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導演王家衛電影《一代宗師》有幾句經典台詞:

「一個門,有人當面子,就得有人當裡子,面子不能沾一點灰塵,流了血,裡子得收著,收不住,漏到了面子上,就是毀派滅門的大事。面子請人吃一支菸,可能裡子就得除掉一個人。」

「人活這一世,能耐還是其次,有的成了面子,有的成了裡子,都是時勢使然。」


就好比讀書,擅研究的跟擅考試有所不同。擅研究的未必擅考試,擅考試的未必擅研究。

在門派中,傳承跟名聲歸於面子,而裡子有責任維護門派的面子,面子要跟裡子要相互配合,才能讓門派繼續維持下去。

 

一個門派中,「練家子」就是面子,「打家子」就是裡子。

通常一般人都知道「練家子」是什麼,卻少有人知道「打家子」是什麼。

 

「練家子」根據網路的解釋:

練家子----北京土話,指習武之人。凡是學過武術的人在北方一般都稱作練家子。

練家子的身行:經常鍛鍊的人,步伐輕盈行動起來步態穩健有力,雙臂外展擺動有勁,無形中有一種隨時準備行動的架勢。碰到障礙物反應和普通人不同能夠自然用身法步法迴避 。

 

「打家子」也就是打手,根據網路的解釋:

1.指精於技擊﹑勇敢善戰的人。

2.為黑惡勢力服務用以對他人實施暴力手段的人。

3.屬於隱藏人物,不會在檯面上活躍。

 

對於門派而言,「練家子」更精確的說法是負責傳承功夫跟維持門派名聲的人,通常是掌門人,也是功夫練得最好最完整的人,但卻未必是門派中最強的人。

而「打家子」功夫比較偏重應用,專練重手殺招,所練的功夫未必完整,因他們負責護山門或收拾叛徒,所以通常是門派中最強最善戰的人。

門排中,掌門人只有一個,而打手通常不只一個。

而且練家和打家也不是永遠硬性區分的。能夠到宗師級的都是體用兼備的高手。只是宗師不多,幾代難出一個,所以為了傳承,自然就有了打家和練家的分別。

現在人都想成宗師,所以容易編故事...

 

一般真是宗師,活著時已經被公認了,死了後才被後人捧出來的,多半有點勉強。

好比當年武術界,北有柳森嚴,南有張禮泉。算是公認,現在也沒什麼人知道。

就說薛顛吧,當年就很出名,死後因為政治因素,也沒人提,近年來才又被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