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起:談中央電視台《體驗真功夫》中的八極拳

 

自從6月10日中央電視台第四套節目播出《體驗真功夫》之八極拳以來,不斷有武術愛好者打來電話,向我詢問諸如:我與吳連枝、吳大偉的關系,吳大偉的徒弟吳生輝、王赫為什麼打不出八極拳的風格等等問題。

 

首先說我與吳家的淵源。我老 師李仲槐先生系吳秀峰老先生的徒弟,李師自1956年追隨吳老練八極拳,在吳老先生身邊練了20年,直到1976年吳前輩去世止。當年我老師家與吳師爺家離的很近,都住在紅橋區西沽,他們爺倆幾乎天天見面。

 

我本人呢,從1981年開始追隨我老師,一直到2012年老師病逝,隨老師練拳31年,且如我以前所說,自打我練武術以來,我只有一個老師,即李師仲槐;我只練過一種拳術,八極拳。

 

就是說,吳連枝先生是我老師的師弟;而吳大偉,則是我的同門師弟。

 

至於吳大偉的兩個徒弟吳生輝和王赫,在與俄羅斯小伙子保羅的交手中為何打不出八極拳的風格?類似的問題我以前回答過很多次了,這裡不再贅述。

 

我在前不久的博文中曾經提到,「傳統武術實行的是雙軌制」,技擊的八極拳和演練的八極拳是兩回事。因為大家只熟悉演練的八極拳,便以為八極拳的風格就是演練的那個樣子。這是一種誤解。

 

八極拳從來就打不出演練、說手中的那種風格,不然的話,早有人打出來了,何必用假打的說手來展示拳術風格。

 

在電視和網絡視頻上說手的拳家很多,他們所以千篇一律地在那說手,原因也只有一個,他們也打不出來他們所標榜的那種拳術風格,要是他們打的能與說手一個樣,他們早就玩真的了,讓對手疾拳爆腿地向他們招呼多有說服力。

 

別說吳生輝和王赫了,世間就沒有一個八極拳家能打出說手那種風格。誰要說他有那種本事,請您打打看,也讓天下練八極拳的人心服口服一把。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e8260d0102v0gp.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