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極拳韓 起:練力量,要有專門指導

 

上個月,有好幾個小伙子問我怎麼練力量。其中一個河南的練形意拳的小伙子問我能否到健身房去練,我說:可以,但不要向健身教練請教。

 

小伙子一時不明白我的意思。我告訴他,說可以去健身房,是因為健身房的多數器械都可以使用,說不能向健身教練請教,是因為技擊的力量訓練與健美、健身的肌肉訓練不完全是一回事。

 

練力量,是通過刺激肌肉增長力量;而健美,是通過刺激肌肉,使肌肉獲得自己想要的形狀。至於健身,是想通過刺激肌肉收獲健康。

 

三者目的不同,在訓練的負荷強度、負荷量、所練的肌肉群、訓練方式等方面便各有差異。

 

練力量,使用的負荷強度要大於健美、健身。我很多年前嘮叨過,提高力量的訓練,要使用你本人最大負荷的80%~100%,強度低於80%,效果不明顯。以深蹲為例,如果你能承受的最大負荷是60公斤,那麼你的訓練強度,最低不得小於48公斤。

 

如果是剛接觸力量訓練,強度可以小一些;還有年齡偏大的初練者,起步的強度也需斟酌,低一些也是必要的。

 

練力量因為要采用大負荷,在負荷量上,自然就少於健美、健身,比如俯臥撐,練力量,每組一般不超過8個(健美則最少是8個),組數以5組為極限——俯臥撐的強度可以用速度來調節,速度越慢,你承受的負荷越大。我有的學生做速度極慢的俯臥撐,因為強度非常之大,每組頂多能做三、四個,他們有時就做6、7組。但這麼練,只適合訓練有素的人。初練者照貓畫虎,離損傷肌肉就不遠了。

 

用緩慢的速度練力量,對上肢效果最佳,腰腹次之,下肢又次之。

 

我以前反復說過,練力量不可天天進行,每天都練,不叫勤奮,叫蠻練。前些日子,雲南的一個小伙子對我說,他練力量,一周練四次,兼之每天跑步,累死了。我立刻叫停,告訴他練力量一周頂多三次,兩次也行。一周四次,縱使專業或職業的運動員,也極少有人這麼練。

 

練力量,如果用中等強度(譬如百分之八、九十的強度),至少要間隔一天,不然肌肉緩不過來。而大強度——強到令你力竭的訓練,少說也要間隔兩天以上,一星期練一、兩次即可。提醒初入門者,一定要遠離令人力竭的大強度,任意地亂長強度,是跟自己的身體過不去。

 

練了一段時間後,你若想在強度或量上作調整,聽我一句話,先上量、後上強度,仍拿俯臥撐舉例,假如你以一秒鐘做一個的速度,每組頂多做6個,能做3組,那麼調整之後,你「一秒一個」的速度不變,即強度不變,只改為每組做7個(即上量),組數也不變。每組7個適應後,再增加組數(增加組數也叫上量),等你有能力每組做8個,連做5組後,再上強度——譬如放緩俯臥撐的速度,改為兩秒、甚至三秒鐘做一個。

 

要注意的是,你增加強度的同時,量一定要降下來(沒辦法,力量訓練就這麼繁瑣。准確講,叫精細),等新的強度適應了之後,再恢復到以前的量。如此循環,小心翼翼地一點點遞增。

 

力量訓練,分一般力量訓練和專項力量訓練。「一般力量」,指的是不分項目,不論武術、拳擊、足球、標槍都要練的力量。「專項力量」,是結合技術動作的力量。

 

以「臥推」為例,踢球的人練臥推,他是在練一般力量,而在拳擊與散打那裡,臥推則是專項力量訓練——如果再細致一點,與臥推比較,用「彈力帶」做擊拳動作,則屬於更精細的專項力量練習。

 

做俯臥撐,也有很多細節要注意,如果你是為了增加直拳力量,做俯臥撐,你的兩肘要稍微敞開。但如果你的俯臥撐是為八極拳的「探馬掌」而練,你的兩肘要夾起來一些,靠近身體——相比直拳,使「探馬掌」戳面,肘需要的撐力沒有直拳那麼大。

 

如果是服務於八極拳的「爬山」,那麼這時的俯臥撐,你的兩肘要更夾緊一些,更靠近身體。

 

我這只是粗略地講,事實上,結合拳術動作的俯臥撐尚有很多細節要留意。

 

有人想跟散打教練學練力量。前不久,一個安徽的小伙子就向我提出了這個問題,問我是否可以,我說沒問題。

 

我說「沒問題」有一個前提,這小伙子是練以拳打腳踢為主的技擊術,與散打動作相近,倘若你的技擊方向是向摔法發展,找散打教練就有些偏差,最好是去請教摔跤教練。

 

練傳統技擊術的人,倘若自己的老師不精通力量訓練,轉而依照自己的技擊特征,去向散打或泰拳、綜合格斗、摔跤等項目的教練請教,興許是最好的選擇——也是無奈的選擇。

 

練力量,不同階段會遇上不同的疑難,兼之相同的練法,某某人效果明顯,換了你來練,可能就有不適宜的地方。所以想跟人家教練學,就要長期追隨,恭敬請教,詳細講述你的感受和困惑。

 

向人家學,要不要給錢送禮。有一個河北的小伙子曾為此困擾,他說他不是那個教練的學生,只一個月去請教一、兩次,最近他感到教練對他有些愛答不理,小伙子問我是否該送禮。咳,真是傻孩子,人情都是互相的,豈有人家把東西白給你、你白學走的道理?連父母對兒女的養育、都要兒女以贍養來回報,何況師生呢?好的教練,他肚子裡的東西,是用二、三十年、一輩子積攢下來的,別說專業技能,單是經驗,從尋常人身上就學不到。不管學什麼,先要學做人。

 

世間有高明教練,也必有冒牌貨,否則都是高明者或糊涂蛋,也無所謂好壞了。要學會分辨——無奈,辨識教練的難度,不比練武術、練力量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