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談西游記之誰是孫悟空最好的朋友?


孫悟空的好朋友有很多,比方說哪吒三太子,托塔李天王,太白金星,牛魔王,東海龍王敖廣,太上老君,赤腳大仙,等等。這些人或者說神仙,都曾經在西天路上幫助過孫悟空除妖降魔。那麼,到底誰才是孫悟空最好的朋友呢?我們一起來討論一下吧。有人也許會問我,咦,你怎麼不說八戒,沙僧,和觀音菩薩呀?因為八戒和沙僧是孫悟空的的師弟,他們是師兄弟,不能說是朋友,觀音菩薩是他們的領導,也是他們的靠山,更不能說是朋友了。下面我們就逐一開始討論,看看到底誰才是孫悟空最好的朋友。

 

這位是太白金星,是一位很善於開導人的文官。我覺得他很有智謀,凡事盡可能的顧全大局。就是他向玉帝建議許孫悟空一個虛官銜,好約束孫悟空。先是請悟空當弼馬溫,後來請悟空上天堂做齊天大聖。他和孫悟空關系一直不錯,沒有什麼沖突。他還在孫悟空跑到天上,向玉帝告托塔天王的女兒錦毛老鼠精逼唐僧成親,不願下界時 ,好意勸悟空說,大聖,天上一天,地下一年,你再這樣糾纏下去,恐怕小唐僧都出世了。成功勸說孫悟空和哪吒一起降服妖精。我覺得他應該算是孫悟空的好朋友之一,但不能算是最好的朋友。

 

孫悟空大鬧天空時,是太上老君的金剛圈把孫悟空制服的,他還在八卦爐裡把孫悟空煉成了火眼金睛,我當時挺討厭他的,感覺他太毒了。現在想想,他把悟空煉成火眼金睛,有利於孫悟空識別妖魔,也算做了一件好事。他還幫助孫悟空收服了金角,銀角大王,還給過悟空一顆還魂丹,救了烏雞國國王一命。也算是孫悟空的好朋友之一吧。但是,不是最好的朋友。

 

這一位小將好生了得!哪咤三太子,托塔李天王的三兒子。他的威名可以說名震四海。他腳踩風火輪,手持乾坤圈,還有混天綾。三頭六臂,功夫和悟空有的一拼。他還多次幫助孫悟空降妖除魔,幫悟空遮天,騙過伶俐鬼和精細蟲。還降服了錦毛老鼠精。功不可沒,可以說,他和悟空是不打不相識,英雄相惜。算是孫悟空的好朋友之一。

 

赤腳大仙在王母娘娘蟠桃大會上,被孫悟空騙得團團轉,給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心地不壞,在孫悟空保護唐僧西天取經以後,對孫悟空的態度比以前明顯好轉。但是不能算是悟空的好朋友。

 

托塔天王在孫悟空大鬧天空時與孫悟空是死對頭。他率領10萬天兵天將收降孫悟空,大敗而回。後來,孫悟空被如來佛祖壓在五行山下500年,後來保護唐僧西天取經。兩人關系有所緩和。在收服錦毛老鼠精時立過大功。但是,我認為他不是孫悟空最好的朋友。

 

牛魔王是孫悟空在花果山為王時的結拜弟兄,一度關系很好。說到底 孫悟空本來也是個妖精,他是個猴精,是個草根英雄。剛開始也是白手起家,要爭奪地盤,佔山為王。牛魔王就跟他一樣,也是佔山為王,兩人就結拜兄弟了。可是後來孫悟空保護唐僧西天取經,走正道了,而牛魔王還是黑社會,兩人自然有了隔閡。尤其是觀音菩薩收牛魔王之子紅孩兒為善財童子以後,他與孫悟空算是結了仇了。再加上孫悟空向他老婆鐵扇公主借芭蕉扇,鑽到人家老婆肚子裡去了,把鐵扇公主折騰的夠嗆,八戒還打死了牛魔王的小蜜玉面狐狸精,兩人徹底的鬧翻了,結果好一陣廝殺。牛魔王更不能算孫悟空的好朋友了。那麼,到底誰才是孫悟空最好的朋友呢?別著急,馬上為大家揭開謎底。

 

我認為孫悟空最好的朋友就是東海龍王敖廣。他與孫悟空是鄰居,他稱呼孫悟空為上仙。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大家別忘了,孫悟空的如意金箍棒,就是東海東王的定海神鐵。當時他雖然有點不太高興,畢竟是人家的鎮海之寶呀!可是後來,大家看,人家敖廣向孫悟空討要如意金箍棒了嗎?沒有吧。他還在孫悟空受唐僧的委屈想打退堂鼓時,用張良向黃石公三次進履的故事,開導孫悟空好好保護唐僧西天取經,不要半途而廢。在西天路上。他還多次幫祖孫悟空除妖。還差點被紅孩兒的三昧真火給燒壞了。他還幫助孫悟空降雨變成無根水,給朱紫國的國王治病。我覺得他應該是孫悟空最好的朋友。他不求回報,一心付出。其實,我們最好的朋友就在自己的身邊,他也許就是你兒時的玩伴,你的發小,也許就是你的近鄰,也許這個人不如你聰明,不如你有能力,但是,這個人,在你開心時,陪著你開懷,在你痛苦無助時,開導你,支持你,默默地幫助你,為你分憂解難,不求一絲的回報。我覺得東海龍王就是這樣一個值得交往的好朋友,他完全有資格做孫悟空最好的好朋友。

=====================

西遊記中,誰是孫悟空最好的朋友?

 

齊天大聖孫悟空石猴出身,乃天地精華所生,自然沒有什麼親戚。但老孫雖然是天生哥一個,卻沒有什麼孤僻、自閉獨生子女慣有的毛病,反而是愛湊熱鬧,交際能力甚強。一出世就一個人漂洋過海到靈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幾句話說得菩提祖師收為愛徒,又賜了名字,傳授滿身的法術。出道後在花果山佔山為王,遍訪英豪,廣交賢友。會了個七弟兄,乃牛魔王、蛟魔王、鵬魔王、獅駝王、獼猴王、禺狨王,連自家美猴王共七個,後來覺得當強盜沒有前途,於是向上發展,通過連打帶嚇手段,硬是讓玉帝設了一個齊天大聖的極品官職封了他,在天宮閒時節會友游宮,交朋結義。見三清,稱個「老」字;逢四帝,道個「陛下」。與那九曜星、五方將、二十八宿、四大天王、十二元辰、五方五老、普天星相、河漢群神,俱只以弟兄相待,彼此稱呼。可謂是天下誰人不識孫,後來保唐僧取經路上跋山涉水,降妖除怪,少不得這些朋友幫忙,真是朋友多了路好走。

 

孫悟空交友甚廣,朋友相識遍及砷妖兩界,不過相識的不一定是朋友,是朋友不一定真心,要論他最好、最靠的住的朋友,我看非四海龍王莫屬。為什麼是龍王,而不是其他人,且聽我一一道來。

  

先說說早年花果山結義七兄弟,此七人義結金蘭,同生共死,領導妖界,威震天庭,當年是何等風光。但從來是患難見人心,後來孫悟空惹惱了玉帝,差四大天王,協同李天王並哪吒太子, 率十萬天兵天將,會同二郎神圍剿花果山時,老孫的幾個結義兄弟便不見了蹤影,到孫悟空被壓五行山下五百年,整日裡飢餐鐵丸,渴飲銅汁他的幾個哥哥竟連一頓飯也沒送過。都是各自過自己的舒坦日子。大哥牛魔王以身作則,先跑到翠雲山和鐵扇公主結婚,生了個孩子紅孩兒繼承妖業,小日子過了沒幾天,又覺得家花沒有野花香,看上了三千里外積雷山摩雲洞的玉面狐狸精,好在牛魔王也是本領高強,騰雲駕霧的本領一點不輸給老七孫悟空,要不然來回六千里奔波,又要對付兩個天仙般的老婆,道行再高也吃不消啊。至於兄弟孫悟空早拋到腦後了。老孫皈依佛門保了唐僧後,牛魔王更是看不起做苦行僧的昔日兄弟,太熱了,連借一把扇子扇搧風都不行,竟然動刀動槍,一點不記結義之情。

  

孫悟空跟隨唐僧之後,平日裡走的最近的當然是師徒四人了。但唐僧是師傅,不是朋友。而豬八戒和沙僧是師弟,當然同門師兄弟是可以成為朋友的。但孫悟空和這兩人個性不投,對豬八戒是戲弄居多,當然豬八戒伺機也會給師兄穿小鞋,沙僧性情倒好,只是為人謹言慎行,與老孫的脾氣大相逕庭,也沒可能成為知己的朋友。

  

反而是四海龍王,雖然年紀、身份、家庭財富都與孫悟空有很大的差異,卻總是在他需要幫助時盡朋友之宜。西遊記中寫孫悟空起家,不光是應手的兵器金箍棒,連身上的披掛都是四海龍王送的,雖然是老孫強要人家送的,但大家是初識,龍王出手如此大方,也少不了寶劍贈壯士之意,況且後來孫悟空被抓,龍王也沒有不趁人之危,藉機索回金箍棒什麼的,給孫悟空留下了良好的印象—龍王朋友,可交!到後來取經路上,遇上個大災小難,煩惱之事,孫悟空最先想到的是龍王,寧可不回老家花果山,也要去龍宮吃杯茶,儘管他的水性並不太好。

  

西遊記第十四回中,孫悟空從五行山下脫困遇到的第一個麻煩,便是龍王幫著化解的。原來孫悟空初隨唐僧,打殺了幾個毛賊,被唐僧嘮嘮叨叨沒完沒了,一氣之下便跑了,卻沒回花果山,一觔斗雲,徑轉東洋大海。按住雲頭,分開水道,徑至水晶宮找敖廣來了,在敖廣宮中看到了《圯橋進履》的畫,敖廣藉機和他說了漢世張良圯橋三進履的故事,勸他不可圖自在,誤了前程,龍王不愧是良師益友,借古喻今,一番話說得孫悟空回心轉意,效果勝過唐僧十倍。

  

再後來,過號山枯松澗火雲洞戰紅孩兒,黑水河斗鼉龍,車遲國與虎力大仙賭輸贏,獅駝城師徒被捉,朱紫國為國王診病,鳳仙郡為民求雨,金平府元夜觀燈,都有龍王兄弟出力幫助,龍王四海龍王在西遊記諸神中地位不高,法力也不強,但在取經途中作為外人卻是幫忙最多,對於孫悟空是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有求必應,不求回報,驕傲如孫悟空即便嘴上不說,心裡也必定認為龍王是他靠的住的朋友吧。

 

[網路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