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說以勁為題,我內心覺得很惶恐,這篇文章只是單純的個人體悟心得,還談不上有什麼高深的道理,希望大家看看就好,若有不對之處,懇請不吝賜教!

「勁」簡而言之是整合全身的動作將力量有效率的集中於一處做有效率的發揮,勁與力是一體的,勁所展現出來的面貌通常是力,但力卻不是勁,勁卻是力的一種;具有穿透性的勁能穿透護具或肌肉對身體內部器官造成傷害,也可以說勁就是具有穿透性的力,是很不容易防禦的。

發勁的目的在於造成對手內部傷害,在此先提一下,內傷與一般外傷不同,造成內傷的部位在外表不一定能看的出來,該部位也不一定會有疼痛感,因為人體的內臟並不是每個器官都會對疼痛有強烈的反應,例如當年我叔叔發生車禍,整輛摩托車都毀了,人卻毫髮無傷,正慶幸之餘,為求慎重起見,大家還是強烈建議叔叔再去醫院做詳細檢查,檢查後才發現原來叔叔的脾臟在車禍中遭受撞擊破裂了,因破裂的實在太嚴重無法修補,只好將整個脾臟拿掉,而在當時外表都看不出來,而叔叔本人也不會覺得有何不適,還好叔叔有接受大家的建議前去醫院檢查,才及時撿回一條命,不然照醫生的說法,叔叔很可能會因內出血而身亡,這是很可怕的,所以不要以為外表沒受傷或不覺得痛就沒事,很可能早已內傷而不自知呢!

練套路是練勁的方法,等練到能在日常生活之中都能帶勁上身,並能收發自如,這算是有小成了,這樣可以開始練更高深的招式了,千萬別以為學會發勁就是高手了,這只是練武的基本而已,這也是現代人練武的迷思之一,發勁並不神奇,只要方法對了,每個人都能做的到,隨著個人的體悟與平實的練習,勁道自然會逐漸增強,這是需要慢慢累積的,切莫躁進,以免欲速則不達,願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