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竹科N公司時,部門內有位W女同事,平時濃妝豔抹、逢迎拍馬,跟那些高階主管關係良好,有次用以退為進方式,直接跑去找處長(正常程序應是找部門經理,這是越級了),說她覺得自己不被重用,所以想離職,說罷便在處長面前痛哭失聲,而堂堂大男人的處長,怎忍這小小女子在自己面前灑淚?當下便柔聲安慰,並答應將W女升等加薪,提拔為部門課長,W女獲得處長留任重用,當然破涕為笑,欣然接受慰留了。

只是經理得知處長的決定後,深覺得W女的績效在部門內未算績優,資歷又淺,處長此舉,恐難以服眾,便去找處長理論。

處長得知經理的疑慮,便要經理稍安勿燥,處長認為讓W女掛名課長,不過是個職務上的頭銜而已,沒什麼關係,而加薪也不過比部門其他人多個幾千塊而已,更是不打緊,要經理別太大驚小怪,雖然隻手遮天,處事不公,反正別管其他人怎麼講就好了,任其他人也對他無可奈何,畢竟他可是高高在上的處長呢!

當人事命令公佈後,當然對公司士氣產生嚴重的打擊,不少同事深覺得公司處事怪異,繼續待下去,若不擅於濃妝豔抹、逢迎拍馬,恐怕也不會有前途,紛紛掛冠求去,因此在短短一個月內竟有十多個同事提出辭呈。

有句話說:「國之將亡、必有妖孽」,經理打趣地把這句話改成:「公司將亡、妖孽盡出」,真的是一語成讖,後來公司又陸續搞了一些光怪陸離的事,在處理事情的方法上也越來越怪異,而公司營運狀況也隨之越來越糟,讓更多同事越來越難以忍受,甚至有整個部門一起離職的,後來公司走了九成五以上同事,後來實在撐不下去了,只得資遣其他員工,每部門只留一個主管,整個公司幾乎只剩一個空殼子,算是倒閉的狀態了。

企業衰敗的原因是多方面、複雜的,但企業內部管理階層的亂搞,無疑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無論是中小企業還是大集團,都存在著管理的學問,都需要一套完善的可執行的管理體制和優秀的企業文化。

但是企業中,有很多管理者的自我意識較重,他們無視於企業的管理制度,不用統一的文化理念來指導部屬、約束自我,而是主張無原則的和平、不理智的決定,害怕得罪員工,搞好好先生的一套,要不然就是個人主義特別嚴重,以自身利益為重點,結果使企業的作風腐朽庸俗,從而帶動企業內部的某些組織和某些個人,在工作上腐化起來,結果導致企業癱瘓,走向崩潰和失敗,N公司就是一個最好的案例,真的很感謝N公司讓我有機會上了這寶貴的一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