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 起 :誰能「四兩撥千斤」?

 

新疆的「武林大會」鬧出些尷尬,有觀眾和記者不服,質疑崆峒派和武式太極拳的表演不真實,要求試手。結果崆峒派白某某與挑戰觀眾僵持了一兩分鐘,也沒做出他宣稱的四兩撥千斤;而武式太極拳的孫某某,能令徒弟漂亮地跌出,但面對挑戰他的記者卻無計可施。

 

這還不是實戰,是說手和推手。說手毫無說服力,就不談了。至於推手,如武林所知,在熱衷推手的圈子裡流行一句話:「你推手贏了,人家不服。想讓人服,得是散手。」

 

何謂「散手」?就是實戰,拳打腳踢來真的。

 

這就是說,表演推手的某某,他即便把挑戰者漂亮地放出去,推手界也不認可你,不承認你有什麼真功夫。

 

想讓人服,還是那句話,打實戰,拿散手贏人。這也是觀眾最想看的,是挑戰者最想印證的:你不是會四兩撥千斤嗎?來,咱拳腳到肉地打打看。

 

譬如四兩撥千斤,你能在實戰中使出來,說明這事成立,不是糊弄人;你若一見拳腳就亂,光會躲,連身都近不了。哥們兒,別說四兩撥千斤了,武術技擊這一課你得從頭補起。

 

僅僅一個嘴把式不可怕,只要別的拳家能做出來就行。任何一個拳家,哪怕他頂著大師的光環,也只代表他個人。個體拳家的失敗,不足以說明四兩撥千斤(或整力、十字力什麼的)不存在。

 

縱使一萬個大師都丟了丑,但只要有一個人,他能在實戰中反復地做出四兩撥千斤,則四兩撥千斤一說即可成立,不容置疑——大家知道,這就是科學的方法論。

 

這裡所以提出「要能反復地做出」,是因為科學驗證要求有重復性,這位萬分之一的成功者,必須能夠在不同的對手身上反復地做出四兩撥千斤。大家知道,很多事情具有偶然性,如果偶然一次的成功之後伴隨的是無數次的失敗,則四兩撥千斤一說仍不成立。

 

倘若所有的驗證者,沒有一個人能在實戰中反復地做出四兩撥千斤,即失敗率為100%,則四兩撥千斤一說不能成立。

 

有人不服,臉紅脖子粗地爭辯說:「一百年前,我們門裡的老前輩某某某就能做。」唉!怎麼說你呢?前輩故事,也即掌故、傳說、傳奇,屬於文藝類。咱們這會兒談的是科學論證,文藝類中的傳說、掌故,在科學論證中,不具有證據資格。此乃科學常識了,別犯迷糊。

 

科學論證的規矩是:自訴(立論)者舉證。大到科學理論,小至武術技法,不管你的說法多麼聳人聽聞,盡可敞開了說,這是你的自由。但有自由的同時你也有義務,你必須——沒錯,是必須,拿出證據來證明你的說法,拿不出證據,任何說法都不成立。

 

有人說:跟武術有必要這麼較真嗎?當然,必須的,武術若可以脫離實戰亂講話,我就敢說我練的八極拳能擋回原子彈,能一掌把航空母艦拍沉了。小小的四兩撥千斤算什麼?我一兩不用能撥萬斤。反正無需實戰驗證。

 

推而廣之,我還敢臉不紅心不跳地宣稱:你欠我五百億美元------微軟公司的創始人不是比爾蓋茲而是我------二戰中盟軍諾曼底登陸實由我指揮,艾森豪威爾和蒙哥馬利不過是奉我命令行事-------還有,不好意思,整個人類的發展進程,也是由我的萬能之手撥弄的------

 

反正無需證據唄。

 

最後一點仍性命攸關。自訴或立論者,無權向質疑者要反證。什麼意思?仍舉四兩撥千斤的例子,宣稱四兩撥千斤的人,面對質疑者,他沒有權利反問對方說:「你說四兩撥千斤不存在,你憑什麼?你有什麼證據?」

 

他沒有這個權利。宣稱四兩撥千斤的人,他在實戰印證該技法之前,不擁有向質疑者要反證的權利。這種「權利」一旦泛濫,遭殃的就不僅僅是武術了。科學、歷史、人類的生存全都面臨滅頂之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