎沒打好就練下一步的功夫,結果出不來功夫或者出的功夫不純。

 

樁功的理論來自道家思想,道家講究的是自然、返本歸真。與現代的體育理論不同的是,道家不認為勁是練出來的,正好相反,勁,人先天就有,是後天的不良習慣造成了人體的變形、肌肉的僵化,拙力的出現。所以樁功就是要把拙力不斷的去掉,使先天的自然力返出來。我常說:初級的站樁,就是一個卸掉拙力的過程。那麼,人在實戰中的勁力到底來自哪裡呢?現代體育理論認為是來自肌肉的收縮,內家拳理論則不這麼認為,它認為勁力的來源是五臟六腑的強壯和丹田的鼓盪。這是很有道理的,當一個人的某個器臟出現了毛病,人就會感覺到四肢無力。知道了勁力的來源,那麼在站樁中我們要做的還有兩個事情,一就是如何把五臟六腑養得強壯起來,二就是如何給勁力的傳輸清理道路,盡量讓它在傳輸過程中不損耗或出現堵塞。

 

出處:http://www.buzzhand.com/post_72314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