丐幫,是武俠世界中,名動江湖的一大幫派,丐幫子弟遍及五湖四海,號稱天下第一大幫,連少林、武當這樣的大門派都要讓丐幫三分。因為吃行丐這碗飯的人實在太多,而且各地丐幫的規矩家法都各不相同,比如山東北邊的丐幫自稱「窮家行」,東北的丐幫自稱「大筐子幫」,湖南的丐幫自稱「卑田院」,廣東一帶的丐幫多自稱「大骨頭幫」,等等。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是丐幫四大門派,這四大門派是范家門、高家門、李家門、康家門。

 

丐幫四大門中,范家門的勢力最大,因為傳說范家門的老祖宗曾經救過孔子。 

在丐幫四大門中,范家門的勢力是最大的,而且江湖地位也是最崇高的,因為傳說范家門的老祖宗曾經救過至聖先師---孔子。乞丐討錢時,經常會唱一段蓮花落,其中有這麼一段,「孔夫子無食困陳蔡,多虧了范丹老祖把糧幫。借你們吃,借你們穿,借來米山和麵山哪,直到如今沒還完」。後來有乞丐要飯,就自稱是范家門的弟子。其實范丹是東漢時代的人,和孔子根本不沾邊,只是後來民間口耳相傳,范丹竟然成了孔聖人的債主!

范家門的弟子討飯要錢是非常有講究的。

 

范家門的弟子討飯要錢是非常有講究的,他們先看對方家門是否貼春聯,如果貼了,說明這家人是孔聖人的弟子,因為讀書人才會貼春聯,而既然是儒門中人,那麼孔聖人當年欠范丹老祖的那糧食款,總該由儒家弟子償還吧,老話常講:「父債子還」,所以范家門的乞丐還在蓮花落中唱道:「我不論僧,不論道,不論你回漢和兩教,天主堂,耶穌教,孔聖人的門徒我都要」。如果不貼春聯,那說明這家人是文盲,所以范家門是不會討要的。

明朝有部戲曲叫《珍珠記》,講的是高秀才赴京趕考的故事。 

 

至於高家門的老祖宗高文舉,明朝有部戲曲叫《珍珠記》,講的是有個叫高文舉的秀才,他有個妻子王氏,當高文舉要赴京趕考時,行前把一顆珍珠切成兩半,與妻子各懷一半。高文舉進京路上用光了錢財,情急之下,只能要放下面子去討錢,落魄的高秀才懷裡抱著一隻大竹筒子,手上甩著竹板,在商鋪門面唱蓮花落,因為高文舉唱的好聽,所以還真討到了不少錢,最終順利進京,高中狀元。

高秀才進京路上用光了錢財,只能要放下面子去討錢,後來演變成丐幫高家門。

 

後來有些乞丐聽到了高文舉的故事,就自稱是高家門弟子。不過高家門弟子的入門標準比較高,至少要說能會道,眼界靈活,更重要的是要會現場根據不同情況編排歌曲,伴著竹板的節奏又唱又跳,很受人們歡迎,也常能討來東西。不過高家門弟子行乞時,是從來不要飯的,他們只要錢,因為要學老祖宗高文舉進京趕考。

李家門比較特殊,因為多是女弟子,其實這和一個著名的民間故事「狸貓換太子」有關。

 

李家門比較特殊,因為師從李家門的多是女弟子,男的較少,而且多是失明的老年婦女。至於李家門為什麼會這是些人入門?其實這和一個著名的民間故事有關,就是宋朝史上大名鼎鼎的「狸貓換太子」。宋真宗的宸妃李娘娘生下太子,但被皇後劉氏用一隻死狸貓調了包,誣陷李宸妃生了妖孽,被宋真宗趕出皇宮流落民間。

李家門的女弟子主要是以討飯為主,很少要錢。

 

因為李宸妃懷念兒子,經常痛哭,最後哭瞎了眼睛,只能靠在街上討飯為生,後來才有了包青天智斷狸貓案的精彩故事。所以李家門的老太太奉李宸妃為老祖宗,幾乎都是李宸妃一樣的打扮,肩上挎著一個黃布兜子,手上拿一根很長的竹竿,沿街要飯。李家門的女弟子主要是以討飯為主,很少要錢,因為李宸妃從來沒討過錢。

康家門起源較晚,到了清朝康熙年間才有。

 

至於康家門,起源較晚,到了清朝康熙年間才有。相傳康熙皇帝喜歡微服私訪,體察民間疾苦,除惡揚善。因為是微服,別人也不認得他是皇帝,有些地痞流氓就想找康熙的麻煩,康熙被這些人圍住,又不能說出自己的真實身份,只能被動應付。

「笊籬」的竹製品,用柳條子削編而成的大漏勺。

 

好在有一個要飯的老叫花子突然過來,從背上取下一條鞭子,狠狠的將這夥地痞流氓打跑了,康熙非常感動,等人群散了之後,康熙表明身份,並賜這個會使鞭子的乞丐姓康,而且康乞丐的那條鞭子被康熙封為御鞭,可以允許康乞丐用這條御鞭打殺天下不平人,以及天下所有的狗。有了皇帝的御賜封賞,康乞丐憑這層金身和那條御鞭,行走江湖,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康家門的乞丐幫,這類乞丐主要以有殘疾的老年人為主,經常背著一條兩尺多長的鞭子,向人討飯要錢。

 

康家門弟子還有一點與其他門不同,就是他們在行乞的時候還會銷售自己的產品,他們賣的是一種叫笊籬的竹製品,其實就是用柳條子削編而成的大漏勺,就是人們在炸丸子裡從油鍋裡撈丸子的那種器具,康家門弟子很有生意頭腦。而乞丐也有江湖,他們行走在江湖的世界裡,自有自己的快樂。

 

文章來源:獨行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