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的傳說:『媽祖婆雨、大道公風』

「媽祖婆雨、大道公風」意指每逢媽祖誕辰(農曆3月23日)便經常下雨,而遇保生大帝(大道公)誕辰(農曆3月15日)則經常會颳風。

會流傳「媽祖婆雨、大道公風」這句諺語,肯定是先民多次在這兩個日期觀察到下雨和刮風的天氣現象,理性一點來看,這或許恰巧與節氣的更替有所關連,但是民間流傳的故事,更是精采萬分。

 

閩南民間有媽祖與大道公鬥法的傳說著實有趣,其內容大致為:

媽祖與大道公,同為閩南人,據說他門昇天後,還在沿海一帶上空巡視,如果遇有颱風翻船,或是瘟疫流行時,便下來救人。因此,他們也時常見面,而大道公見媽祖貌美,竟然一見鍾情。

有一天,他們兩在巡行中再度相遇,大道公向媽祖求婚不成,並受斥責,肋他不可亂動凡心。大道公一時非常生氣,但又怕媽祖把這事上奏玉皇大帝,便頁敢隨便發作。事後大道公卻常常俟機報復,以洩心頭之恨。

就在三月二十三日媽祖生日這一天,媽祖出巡,大道公認為機會來了,便施展法術,忽然傾盆大海,把媽祖淋了一身,好像落湯雞,當時媽祖屈指一算,知道是大道公搗鬼,故也想藉機報復。

翌年三月十五日是大道公生日,大道公出巡,媽祖施展她的無邊法術,刮起大風,將大道公的烏紗帽吹到地上去了。

從此以後,大道公與媽祖的仇越來越深,聽說側今還未和好呢!因此,每逢媽祖生日必定下雨,而大道公生日又必定刮大風,民間故有「媽祖婆雨、大道公風」的諺話。

==================

媽祖與大道公吳本有過一段情史,吳本原是醫術高超的醫生,尤其是「點龍眼、醫虎喉」聞名杏林,但卻無法治癒自己頭上的疥瘡, 故頭上經常戴著七星冠遮羞。媽祖是童女成神,而大道公則是童另升仙,兩人昇化神仙後相遇於靈宵,大道公見媽祖慈悲優雅並花容月貌,頓生愛慕之心,媽祖則對於忠厚濟世、年輕英俊的大道公亦有好感,兩人日久生情便論及婚嫁,於是大道公擇定吉日良辰,派出八抬花轎前去迎娶媽祖,但迎親途中,媽祖見母羊生產的情景與痛楚,懼怕婚後將有相同的遭遇,遂決定不嫁,吩咐轎夫轉頭回去。正在等待新娘到來的大道公聽到消息,當然惱羞成怒而大興問罪之師,但媽祖的道行實在太高,大道公對她無可奈何,婚事只好就此作罷。但從此大道公對媽祖懷恨在心,故每年農曆的三月廿三日,當媽祖打扮得花枝招展過生日,接信徒供奉的這天,大道公便施法下起一陣大雨,把她的華服淋濕,臉上的鉛華洗盡,既可洩恨又能減少宵小對媽祖的窺伺。而媽祖雖決定不嫁大道公,但對他仍不忘情,所以每年農曆的三月十五日大道公生日出巡時,便興起大風吹掉他頭上的七星冠,使其癩痢示眾,讓漂亮的女子對他失去興趣。

每年的媽祖生時,總要下陣子雨;大道公生時便要刮刮風,歷年不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