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浪網 (2015-09-16 17:52)

 

  9月10日,2015年首屆全國體育院校功夫全能技大獎賽新聞發佈會在北京體育大學舉行,北京體育大學武術院院長張強強對當前中國武術被忽視、影響力低的原因進行了分析,並對功夫全能技項目出現的背景進行了解讀。

 

  北京體育大學武術院院長張強強在發佈會上解讀了人們當前對中國武術的認識,張強強說:「目前搏擊類的項目非常多,有泰拳、跆拳道、散打等等,從我們的武術學科來講,武術的本質屬性是『技擊』,我們武術學院曾經在教育部的主導下參加了一次武術進校園的調研活動,當時我是專家組組長,我們去了很多學校,孩子給我們的回答是『我很喜歡武術,但是不喜歡武術課』我們發現一個重要的原因,無論是中小學的教育,還是社會對武術的理解很多都是以套路為主,像太極拳等等,但是忽略了它的本質屬性」。

 

  我們經常聽人說我們泱泱大國武術的影響力還不如韓國的跆拳道,這一點在跆拳道是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而武術不是就可見一斑,張強強院長舉了一個例子,「我曾經搞過一個調查,北京的巨人學校是北京的一個教育機構,除了數學、語文等學科外只設置了兩個體育班,一個是中考的體育加試培訓,第二個就是跆拳道」。

 

  張強強院長說:「調查之後我們就反思我們的孩子為什麼不學武術,家長卻願意花很高的價錢去把我們的孩子送去學跆拳道,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因為跆拳道擁有更為明顯的技擊屬性。」

 

  張強強說:「基於以上這些現狀,我們想中國是一個武術大國,功夫大國,那麼我們把世界上所有的搏擊類項目的精華跟我們中國傳統的武術融合在一起,打造我們中國一個新的武術項目,這就是功夫全能技。」

 

  據悉,2015年首屆全國體育院校功夫全能技大獎賽將於9月22日-27日在北京體育大學進行,全國12所體育院校50餘名運動員報名參賽,威風少俠張開印、草原蒼狼敖特根-巴特爾等搏擊名將領銜出戰。同時,本次比賽為優勝者提供了高額獎金,冠亞軍將分別獲得5萬和2萬元的獎勵,這也是體育院校系統比賽中獎金最高的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