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 起:只要膽大、認真練,就能學會打人

 

一個做生意的小伙子給我打來電話,說他由於生意忙,每天只能拿出四、五十分鐘練拳,他問我,像他這樣的,能練出打人的功夫嗎?

 

我告訴他,只要他做到兩點——膽大、認真練,就能學會打人。

 

我的話令他大感意外,因為他以前練過××拳,練了有五六年,他老師從來不談「膽量和認真」這兩個問題,老師對他的要求就是多下工夫,最好每天能練兩三個小時。

 

「我一天頂多能拿出一個小時。就是這一個小時也是擠出來的,我有老婆孩子,因為練武術,我老婆沒少跟我吵架。」小伙子說,話裡有些苦澀。

 

小伙子隨後問我:「您的學生一般都練多長時間?」

 

我告訴他,大多數學生一天也就練四、五十分鐘,能超過一個小時的人很少。

 

小伙子追問我:「您不責怪他們?」

 

「為什麼要責怪呢?」我反問他。

 

在練拳時間上,做老師的一定要體諒學生,小伙子們不是上班就是做買賣,有老婆孩子的下班還要操持家裡一灘事,沒結婚的還要陪女朋友,再加上跟朋友吃飯、加班,哪裡騰得出更多的空閒跟武術熬鰾?

 

所以我對學生從不提「刻苦」二字,只要求練功夫要認真。

 

為什麼要特意強調「認真」?原因無它,不認真,練不出功夫。

 

有很多人,我看他練幾次,就能推斷他日後能否練出來。

 

我的依據就兩條:一是否膽大,二訓練是否認真。

 

這兩條幾乎屢試不爽。

 

我教過的學生,只要是膽大、認真練的人,一年練下來,大多能學會打人,練得慢一些的,有兩年也足夠了。

 

而不能做到這兩條的學生:膽大但不認真練;或認真練、膽量卻小。我告訴大家,這兩種人最終都白折騰,練不出什麼。

 

我的話,說得夠明白了吧?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e8260d0102vjtq.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