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 Discovery 頻道所製作的專題,節目一開始的內容是希望以高科技的儀器來測量人體藉以找出武術的秘密,雖然在節目中也有介紹一些中國兵器,不過並不多,仍以美國當地武術為主。

節目一開始就先請一位空手道高手站在儀器感測器上,藉以測量該位高手在某種定式時體重分佈在兩腳的百分比,所測得的結果是7:3,跟該位空手道高手的體重分佈相同,看來這儀器還滿精確的呢!

接著畫面一轉,帶到了一個表演擊破的場地,表演擊破的花招很多,據那些參與表演的高手說,要表現的越驚世駭俗分數也就越高,故每位參賽者無不使出渾身解數來表現,除了常見的劈磚之外還有後空翻踢破磚頭、手指插鐵罐、膝擊磚頭…等等諸多誇張的表演,據接受訪問的高手說,這些表演雖然看起來很驚世駭俗且難度很高,但其中都是技巧的成分居多,若掌握了其中關鍵的技巧,就能輕易的開磚裂碑;若技巧不對,力氣再大也絕對打不破的,由此可知,技巧是很重要的。

除此之外,節目中還穿插著一些兵器介紹的片段,由兩位兵器高手模擬對打來解說各種兵器的用法,所使用的兵器有繩鏢、日本刀、中國劍、鐮刀、短棍、雙節棍、雙刀等等,不過可惜仍是表演的成分居多,因實在太過花巧且完全沒有該兵器所需配合的身步法,在臨敵時完全沒有作用,故沒有實用性。

在這專題中是以一位名叫「麥特」的空手道高手作為主軸介紹,他曾在武術表演中獲得冠軍,不過後來鏡頭轉到武術表演的畫面,坦白說看了之後真的有種大失所望的感覺,該表演雖有配合兵器,但跟國內的兵器套路表演卻大不相同,舉例來說,在演武中有位黑人表演日本刀,除了劈砍之外,竟還將刀拋上半空再接住,實在太過花巧了;「麥特」在演武的項目中表演的是雙鐮刀,耍起來氣勢十足,或許他沒把鐮刀拋向半空再接住的關係吧,後來他分數不如那位表演日本刀的黑人,因此掉到第七名,而那位黑人則是勇奪冠軍,而「麥特」的失望表情則是溢於言表,後來他教練安慰他說:武術的世界就是這樣,汰舊換新,每年都會有新人勝出,但勝負終會過去,沒人會記得歷屆冠軍,但會記得你做了什麼;任何武術都跟道有關,故武術是需要傳承下去的,道就是一直不斷的薪火相傳!

「麥特」聽完後也因此下了決定,決心培育一個未來的菁英,有位十六歲的少年幸運的被「麥特」選上,而那位少年也不負「麥特」所望,非常的積極練習,兩人一起練習的動作就像雙胞胎一樣;「麥特」很欣慰的說他那位少年的天份比他當年還高,他也很高興能讓自己的武術在未來的希望中繼續發揚傳承!到後來高科技還是沒能解開武術之謎,但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武術能不斷的傳承下去,在新的世代上繼續發揚!

嚴格來說這節目比較適合沒接觸過武術的人看,有稍微接觸過武術的人就知道,武術大多是傳統的招式,而傳統通常都很實用沒那麼多花巧,但若以藝術的觀點來觀賞,則該節目會滿足喜歡欣賞肢體美感的眼光,但若是希望在該節目中看到所謂的「絕招」或是「祕傳」,那肯定會大失所望的!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M2MjkwMDAw.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