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文章)

不著急,人生莫為急躁買單

  沒有誰強迫我們過得如此忙碌。越是忙碌的人心裡越恐慌、畏懼。他們往往因為太忙碌而忘記了思考。

  有人說,只有忙碌才能出成績,那可不一定。八十五歲高齡,精神矍鑠、瀟灑從容的金庸先生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回答,他說:「我的性子很緩慢,不著急,做 什麼都是徐徐緩緩,最後也都做好了,樂觀豁達頤養天年。」金庸先生學識淵博,他不尚奢華,而是羨慕「且自逍遙沒人管」的生活,飲食簡單清淡,衣著自然簡 樸。

  所以說,慢生活,是一種積極的生活態度,是一種健康的心態,是對人生的高度自信。

  雲南有一個古城,氣候宜人,土地肥沃,物產豐富,人們生活悠閒。有一個英國紳士問一個老太太,夫人,你們這裡的人生活節奏為什麼總是慢悠悠的?老太太說,先生,你說人最終的結果是什麼?英國紳士想了想說,是死亡。老太太說,既然是死亡,你忙什麼?生命是一個過程,不是一個結果。如果你不會享受過程,結果是什麼大家都知道。生命就像一個括號,左邊括號是出生,右邊括號是死亡,我們要做的事情就是填括號,要用靚麗多彩的事情,填寫括號中的內容。

  一隻小老鼠在路上拚命奔跑。烏鴉問它:「小老鼠,你為什麼跑得那麼急?歇歇腳吧!」

  「我不能停,我要看看這條道路的盡頭是什麼模樣。」小老鼠一邊回答一邊繼續奔跑著。

  一會兒,烏龜問小老鼠:「你為什麼跑得那麼急?曬曬太陽吧!」小老鼠依舊回答:「不行,我急著去路的盡頭,看看那裡是什麼模樣。」

  一路上,問答反複。小老鼠從來沒有停歇過,一心想達到終點。直到有一天,它猛然撞到了路盡頭的一棵大樹樁。停了下來。

  「原來路的盡頭就是這棵樹樁!」小老鼠喟嘆道。更令它懊惱的是,它發現此時的自己已經老邁:「早知如此,好好享受那沿途的風景,該多好啊……」

  生命的質量取決於你每天的心態,如果你能保證眼下心情好,你就能保證今天一天心情好;如果你能保證每天心情好,你就會獲得很好的生命質量,體驗別人體驗不到的靚麗生活。適當地停下忙碌的腳步吧,換個生活方式,就換來另一種心情,換來另一種心情,也就換來了別樣的人生。

  多少人為了事業、金錢、名譽、地位,一路呼喊狂奔。日益膨脹的信息和慾望,讓我們的腳步不停地加快,像被快鞭抽打著的陀螺,不停地旋轉。我們腳步奔跑的速度遠遠超越了靈魂前進的速度,慢下來,心才是最關鍵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