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手基本資料

 

名稱:YS

身高:174 CM

體重:76 KG

武技:武壇體系的功夫(八極、楊太、螳螂…..等等)

 

他習武近十年,師承於武XL老師,曾擔任過T大國術社社長、C大中國劍術社的教練;認識他是在個很有趣的場面,當時他在清大的司令台上練著拳,我上前去打招呼,他當時作了個手勢,意思要我等他練完拳再說,我點頭會意,就靜靜的站在台下看著他練拳,當時他練的是太極,不過似乎有修改過,在過程中還有幾個很威猛的震腳的動作,看著他練拳,我心裡也正評估著他的實力;這是我第一次主動來學校社團找人試手,我是抱著以武會友的心態來的,雖然如此,但心裡不免有些緊張,深怕遇上高手,但更怕被誤會是來踢館的,到時不但可能會被打的慘兮兮,還會失去一個交朋友的機會,那就虧大了!

 

過了一會兒他終於練完拳了,我上前去跟他自我介紹並說些客套話後,就要求跟他試手,沒想到他居然拒絕!理由是:他的功夫威力太大怕把我打成重傷;真叫我哭笑不得,我就說又不是要拚生死,可以留手啊!他說他怕控制不了,所以這次的見面就不了了之,後來因我比較忙,就有好一段時間沒去找他了,本以為跟他的緣分至此而已了,但緣分真是很奇妙,或許真是有緣吧,當經過數月後再去T大時,沒想到又再遇到他,這次他對我就沒戒心了,卸下防衛的他,跟我還滿聊得來的,這次我又提出試手的要求,他就爽快的答應了。

 

不過他要求先跟我試招,驗證我的實力才願跟我試手,說實在的,當時要不是看在他一片真心的份上,我平時是不跟人試招的;首先我先讓他試馬步弓鎚打我的腹部,共試了3次,再來是試頂心肘頂我羶中,也是頂了3次,後來試手刀劈頸,也是試了3次;因他不會發勁,還有力量跟我有段差距,所以這些攻擊對我完全構成不了傷害,甚至連紅腫都沒有;後來跟他試手,他用螳螂跟我對打,坦白說他打的拳很好看,但卻沒有勁道,故威力不足,所以應付起來很輕鬆。後來請他用其他的拳術跟我試手時,他竟說他只會用螳螂跟人試手,其他的拳法他不會用;聽到這裡我不禁覺得很奇怪,平時看他們有練習八極拳、忠義拳、太極拳等多種拳法,怎麼在對打時就用不出來呢?心想或許他還沒練到家吧!問他為何出拳沒勁道,是故意留手嗎?他竟說他沒學到發勁的方法!這讓我覺得很意外,因為一般來說練套路就是在練勁道,怎會沒學到發勁呢?難不成他的練法是發勁與套路分開練嗎?真是奇怪!

 

後來他介紹他學長同時也是他師兄跟我認識,他師兄是師院國術社的教練,他師兄的體格比他來的壯,功夫也比較好一點,也同樣要求跟我試招,看在他的面子上我爽快答應了,不過結果還是一樣;經過這次後他開始跟我討論研究是不是他的練法出了問題,不然怎會沒勁道呢?經我跟他推手發現,他因為長期蹲樁,所以腿力還不錯,但他只是空有腿力卻沒勁道,故踢腿時一樣沒勁道,手上也是沒勁道,他自己也說或許是他師父的教法有問題吧!

 

說到這他就很百感交集,他說他當時因為身體虛弱所以才找L老師學武以改善體質,因他本身真的很努力在練功,所以身體也真的慢慢變好起來,後來跟他們校內跆拳社、柔道社試手都是大獲全勝,所以之前他從未懷疑過他所練的國術的威力,直到碰上我這武術的門外漢,讓他開始思考這問題,因L老師本身並不倡導實戰,他們的練法是以強身健體為主,雖然他現在發覺L老師所教的功夫不適合實戰〈不過他自己說他本身個性也不太敢對打〉,但畢竟他也跟L老師學了那麼多年,且L老師也沒收他半毛錢,師恩深重,他實在不能接受換老師;只是雖然他碰上了這樣的老師,但他本人的有些作法實在令我無法認同,明明說自己不懂八極,卻仍對學弟收費教八極,這樣教著連自己也不熟悉的功夫,他也承認他教拳就是為了賺錢,所以這樣下去他也無所謂,這樣的想法實在耽誤了別人寶貴寶貴的時間與金錢,對於真的有志於學習武術的人來說真的很不好的做法,雖然有多次勸過他別這樣耽誤別人,但或許被人捧成大師的感覺太美好,金錢的誘惑力太大,故他還是一意孤行,實在可嘆啊!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