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起:武術愛好者問我最多的一個問題

 

一個新來的學生給我看了一段1988年的八極拳技擊視頻(舉辦地在滄州),我覺得拳手水平非常高,比之如今「武林大會」上的很多拳手毫不遜色,拳手對時機、距離和方向的把握十分老道,顯示出他們經常進行對抗練習,二人拳、腿法的運用也很熟練,不想生手那樣一件拳腳就胡亂出拳踢腿。

 

這新來的學生也認為他們打得不錯,不過他卻問我:「如果不告訴您這是八極拳,您看得出他們打的是什麼拳嗎?」

 

我明白他的意思,他是遺憾他們沒打出八極拳的風格,倆人使的盡是側踹、掃踢、抱摔這些大路貨(指一個拳手是過一個『靠』的動作)。

 

很多武術愛好者也都有這樣的想法:既然是八極拳技擊,就應該迥然有別於散打才對,他們希望看到頂肘、金剛八式、整勁、十字力甚至八大招、六大開什麼的,他們覺得這些東西才叫八極拳。

 

我給他解釋、解釋------重復我以前在文章裡說過無數遍的那些話------

 

這學生見過我給其他武術愛好者解釋拳術風格問題,他感慨說:「來一個人您就得解釋一次啊。」

 

怎麼辦呢?「為什麼打不出風格?為什麼一打就不像某某拳?」這是武術愛好者問我問得最多的問題。

 

什麼時候大家能習慣從實戰對抗來看待拳術風格呢?

 

只有那時候,武術才能走出神話誤區。不然,武術就只能陷在能練能說不能打的尷尬裡。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e8260d0101dsbp.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