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文章)

生活越糟糕的人,越愛炫耀

那些越想炫耀自己的人,往往生活過得越糟糕。
──編者按

 

那些關乎高價值的東西,總有些人會想方設法地炫耀出來,否則,就好像失去了當初買這個東西的意義。

其實,到底是東西有價值,還是炫耀的做法有價值?

唯有一點值得肯定的是,任何有價值的東西,炫耀出來,便埋沒了這個東西的本身所有的價值。

 

越炫耀什麼,越缺失什麼

後經主持人的再三追問,這位女子終於坦誠自己的寶貝是由幹爹所送,因愛慕虛榮,除此之外也收受了不少名牌包包。經過一番鑑定,這位女子的寶貝不但是贗品,還是等級最差的次品,結論一出,引得觀眾哄堂大笑,最終該女子只能尷尬離場。

「一個人越炫耀什麼,內心便越缺什麼。」也許你當下擁有的東西並不能滿足你目前的生活需求,但活在別人的眼光裡,便意味著你始終沒有快樂可言。

 

優秀的人往往無心炫耀

朋友圈裡,不乏看到五光十色的小資生活,也許在很多人的認知裡,朋友圈裡的人,似乎一年四季似乎都在度假,看著忙碌的自己,不由羨煞萬分。

其實,別人的實際生活未必如此,或許他們為一次旅遊而曾經奮鬥不息,或許他們只是為了記錄或分享生活的點滴。

但往往有人卻會暗自較勁,並想方設法去炫耀一番,從有這一點想法開始,生活的方向就錯了。一個真正懂得生活和見過大風大浪的人,生活通常是越發的樸素與簡約。

杜月笙是個明白人,也是成功的人,當一個人做到不再需要錦衣貂裘來粉飾自己的身份和地位時,方才算是真正領略到了人生的意義。

 

你是否真的擁有,只有你自己最清楚

如果說炫耀能夠得到強大的存在感,那麼獲取了短暫的存在感後,內心仍是空虛。

一個人擁有幾斤幾兩,什麼底牌,只有他自己最清楚。那些為了滿足一時的虛榮而去炫耀的人,往往有著被扭曲了的自尊心,這是一種性格缺陷。因為他們深知自身能力有限,而又沒有自信去獲取真正的實力,便只能通過炫耀的方式來向外兜售自己的存在價值。

事實上,不必要去炫耀那些不切自身實際的東西,同時,你所擁有的東西也不必通過炫耀來體現它的存在感。

那麼,內心最好的狀態是什麼?

是即使你沒有豪宅名車,亦能快樂地將生活寄情於山水或書本,這也屬於一種富有;擁有愛情,亦不必以秀恩愛的方式去維護,畢竟真誠的東西永遠不會輕易離去。

懂得不以炫耀的方式來取悅自己的人,才是真正的擁有。

小說《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裡主人公保兒有一句名言說:「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致於因為虛度年華而痛悔,也不致於因為過去的碌碌無為而慚愧。」

與其在虛無的榮耀上想方設法地偽裝自己,不如踏實地做好自己的工作,抑或看幾本好書,那才是一個強者應有的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