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 起 :學武但恨不能疑

 

年輕時讀李贄的《焚書》,有一句話至今不能忘——「學者但恨不能疑耳,疑即無有不破者。」

 

把這話用之武林同樣恰當——「學武的人,最怕迷信,甘做武林神話的奴才。只要心生疑惑,多與人動手,那麼打來打去,無有不破的謊言神話。」

 

有一個河南的小伙子,練了十來年形意拳,對形意拳的理論和訓練產生了懷疑,在電話中多次將他的疑惑拋給我,他雖然生了疑,但思索總是從拳譜到拳譜,缺乏實戰的感悟,我聽煩了,就告訴他:去和別人打幾次,完事再給我來電話。

 

他果然去打了,再給我來電,說的內容全變了,都是實戰體驗、個人體驗,不再照搬拳譜。他說形意拳的整勁太慢,對手一動,自己完全跟不上。形意拳的變化也慢,眼看著對手變了,自己跟不上對手的節奏。還有五行拳,拳法一個也使不出來。自己十年的形意拳功夫等於白練了。

 

這是一個練了十來年拳的愛好者的實戰體驗。

 

我強調一下,如果有人不同意這小伙子的「體驗」之言,希望也用您的實戰體驗來反駁,以實戰體驗對實戰體驗,別談說手的東西,譬如您認為形意拳的整勁和變化都不慢,能跟上對手的速度和節奏,那一定要能夠拳打腳踢的實戰中做出來,如果用說手評價實戰,則不是與小伙子在一個平台上。請您打完實戰再來評價。

 

琢磨武術,只在腦子裡生疑,解決不了疑惑。武術是一種技能,不同於搞學問,搞學問的人生疑,只在腦子裡疑來疑去,即可以產生新思想。學武的人要動腦與動手一起進行,你有了疑惑,只在腦子裡疑來疑去,終究破解不了疑惑。凡技能,必須去動手體驗,就像廚師,對古傳老菜產生疑問,他不會把內心的懷疑只停留在大腦,他要去親手操作,做一次思索一下,再做再思索,反復進行。

 

也許該廚師實驗百次之後,仍提煉不出菜的新做法。不要緊,他的收獲已有,他這時對老菜見識,絕不是那些一味迷信老菜和只大腦懷疑的人可比。

 

如果該廚師去拜師深造,他在烹飪專業的提升速度,將百倍於痴迷者、十倍於只用大腦懷疑的人。

 

去年有一個小伙子,也是河南人,到天津來跟我學練力量,他練過散打和傳統武術,我讓他與我的學生打了幾下。因為他是來練力量的,我就隨口說:多打幾次就有體驗了。不想小伙子很認真地告訴我:「只打一次,我的收獲就很大。」

 

這小伙子也是一個生疑者,但他一直沒有去打,突然打了一次,不免產生強烈的心理震撼,收獲到過去未有過的新體驗。

 

許多年前我在《精武》雜志上說:「欲知拳滋味,始由對抗起。」

 

我的話有幾分道理、幾分荒謬,你打幾次就會有大致的判斷——看是「文字、演練、說手」 能讓你體驗拳的滋味,還是拳打腳踢能讓你刻骨地感受什麼是拳?

 

實戰是最好的老師。

 

打一次勝練三年拳,打三次你會痛苦地問自己「為什麼練起來像模像樣的東西,到了實戰全沒用。」

 

實戰會逼人生疑,實戰能幫人破疑。

 

既然「軍事學校」不教打仗,只會紙上談兵,大家就只好到「戰爭」中去體驗打仗、學習打仗了。有什麼辦法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e8260d0102vm2m.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